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中医馆

衡阳致中堂:(医案)中医药治疗妇科疾病

中医药治疗妇科疾病

衡阳致中堂:(医案)中医药治疗妇科疾病

杨某某,女,19岁,停经5个月,今年五月份去医院检查后吃西药后来了一次,但极为不正常,量少,偏黑色。于2019年6月份经介绍来焦师处就诊。就诊当时,按三阴交痛,嘴唇乌,肌肤错甲,舌红偏紫,脉弦细,月经前乳房不胀,月经后腰不酸,容易发脾气,机体消瘦,神情萎软无力。

诊断:虚实夹杂型闭经

治法:补血化瘀,健脾养肝

方药:少府逐瘀汤合桂枝茯苓丸

醋五灵脂10g当归片20g川芎10g桃仁 10g丹皮10g赤芍10g麸炒乌药6g元胡索20g甘草10g炒香附10g红花6g枳实10g桂枝15g茯苓15g黄芪10g党参20g白术10g,10剂,煎水内服。

忌口:嘱患者忌生冷寒凉食物。

7月9日二诊,患者诉月经已来,量,色均已正常,月经前几日有乳房胀痛,嘴唇仍有乌,面色稍有好转,身体也有力多了。二诊处方在原方基础上加肉苁蓉,继续服用10剂。

7月25日三诊,嘴唇颜色由乌转红,精神好转大半,继续服药10剂,即可。嘱患者继续保持合理饮食,忌生冷,避寒凉,固护脾胃即可。

按:

1.针对妇科闭经的问题,病因病理比较复杂,可分虚、实两种。虚者精血不足,血海空虚,无血可下;实者邪气阻,脉道不通,经血不得下行。先天不足,精气未充,肝血虚少,冲任失于充,无经血可下;或因多产、坠胎、房劳及久病伤肾,俾肾精亏耗,肝血亦亏,精血匮乏,泉源枯竭,胞宫无血可下而形成闭经。素体脾虚,或忧思劳倦,损伤心脾,营血不足;或大病久病,失血过多,哺乳过长,耗伤阴血等,以致冲任血虚,胞宫不能满溢而闭经。阴虚而生热。虚多实少。多由素体阴虚。或久病失血伤阴,或过食辛热灼伤津血,或久病伤精耗阴,血海枯竭而致闭经。七情内伤,肝气郁结,血行不畅,瘀阻冲任,经水阻隔不行,故致闭经。经产之时,调摄不利,感受风冷寒邪;或内伤生冷,胞宫失温,血为寒凝运行不畅而致闭经不行。肥胖之人,多痰多湿,痰湿壅阻经隧;或脾运失职,聚湿生痰,脂膏痰湿阻滞冲任,胞脉闭阻而经水不行。月经之潮汛必赖肾之阳气扇动。肾气先天不足,或遇后天损伤,肾气扇动无能,故经闭不行。本型常是年青少女闭经的主要原因,其病机之要害在于肾气未盛,精气未裕,经血无以化生而为病,故在病因病机中单独强调,以资与各年龄阶段妇女均易患之肝肾不足型闭经相区别。热盛而阴伤,实多虚少。多由素体阳盛内热,或过食辛热动火之品,或感受邪热,热邪煎熬阴血,以致阴血亏虚,瘀热阻脉而成闭经的原因。

衡阳致中堂:(医案)中医药治疗妇科疾病

关于闭经的治疗,应详审病机,分清虚实,原则上是虚者宜补,实者宜泻,切忌不分虚实,滥用通利之法,以见血为快。但由于临证中,虚中可以夹实,实中也可兼虚,故实者不宜过于宣通,宣后又须养血益阴,使津血流通;虚者也不可峻行补益,恐本身无力,而辛热之剂,反燥精血。闭经的治疗,以通经为目的,遵循”血滞宜通,血枯宜补”的原则。但在临床用药时,需注意:攻实不应过用苦寒辛燥之剂,以免败胃伤津;补虚不应过用辛热滋腻之品,以燥伤津血,应总以调和气血为原则,使归平顺。另外,医治本病,不能以”见血告捷”,必须注意巩固疗效。为此不论病属虚实,在通下之后,应不同程度地予以滋阴养血生津之品,以获远期疗效。

本案中为虚实夹杂,既有血瘀,同时又有虚症,气血生化无缘,故经血不下,针对以上情况,首先需要活血通经,故采用活血化瘀消癥的桂枝茯苓丸,合活血去瘀,温经止痛的少府逐瘀汤,考虑到此季节为夏季,故去掉小茴香,干姜等大热之品。既通瘀,又补虚,同时健脾, 使气血生化有源,而月事已通下。

衡阳致中堂:(医案)中医药治疗妇科疾病
衡阳致中堂:(医案)中医药治疗妇科疾病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