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中医馆

衡阳致中堂:(医案)中医药治疗肝炎肝硬化

中医药治疗肝炎肝硬化

案例一

案1.王某某,男,46岁,干部,1973年3月18日初诊。

患者于1971年7月2日因高热寒战诊为“疟疾”,大量服用伯氨喹及氯喹,嗣后出现黄疸,肝大,肝功损害,诊为:奎宁中毒性肝炎,肝硬化。曾用中药清热解毒、疏肝理气、活血软坚等法,西药保肝及输冻干人血白蛋白等多种方法治疗多时未恢复正常。来诊时病已年半,肝功异常:谷丙转氨酶520,麝浊20,麝絮(+++),面色黧黑,朱砂掌明显,身倦腰酸,失眠多梦,心烦急躁,手脚心热,口苦,齿衄鼻衄,小溲黄赤,舌绛苔白,脉弦。证属肝肾阴虚、血热淤阻。治当滋阴柔肝、凉血活血。处方:

生黄芪、丹参各24克,生地、白芍、红花、泽兰、草河车各15克,藕节、木瓜、槐花炭各12克,羚羊角粉0.6克(分冲)。

服14剂后,肝功明显好转,谷丙转氨酶142,麝浊6.5,麝絮(-)。继续用上方加减调治,半年余,同年9月复查肝功:谷丙转氨酶正常,麝浊10,麝絮(一)。追访五年,病情稳定。

衡阳致中堂:(医案)中医药治疗肝炎肝硬化

案例二

案2.刘某某,男,49岁,军人,1972年4月4日初诊。

1963年2月患无黄疸型肝炎以来,多次反复。肝功明显异常,最近一次肝功结果:谷丙转氨酶350,麝浊18,麝絮(++),血小板8.4万,血白、球蛋白比为2.86/3.14。诊为早期肝硬化。曾用西药保肝,中药健脾舒肝、滋补肝肾等方药治疗,无明显好转。来诊时,面色黄白无泽,乏力,倦怠,气短,纳少,腹胀,便溏,两足发凉,舌淡苔白,脉沉细无力。证属脾肾阳虚,寒凝气滞。治以温补脾肾,理气散寒。

生黄芪30克,淡附片、焦白术、香附、杏仁、橘红各10克,白芍、当归、茵陈各15克,党参、紫河车各12克。

服一个月后,症状好转,两足转温,腹胀减轻,食纳渐进,大便仍溏,继服上方至1973年1月,复查血白、球蛋白比为3.16/2.82。原方生黄芪改为每剂60克,淡附片15克,续服至1973年8月,查血白、球蛋白比:3.85/2.13,谷丙转氨酶正常,麝浊8,麝絮(+)。食欲好转,二便正常,但易疲劳,睡眠欠安,舌净脉沉。追访五年余,病情稳定。

衡阳致中堂:(医案)中医药治疗肝炎肝硬化

体会

早期肝硬化属肝硬化代偿期,此刻,抓紧治疗以求转机,是防止向失代偿期恶化的关键,中医辨证治疗有一定价值关老认为,气血两亏,肝脾肾俱虚为此病之“本”,气滞血瘀、症积肿胀、为此病之“标”,故治疗以益气。养血、柔肝、健脾、补肾为主要治则,随证佐以理气活血,或化淤软坚,或利湿消胀等。肝硬化症情变化较多,虚实夹杂,寒热错综,从以上医案可以看出以下几方面:

1、“阴虚生内热,阳虚则外寒”(《素问·调经论》),反之,内热不清则耗阴血,外寒不散则伤阳气,以上二例就是在气阴亏虚的基础上逐步向阴枯阳竭发展。案一已见齿鼻出血、掌赤、面黑脉弦、舌绛等一派阴虚血热之象,故在滋阴柔肝,凉血活血的基础上重用羚羊角清热凉肝,才使持续一年半的肝功异常得以恢复。案二已见腹胀、便溏、面白、足冷、脉沉、舌淡等一派阳虚寒凝之象,故在温补脾肾,理气散寒的基础上重用附子温肾壮阳,也使持续一年半之久的肝功异常得以纠正。

2、治疗任何疾病都要“谨察阴阳所在而调之,以平为期”(《素问·至真要大论》),案1用羚羊角清肝护阴,配合生地壮水之主以制阳光;案2用附子温肾扶阳,益火之元以消阴翳。从阳治,一从阴治。否则,热不去则血更耗,寒不去则气难益。若同时具备阴阳相离,寒热错杂,症见便溏、足冷,兼有鼻衄出血者,则可羚羊与附子同用,上海中医文献研究馆编著的《临床心得选集》中,载方行维老医师之经验,颇有见地,录供备考:“羚羊为镇肝特效药,附子为回阳救逆妙品,一静一动,一寒一温,药性功能悬殊,然二味并用,确有异途同归之妙。”以其具有下述二大作用:

(1)交济阴阳肝旺于上,肾亏于下,肝肾不交,母子相离。今用羚羊镇肝逆,使其从上达下,附子鼓动阴阳,蒸发肾水,使其从上济下,二者得交,则肝肾同归于平矣。

(2)扶阳长阴“阳无阴则不长,阴无阳则不生”。在育阴滋水的同时,可兼用扶阳以促进肾水的蒸发。因此,古人亦多用附子配合于滋肾药中,且羚羊能制肝木之刚,附子能固肾中之阳,两者并用,即扶阳长阴之义。

3、虽然早期肝硬化病人或多或少都存在“肝脾肾俱虚”,然而,由于阴阳的分离,临床上往往以阴虚伤及肝肾以致血热灼络(如案1)和阳虚损及脾肾以致寒凝气滞(如案2)为多见。前者从肝肾着手,滋阴凉血,突出甘寒清热,常用贯煎合犀角地黄汤;后者从脾肾着手,温阳益气,突出辛热散寒,常用肾气丸合菌陈术附汤。临床效果,前者较劣,后者较优。

4、根据“气为血帅”,“血为气母”的道理,在气血两虚的同时,必然存在和导致气滞血淤,肝硬化更是如此。此外,症积痞块(肝脾肝大)的形成多与痰阻血络有关,有的形成“郁胆”,甚至发黄。故案一佐以木瓜、藕节、红花、泽兰,案二佐以香附、当归、杏仁、橘红,目的在于理气活血,化痰消淤。此点在整个早期肝硬化的治则中也是不可忽视的。

衡阳致中堂:(医案)中医药治疗肝炎肝硬化
衡阳致中堂:(医案)中医药治疗肝炎肝硬化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