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上海泰坤堂(医案):唐明华医生如何治疗多囊卵巢青春期月经不调

唐明华医生如何治疗多囊卵巢青春期月经不调

周女士,女,14岁, 2011年10月30日就诊

主诉:经行停闭1年余

病史:患者2010年2月月经初潮后至2011年8月未来潮,2011年8月在当地医院 B超:子宫内膜:6mm,子宫前后径23mm,右卵巢大小(ROV) 38×24×19mm,左卵巢大小(LOV) 41×23×14mm,血FSH:5.5 mIU/ml、LH:8.7 mIU/ml,PRL:13ng/ml、E2 :63.1ng/ml,T:0.58ng/ml,甲状腺功能正常。 胰岛素:0′  7.8 mu/l,120′  17.5 mu/l,予以“达英-35”治疗2个月,末次月经10月26日(停“达英”后),本次10月28已经开始服“达英”,平时口不干,发不油,少许痤疮,纳寐可,便调,舌淡暗,边有瘀点,脉细。幼年不胖,无腮腺炎史,家族中奶奶糖尿病,无高血压史。

妇检:乳头小,色素:腋下±、颈-,皮纹+,大小腿毛长,身高159cm,体重49kg。腰臀围比:74cm/91cm。

外阴:未婚式,阴蒂不大。子宫中位偏小。二侧软

肛超:子宫内膜:3mm,子宫前后径35×25×32mm,ROV 29×16×20mm,LOV 31×22×22mm。

西医诊断:继发闭经,PCOSIb。

中医诊断:继发闭经   证属肾虚血瘀。

上海泰坤堂(医案):唐明华医生如何治疗多囊卵巢青春期月经不调

医生处理:告知病情,指导病人坚持适当的有氧运动和饮食调节,生活有规律;测BBT;已经在服的“达英”继续服完一个周期,下个周期停用;下次停“达英”后来月经第3天验血;维生素E 100mg/日口服;坤泰1号膏方口服;中药汤剂益肾养血化瘀(自拟多囊方辩证加减)。

二诊时复查血FSH:9.21 mIU/ml、LH:0.63 mIU/ml、PRL:14 ng/ml、E2 :42.7ng/ml、T:<0.05ng/ml。验血结果提示卵巢功能低下,考虑与多次服用“达英35”有很大的关系,故停用“达英35”。予以“炔雌醇”、“克龄蒙”各一片同服,治疗2个周期。“炔雌醇”单独用调理2个周期,坤泰1号、中药汤剂坚持服用,治疗4个月。BBT提示单相,但月经中期透明白带增多。复查血FSH:4.86 mIU/ml、LH:6.39mIU/ml、E2 :30.2ng/ml、T:<0.36ng/ml。之后一个周期予以“克罗米芬”促排卵,BBT提示有双相,之后继续用炔雌醇一个月BBT仍为双相,BBT上升5天验血:P10.9 ng/ml,确定有排卵,之后停用所有西药观察3个月,有两个月有双相体温。建议停药观察,继续保持心情放松、生活规律、饮食均衡。

医生点评:此病人14岁,月经初潮后1年余闭经,外院予以“达英”3个月后复查血内分泌激素由原来的FSH:5.5 mIU/ml、LH:8.7 mIU/ml,变成FSH:9.21 mIU/ml、LH:0.63 mIU/ml,卵巢功能下降明显。之后经过以改善卵巢功能为目的西药及中药及膏方周期性中西药结合治疗后,卵巢功能逐渐恢复正常,透明白带增多,逐渐恢复自主排卵功能。

本患者属于青春期月经失调,青春期的月经失调与成人月经失调处理的方法应当有所区别,青春期病人卵巢功能有个自我成熟的过程,医生用药应当首先考虑保护卵巢功能,帮助其恢复排卵功能。而通常用于降低雄激素的“达英”是雌孕激素复合物,孕激素有拮抗雌激素受体的作用,降低雄激素的同时会损害卵巢功能,不利于青春期女孩月经周期的恢复.反而使卵巢功能更加低下。故不适合青春期女孩使用。

中医认“女子七岁肾气盛,齿更发长;二七而天癸至,任脉通,太冲脉盛,月事以时下,故有子。”女子有月事以下, 必是先有肾气盛的前奏过程, 肾气盛而能气化生成天癸。故青春期月经失调中医治疗当以补肾为主,结合临床兼证可配以健脾、化痰、活血等药灵活应用。中西医结合治疗,各取所长,疗效比单纯西医或中医要好。

上海泰坤堂(医案):唐明华医生如何治疗多囊卵巢青春期月经不调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