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中医馆

衡阳致中堂:(医案)中医药治疗抑郁症

中医药治疗抑郁症

衡阳致中堂:(医案)中医药治疗抑郁症

 李某某,女,17岁,患抑郁症,表情淡漠,不与人交流,喜自言自语,心情狂躁,曾二次自杀未遂,脉弦涩,舌紫苔白,目前休学在家,2019年4月经介绍来致中堂就诊。

  中医诊断:肝气郁结,瘀阻心脉。

  治法:重镇安神,疏肝解郁,和解少阳,活血去瘀。

  一诊处方:附子理中汤+柴胡龙骨牡蛎汤+少府逐淤汤

   人参5g干姜10g白术20g当归片20g川芎20g桂枝10g白芍10g蒲黄10g酸枣仁20g茯苓15g龙骨15g生牡蛎15g柴胡15g旱法夏10g大枣 10个陈皮8g石菖蒲10g远志 8g全瓜篓 15g甜叶菊2g川麦冬20g琥珀0.5g桔梗10g竹茹10g川木通8g郁金10g怀牛膝20g淡竹叶 10g元胡索10g枳实15g茜草15g丹参20g,十剂,煎水服。

二诊情况有所好转,躁狂的情况有所改善,去小茴香,继续服用三个月后,

8月份再来复诊情况已经完全改善,跟常人一样,情绪稳定,已正常入学读书。

衡阳致中堂:(医案)中医药治疗抑郁症

按:伤寒论第107条:“伤寒八九日,下之,胸满,烦惊,小便不利,谵语,一身尽痛,不可转侧者,柴胡加龙骨牡蛎汤主之。”柴胡龙骨牡蛎汤,即小柴胡汤,加龙骨,牡蛎,桂枝,茯苓,大黄,铅丹。翻阅伤寒论,凡关于情志的问题,必用柴胡剂,柴胡加龙骨牡蛎汤被历代很多医家视为治疗失眠,忧郁症的最佳选择。抑郁症的病机多半都是由于肝气郁结导致,治宜疏肝解郁,若兼有癫狂,可能有痰阻,需祛痰,若兼有躁狂,可能有血瘀,需化瘀,同时还需通利大便。本案例中以柴胡加龙骨牡蛎汤为主方,兼有瘀,故用少腹逐瘀汤,又有脾胃虚寒,故加附子理中汤。

衡阳致中堂:(医案)中医药治疗抑郁症
衡阳致中堂:(医案)中医药治疗抑郁症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