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安徽国医堂:(医案)张炳秀主任治愈带状疱疹

火龙缠腰罪难受 龙胆泻肝扶正气

安徽国医堂:(医案)张炳秀主任治愈带状疱疹

生活的样子,

你想要怎样的生活,

就必须付出相应的努力。

我不知道完美的生活,

是什么样子的,

但是我知道你想要过什么样的生活,

就要付出相应的努力。

安徽国医堂:(医案)张炳秀主任治愈带状疱疹

      “春去春会来,花谢花会再开”,生活有悲有喜,潮有起也有落,如果被又痒又痛的带状疱疹上身,如何是好?

      带状疱疹,又称缠腰龙、缠腰火龙、蛇盘疮、飞蛇和,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炎症性皮肤病,中医称为“缠腰火龙”、“缠腰火丹”,俗称“蜘蛛疮”、“蛇丹”。中医认为本病由于情志内伤,肝气郁结,久而化火,肝经火毒蕴积,夹风邪上窜头面而发;或夹湿邪下注发于阴部及下肢;火毒炽盛者多发于躯干。其主要特点为簇集水泡,沿一侧周围神经作群集带状分布,伴有明显神经痛。初次感染表现为水痘,以后病毒可长期潜伏在脊髓后根神经节,免疫功能减弱可诱发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可再度活动,生长繁殖,沿周围神经波及皮肤,发生带状疱疹。

案例解析

1

安徽国医堂:(医案)张炳秀主任治愈带状疱疹

      合肥六中高二在校生,小祝,男,18岁。学业繁重,压力大,经常熬夜。一周前,胸背部突发大片带状疱疹。家人带其前往安医,看病开西药(抗病毒感染)抹用,效果不明显。因带状疱疹引起神经痛,难忍请假休息。家人担忧其病情,从老家找蜈蚣油涂抹,患处疼痛加重。

      于9月28号,经朋友推荐到国医堂合作化南路门诊部找张炳秀主任看诊。胸背部的带状疱疹呈片状分布,疼痛难耐,躁动不安。面部有疮,脉细弦,舌质红,苔黄腻。 证型:肝经郁热。拟予清热解毒。

      方药:龙胆草,鱼腥草,败酱草,焦山栀,柴胡,细生地,延胡索,川楝子,车前子,生薏仁,炒白芍,当归,白蒺藜等。开七剂。

      本方以清热解毒为主,用鱼腥草,败酱草等。同时,有龙胆泻肝汤加减清利肝胆湿热,芍药甘草汤缓急止痛,金铃子散活血止痛,当归补血汤补气养血,以扶正气。10月13日回访,症状好转。

医师介绍

安徽国医堂:(医案)张炳秀主任治愈带状疱疹

张炳秀

国家级名老中医

安徽省国医名师

主任中医师

        1969年毕业于安徽中医学院中医系中医专业,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全国第三、第四批老中医药学术经验继承工作导师,安徽中医学院兼职教授,安徽省卫生厅268计划导师,曾任六安中医院大内科主任,南京中医药大学博士生导师(师承)。现任安徽省中西医结合肿瘤专业委员会名誉主委,六安市中医药学会肿瘤专业委员会主委,设有“国家级名老中医工作室”。

        长期从事中医、中西医结合临床、教学、科研48年,中医理论娴熟,临床经验丰富,医技精湛。近十余年又致力于中医养生理论及实践的研究,常年担任六安市老年大学中医养生保健指导老师,努力弘扬中医养生长寿精髓。

        擅长治疗中医内科各种疑难杂病,对老年病、心血管疾病、脾胃病、肺系统疾病如顽固性咳嗽、哮喘等有一定临床经验和学术见解,并积极探索中医药在肿瘤疾病防治中的作用。在减轻放、化疗毒副作用,改善患者生存质量,延长生存期等方面取得一定的临床疗效。

        编著中医养生经典讲课教材一本,深受广大学员喜爱。在国家及省级中医杂志上发表过论文数十篇。指导并参与了《张炳秀中医内科临床经验整理与研究》的科研项目,获六安市科技进步二等奖。2010年由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著作《中医临证思辨集要》一书。主要介绍行医以来的临床经验和学术思想。

安徽国医堂:(医案)张炳秀主任治愈带状疱疹
安徽国医堂:(医案)张炳秀主任治愈带状疱疹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