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佛山冯了性国医馆:谢永立医生为您解说——拇指肌腱腱鞘炎

“大拇指弯曲受限?”谢永立医生为您解说——拇指肌腱腱鞘炎

佛山冯了性国医馆:谢永立医生为您解说——拇指肌腱腱鞘炎

经常听到一些工作需要经常操作电脑或者玩手机久的朋友们说:

早上起来后,感觉手指弯曲困难,而且疼痛是不是得了腱鞘炎

那么,腱鞘炎都有哪些症状,如何初步的自我诊断呢?

腱鞘炎有哪些表现如何判断是否患上了拇指腱鞘炎?

有这样一种自测方式:

将拇指握于掌心,然后使腕关节被动尺偏,如引起桡骨茎突处明显疼痛,表明可能存在桡骨茎突狭窄性腱鞘炎。

佛山冯了性国医馆:谢永立医生为您解说——拇指肌腱腱鞘炎

那么什么是拇指腱鞘炎?

大拇指腱鞘炎是指第一掌骨头部的拇长屈肌腱鞘炎及第2、3、4、5指掌骨头部的屈指肌腱腱鞘炎。

临床上屈指肌腱腱鞘炎多发生于拇指与中指。患指屈伸功能障碍,清晨醒来时特别明显,活动后能减轻或消失。疼痛有时向腕部放射。

掌指关节屈曲可有压痛,有时可触到增厚的腱鞘、状如豌豆大小的结节。

当弯曲患指时,突然停留在半弯曲位,手指既不能伸直,又不能屈曲,像被突然“卡”住一样,酸痛难忍,用另一手协助扳动后,手指又能活动,产生像扳枪机样的动作及弹响,故也有“扳机指”之称。

 腱鞘炎的常见症状:

佛山冯了性国医馆:谢永立医生为您解说——拇指肌腱腱鞘炎

01关节疼痛

患者会感到关节不适,做动作时感到疼痛或关节内酸胀发不出力的感觉有时感到条带状疼痛。

02局部肿胀

腱鞘炎会使对应身体部位沿着腱鞘呈现条索状隆起,程度不一。局部会有不同程度的肿胀,造成活动功能障碍,影响正常的工作和学习。

03功能受限

受疾病的影响,人们手部活动会受到一定的影响,某些动作无法完成,甚至做有些动作时无法发力。

 腱鞘炎易患人群

1、中老年妇女。此类人群常从事繁琐的日常家务活动,手指、腕部须反复劳作,故而容易患腱鞘炎。

2、一些需要长期重复劳损关节的职业人群。

打字员、器乐演奏家、货物搬运或需要长时间电脑操作的行业人群,因手腕、手指反复使用,容易导致劳损外伤,故而易患本症。

本症因多见于电脑操作人群,故有“鼠标手”或“键盘手”之称。

3、常不正确姿势抱娃的妈妈,也俗称妈妈手。

不小心患上了腱鞘炎,该怎么办?

  【案例分享】

孔女士,因右拇掌关节反复疼痛5年来本医馆就诊,当时拇指活动受限,受凉后症状加重,曾自贴膏药、在其它医疗机构治疗效果不明显,从右拇指至上肢前外侧麻痹,下半夜尤甚。

谢永立医生接诊后详细询问病史、病因,并给患者做出一系列检查,最后明确诊断为“拇指腱鞘炎”,给患者的建议是隔天过来医馆进行针灸和雷火灸治疗,还有局部热敷治疗。

经过三次治疗后,患者反馈拇指疼痛明显减轻,但拇指上翻活动仍有受限。谢永立医生叮嘱患者给点耐心和信心继续坚持治疗多几次,效果会越来越明显的,还手把手教患者回家后如何做功能锻炼。经过第五次治疗后,患者笑着跟我们说,现在疼痛基本消失,局部无肿胀了,活动也较前灵活,无弹响声了。

 谢永立医生提醒 

腱鞘炎属于肌腱和腱鞘摩擦的损伤性炎症,一旦患上腱鞘炎,可以通过针灸、中药导入、艾灸、膏药外贴、药水泡手、推拿等方法来缓解症状,减轻炎症。如若不治疗或不进行控制,早期发生充血、水肿等无菌性反应,反复创伤可发生慢性炎症细胞浸润,纤维结缔组织增生,而永久性活动不便将是最终结果。

所以最好的方式,还是在感觉不适时及时就医,遵医嘱进行规范治疗

 谢永立医生解密如何预防腱鞘炎 

01玩手机要适度,使用手机时最好每隔半小时就休息活动手指关节,玩手机时也要双手交替使用,或将手指朝反方向提拉,让手指肌腱得到放松。

02应注意手部保暖,不要经常凉水洗手洗菜洗碗,最好用温水。

03采用正确的工作姿势,尽量让双手平衡,手腕能触及实物,不要悬空。

04休息时,可轻轻握起拳头,然后张开,将手指伸直。如此反复练习有助于缓解疼痛和腱鞘炎发生。

05使用护腕,护腕垫等保护具。

佛山冯了性国医馆:谢永立医生为您解说——拇指肌腱腱鞘炎
佛山冯了性国医馆:谢永立医生为您解说——拇指肌腱腱鞘炎
佛山冯了性国医馆:谢永立医生为您解说——拇指肌腱腱鞘炎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