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深圳林芝缘中医馆医案:中医如何治疗女性闭经

中医如何治疗闭经

深圳林芝缘中医馆医案:中医如何治疗女性闭经

深圳林芝缘中医馆医案:中医如何治疗女性闭经

女性年龄超过14岁第二性征未发育或年龄超过16岁第二性征已发育,但月经未来潮,称为原发闭经。当正常月经周期建立后6个月月经未来潮,或对于月经稀发者按原有月经周期3个周期月经未来潮,称为继发闭经。

闭经可分为生理性闭经和病理性闭经。生理性闭经包括青春期前、妊娠期、哺乳期和绝经后闭经。病理性闭经又可分为原发闭经和继发闭经。

生理性闭经,顾名思义是正常的生理现象,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生理性闭经的发生呢?常见的原因有以下几种:

青春期前的闭经:妊娠期闭经;哺乳期闭经;绝经后闭经

生理闭经不需要治疗临床上一般医生针对病理性闭经治疗

原发性闭经生殖道闭锁需要手术或者无子宫没有办法医治,一般探讨的内分泌引起的闭经为主。

闭经分为二型:

I型:内源性促性腺激素降低,雌激素水平极低,其中也包括FSH、LH正常,雌激素很低,是中枢性闭经的特殊类型。此型孕激素试验阴性即无撤退性出血,但需要排除下丘脑-垂体器质性病变。

II型:促性腺激素水平正常,有一定内源性雌激素,在排除器质性病变后,此型多见于多囊卵巢综合征、卵巢储备功能降低、部分甲状腺疾病、肾上腺功能异常、体重过轻或过重、外界刺激导致的排卵障碍等疾病,此型孕激素试验阳性即撤退后有出血。

中医在两千多年就是认识女性生殖发育规律,

女子七岁,肾气盛,齿更发长。

二七,而天癸至,任脉通,太冲脉盛,月事以时下,故有子。

三七,肾气平均,故真牙生而长极。

四七,筋骨坚,发长极,身体盛壮。

五七,阳明脉衰,面始焦,发始堕。

六七,三阳脉衰于上,面皆焦,发始白。

七七,任脉虚,太冲脉衰少,天癸竭,地道不通,故形坏而无子也。

中医认识女性生殖器官是在肾气的催发下发育生长后产生天癸的物质,促进生殖器官的发育成熟一般在十四左右,月经有规律的出现,一直到闭经年龄大于七五之数。

中医一般临床上分型

肝肾不足

年逾18周岁而月经尚未初潮,或月经后期量少,渐至经闭不行,体质虚弱,面色少华,肌肤不荣,头晕耳鸣,腰膝酸软,阴道干涩,毛发稀疏脱落,舌黯淡,苔少,脉沉细弦。

【治法】补益肝肾,调理冲任。

【方药】养精种玉汤,左归丸

针灸:取肾俞、志室、气海、三阴交、太溪

单方:海参15克,鹌鹑鸟2只煲汤

肾气不足

年逾18周岁而月经尚未初潮,或月经后期量少,渐至经闭不行,体质虚弱,面色少华,肌肤不荣,头晕耳鸣,腰膝酸软,尿频

【治法】温补肾气

【方药】右归丸,肾气丸

针灸:关元,气海,血海。石门,足三里,三阴交,肾俞,命门

单方:鹿茸10克,西洋参15克,枸杞15,乌龟一只煲汤

气血亏虚证

【证候】月经周期逐渐延长,经血量少,色淡,质稀薄,继而经闭不行。面色萎黄,神疲肢倦,心悸气短,食欲不振,眠差梦多,毛发不泽或早白,舌淡,苔少或薄白,脉沉细无力。

【治法】益气养血,调补冲任。

【方药】毓麟珠,八珍益母丸,乌鸡白凤丸,妇科再造丸

针灸:足三里,中脘,关元,三阴交,百会

单方:黄芪20,党参20,枸杞20,黑豆20克,乌鸡250克,灵芝15克

肝气郁结

【证候】月经突然停闭不行,两胁或下腹胀痛拒按,情志抑郁或烦躁易怒,胸胁满闷,舌质黯或有瘀斑瘀点,脉沉弦或沉涩。

【治法】活血化瘀,理气通经。

【方药】血府逐瘀汤。逍遥丸,

针灸:期门,行间,太溪,复溜,神门,神庭

单方:玫瑰花10克,月季花15克,西红花1克

痰湿阻滞证

月经量少、延后,渐至停经,形体肥胖,胸胁满闷,呕恶,痰多,神疲倦怠,带下量多色白清稀,舌体胖,苔厚腻,脉沉滑。

【治法】健脾除湿,化痰通经。

【方药】苍附导痰丸

针灸:丰隆,中脘,天枢,石门,脾俞、胃俞

单方:炒蚕沙100克,醋大黄100克,黄酒1500克,泡一周开始服每天30毫升左右

现在常见的是多囊卵巢综合症患者闭经、月经推迟和肥胖病人,以控制体重为主,营养均衡、多户外运动、保持心情舒畅、避免情绪紧张,不要熬夜,注意睡眠充足。

深圳林芝缘中医馆医案:中医如何治疗女性闭经
深圳林芝缘中医馆医案:中医如何治疗女性闭经
深圳林芝缘中医馆医案:中医如何治疗女性闭经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