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上海泰坤堂(医案):周晔医生如何用中草药治疗湿疹

消风散合防风通圣散治疗湿疹,三诊即见奇效!

上海泰坤堂(医案):周晔医生如何用中草药治疗湿疹

湿疹极易反复发作,并非用用激素就能好,弄清根本原因才能彻底攻克

湿疹,是一种常见的皮肤炎症,湿疹出现的原因非常复杂,人体的很多器官功能异常、神经紧张、环境原因等都会导致湿疹的出现。

湿疹也是复发率极高的病症,很多湿疹患者都已经治疗好了湿疹,但是由于平时生活中不注意,或只通过激素药物治疗使得身体依赖后产生抗药性导致湿疹再次复发。

中医认为湿疹以心火脾湿为主要发病机理,可因心绪烦躁、心火内生导致血热、又可因饮食失节或过食腥发动风之品,伤及脾胃。

湿从内生,湿与热合因脾,两邪相搏,充溢肌肤所致,又由于“湿”性重浊粘腻、所以使得本病反复发作,迁延不愈。

湿疹案例分享

女,28岁

一诊:2020.4.24  

主诉:反复出现皮疹3月余

现病史:3月余前因食辛辣后出现全身多发皮疹,以胸背部为主,前医予中药调理后未见明显缓解,遂来就诊。辰下症见:全身多发皮疹,以胸背部为主,伴瘙痒,高出皮肤,部分结痂,出汗少,纳一般,入睡困难,易醒,多梦,怕冷,二便调。舌质红,舌体胖大,苔薄腻,脉浮弦。

处方如下:荆芥、生麻黄、生石膏、玄参、连翘、丹皮、焦栀子、苍术、苦参、黄芩、白鲜皮、滑石、生大黄、炒蒺藜、甘草等;7剂,水煎服,日一剂,早晚饭后温服;

嘱:饮食清淡,忌辛辣、厚味、生冷、海鲜等。

二诊:2020.5.6

患者未按时服药,复诊诉皮疹已消退一半,瘙痒减轻,无汗出,夜寐尚可,大便日一行、成形。舌质红,舌体胖大,苔薄腻,中有裂纹,脉浮弦。上方予生大黄、黄芩、苦参等加量,续服7剂。

三诊:2020.5.29

复诊诉皮疹已基本消退,无瘙痒,大便日一行、成形,纳可,仍夜寐易醒、多梦;舌尖红,舌体胖大,苔薄腻,中有裂纹,脉稍滑。LMP:5.20×6天,经量、经色均正常。上方去焦栀子,加黄连、生栀子;续服7剂。

随访一月,已恢复平素饮食,未见复发。

专家按语

患者平素嗜食辛辣、厚味,日久则湿热内蕴,湿热上寻出路,汗出不畅,郁于肌表,则发为皮疹;结合舌、脉、症,皆为湿热郁表之象,治当表里双解,予消风散合防风通圣散加减;

方中荆芥、麻黄辛温解表,石膏、玄参、连翘、丹皮、焦栀子清热凉血;苍术燥湿健脾,苦参、黄芩、白鲜皮清热燥湿;滑石清热利湿,生大黄通便泻热,通利二便、给邪出路;薄荷、蝉蜕辛凉透疹,炒蒺藜祛风止痒。

全方配伍精当,共达解表清里,化湿透疹之功,患者虽不规律服药,仍效如桴鼓。

专家介绍:周晔医师

上海泰坤堂(医案):周晔医生如何用中草药治疗湿疹

简介:中西医结合临床硕士,师从国医大师杨春波学术继承人、中华中医药学会脾胃病分会副主委黄恒青,全国名老中医陈熠,沈氏女科19代传人沈依功,20代传人沈劼,张玉萍,朱生樑,范征吟等。

擅长:胃肠道疾病、高血压病、冠心病、支气管炎、糖尿病、月经不调、痛经、过敏性鼻炎、痤疮,湿疹等中医内、妇科病症。

上海泰坤堂(医案):周晔医生如何用中草药治疗湿疹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