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安徽国医堂:热敏灸治疗腰痛

热敏灸治疗腰痛

安徽国医堂:热敏灸治疗腰痛

      腰痛是一种临床常见症状,可见于腰椎间盘突出症、腰肌劳损、腰三横突综合症、腰椎管狭窄症、骨质疏松(腰椎压缩骨折)以及泌尿系炎症或结石、肾小球肾炎、某些妇女疾病(盆腔炎、子宫后倾等)、妊娠、腰部神经根炎和某些腹部疾病等。研究显示,腰痛是全世界范围人类致残(丧失劳动能力)的首要原因,给患者、家庭、社会带来了巨大的痛苦和经济负担。

安徽国医堂:热敏灸治疗腰痛

1热敏灸治疗腰痛

01

案例分享

      闫先生,59岁,某装饰公司办公室主管。2019年5月12日初诊,右侧腰腿痛半年,加重一周。外院MRI示:L3/L4、L4/L5、L5/S1椎间盘突出,建议手术治疗,患者考虑先保守治疗,经朋友介绍到国医堂看中医,找到吴生兵医师看诊,当天由家人搀扶到门诊部。症见:右侧腰腿疼痛,遇寒加重,不能入睡,大便难,舌胖,苔白滑,脉沉紧。自诉服用芬必得(具体不详)、外贴膏药,疼痛不能缓解。

      首次热敏灸治疗:在腰部腿部探查热敏穴位,腰阳关、委中有明显热敏感,尤以委中穴为甚。艾灸委中时,热感向下传导至脚踝、向上传导至臀部,约25分钟后热感逐渐回缩至仅委中有热感,结束本次治疗。首次治疗结束后,闫先生立感腰部轻松,疼痛缓解,可自行下地走路。吴医师嘱腰部保暖、卧床休息。

      在第二、三、四次治疗,探查热敏穴位时,仍以委中热敏感最显著,艾灸至热敏感回缩至委中穴处。治疗四次后,腰腿部无明显疼痛,行走正常,仅腰部有冷感,患者满意疗效,提前结束治疗。

02

案例分享

      王先生,45岁,外贸公司技术员。2019年9月22日初诊,晨起腰痛2月,加重3天。外院诊为“腰椎错位”,自己要求保守治疗,听朋友介绍可以中医治疗。查体:L3/L4椎体压痛明显,腰部两侧肌肉无明显压痛,直腿抬高试验阴性。

      首次热敏灸治疗:在腰部腿部探查热敏穴位,腰部穴位无明显热敏感,艾灸委中热感向下传导至小腿肚、向上传导至整个大腿部,未到达臀部,约40分钟后热感逐渐消失,结束本次治疗。

      在第二次治疗前,自诉治疗一次后,晨起腰部无明显疼痛,为进一步保持疗效,再行两次热敏灸治疗。

总结

      热敏灸疗法的临床适应证范围广,优势病种多。临床常用于腰椎间盘突出症、膝关节骨性关节炎、颈椎病、面瘫、原发性痛经、哮喘、尿潴留、脑血管病、过敏性鼻炎、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肩周炎、肠易激综合征、盆腔炎、便秘、前列腺炎以及失眠等。在施行热敏灸疗法时,重视灸量,每穴的施灸时间不是固定不变的,而是因人因病因穴而不同,是以个体化的热敏灸感消失为度的施灸时间,这是患病机体自身表达出来的需求灸量,所以是最适的个体化充足灸量即饱和消敏灸量。

医师简介

安徽国医堂:热敏灸治疗腰痛

吴生兵

副研究员 在读博士 

硕士研究生导师

      第六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人,安徽省中医药科学院针灸经络研究所副所长。世界中联热敏灸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针灸学会针法灸法分会委员、安徽省针灸学会理事、安徽省灸法研究会理事、安徽省戒毒康复研究会理事、安徽省全科医师协会针灸分会常务理事。发表国内外学术论文75篇;获省部级科学技术奖二等奖、三等奖5项,安徽省中医药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

安徽国医堂:热敏灸治疗腰痛
安徽国医堂:热敏灸治疗腰痛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