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安徽国医堂:(医案)胡恒茂医师治疗肝郁

请收起你的伤感,你会过得更好

安徽国医堂:(医案)胡恒茂医师治疗肝郁

 肝郁,是女性最易出现的情况,尤其是婚后女性,一方面受着来自家庭的压力,一方面又受着职场的压力,近期小编跟诊的过程中发现月经病的女性非常多,医生说,多半都有肝郁。

案例

      格力电器某区域销售部经理,王女士,43岁,8月20日首诊,自述:神疲乏力,月经量少,提前,行经前乳房胀痛,小腹刺痛,手心热,经朋友介绍到国医堂看中医,找胡恒茂医师看诊。舌质紫暗,脉弦。

      嘱丹栀逍遥散口服一周,同时嘱凡事想开些,多和朋友聊聊天。9月5日回诊,服药后感觉好多了,心情也没那么抑郁了。

      方药组成:甘草(微炙赤)半两(15g), 当归(去苗,锉,微炒)、茯苓(去皮)白者、白芍药、白术、柴胡(去苗),各一两(各30g)。

      方中柴胡疏肝解郁,使肝气得以调达,为君药;当归甘辛苦温,养血和血;白芍酸苦微寒,养血敛阴,柔肝缓急,为臣药。白术、茯苓健脾去湿,使运化有权,气血有源,炙甘草益气补中,缓肝之急,为佐药。用法中加入薄荷少许,疏散郁遏之气,透达肝经郁热;烧生姜温胃和中,为使药。

      肝郁气滞较甚,加香附、郁金、陈皮以疏肝解郁;血虚者,加熟地以养血;肝郁化火者,加丹皮、栀子以清热凉血。《太平惠民和剂局方》原文曰:“治血虚劳倦,五心烦热,肢体疼痛,头目昏重,心悸颊赤,口燥咽干,发热盗汗,减食嗜卧,及血热相搏,月水不调,脐腹胀痛,寒热如疟,又疗室女血弱阴虚,荣卫不和,痰嗽潮热,肌体羸瘦,渐成骨蒸。”

      注意事项:凡湿热,湿温,肝火犯胃,湿滞脾虚等证慎用。

小编寄语

中医讲的是辨证施治,如有此类症状可找胡恒茂医师。非专业人士请勿随意试药,请在专业医师指导下用药!

医师简介

安徽国医堂:(医案)胡恒茂医师治疗肝郁

主治医师 医学硕士

中医全科医师

       本科就读于安徽中医药大学中西医结合临床医学专业,安徽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研究生,中西医结合执业医师,中医全科医师,西医全科医师,全科医学主治医师.

       中西医结合临床工作十几年,师承安徽省名老中医曾广树主任医师,深得真传。

      擅长:中西医结合手段治疗疑难杂症,特别对消化系统,心血管病系统,泌尿系统,妇科,皮肤科,儿科,肿瘤科等疾病治疗经验丰富。

安徽国医堂:(医案)胡恒茂医师治疗肝郁
安徽国医堂:(医案)胡恒茂医师治疗肝郁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