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衡阳致中堂:(医案)中医药治疗耳聋

中医药治疗耳聋

衡阳致中堂:(医案)中医药治疗耳聋

焦师医案一例

龙某某,男,43岁,因小时候被大伯打了头部左边一巴掌,故左耳失聪。近几年如果遇到冷风,左边头部就会出现疼痛感,连颈部左侧也有胀痛感。经过长期的西医治疗,听力没有任何改善,最后只建议他购买助听器佩戴,然因家境困难,一直未购买助听器。2018年10月因其亲人患肿瘤来我馆就诊疗效显著,特推荐他前来试试看。

患者2018年11月10日 初诊,除左耳失聪,有症见:舌谈红有紫淤点,寸脉偏上微涩,饮食如常,二便善可,无其它不适。

辩证:瘀血内停阻窍。

治法:活血化瘀,通窍活络,益补肾元。

处方:九香虫8g  葱白7根  桃仁8g  赤芍10g  川芎20g  大枣7枚  红花6g  生姜10g  白芷15g  藁本10g  细辛10g  肉苁蓉15g  砂仁8g  藿香6g  郁金10g  黄酒(自备)

方解:本方以王清任的通窍活血汤为底方加减,久病耳聋中医认为“久病在血”,“久病多瘀”,瘀阻耳窍,气血流行不畅,耳窍失养所致。西医研究认为某些类型耳鸣、耳聋与耳部微循环障碍有关。对耳鸣、耳聋患者的甲襞微循环测试,多数存在着不同程度的微循环障碍,主要表现在襻周状态和血液流态上。该类患者部分是由于耳部血管遭受到刺激后,造成微血管痉挛,血流受阻所致,王清任的通窍活血汤顾名思义是通窍,主要是以头面七窍为主的活血散瘀为主的方剂,方中麝香为君,芳香走窜,通行十二经,开通诸窍,和血通络;桃仁、红花、赤芍、川芎为臣,活血消瘀,推陈致新;姜、枣为佐,调和营卫,通利血脉;老葱为使,通阳入络。诸药合用,共奏活血通窍之功,所以临床上很多头部上面的病疾都会用此方进行加减。通窍活血汤中麝香是主药,但临床中很难找到麝香,焦师认为有些例如麝香、虎骨、犀牛角等珍贵药材因法律原因禁止使用,我们中医应该找到相应的药材予以代替。焦师临床用九香虫代替麝香,用补骨脂、伸筋草、自然铜合用代替虎骨,用水牛角、薄荷、丹皮合用代替犀牛角。

患者服10剂,听力有很大改善,病家前后复诊3次,在此方基础上进行加减,现听力已恢复如常人,且已停药。身边人都很惊讶,以前都叫他“聋子”,现村里人都要改变对他的称呼,免得不小心被他听到。

衡阳致中堂:(医案)中医药治疗耳聋
衡阳致中堂:(医案)中医药治疗耳聋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