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好中医

佛山冯了性国医馆:李万瑶教授带您走进“蜂针”世界

李万瑶教授带您走进“蜂针”世界

说起蜜蜂,大家就会马上想到蜂蜜。

蜜蜂除了采回来的蜂蜜是个宝之外,蜜蜂还有一宝,就是蜜蜂的螫针

“古有小龙女用蜜蜂伤人,今有李万瑶医生用蜜蜂救人。”李万瑶医生–中华民族医药学会蜂疗分会的首任会长、广州中医药大学针灸康复学院教授。

用蜜蜂的螫针进行针刺治疗还能治病救人?

这就是中医特色疗法–“蜂针疗法”!下面就由李医生和大家介绍一下什么是“蜂针疗法”。

佛山冯了性国医馆:李万瑶教授带您走进“蜂针”世界

蜂疗法早在《黄帝内经》中就有记载;长沙马王堆《五十二病方》也记载了公元前2世纪,人们用蜂蜜治病的配方。

佛山冯了性国医馆:李万瑶教授带您走进“蜂针”世界

蜂针疗法是利用活蜜蜂螫器官为针具,循人体经络、皮部、穴位施行不同针刺方法,将蜂毒注入皮肤以防治疾病。

蜂针既给人体经络穴位以机械刺激,同时自动注入皮内适量的蜂针液,具有独特的药理作用,其针后继发局部潮经充血,以兼具温灸效应。

可见它是针、药、灸相互结合的复合型刺灸法【案例回放】

一位男性患者,46岁,干部。因右胁胀痛20多天,经常感到疲倦乏力,到医院检查是原发性肝癌并肝内、肋骨转移,并有腹水。

因患者求生意志顽强,闻及李教授蜂针疗法治疗肿瘤的成功案例,于是前来就诊。

李教授看诊后,给予患者中药配合蜂针治疗,并调整饮食,经过李教授一段时间的治疗,患者疼痛明显缓解,各项癌症指标逐渐恢复好转。

在教授指导下经5个多月的蜂针等方法治疗后患者临床症状消失,除仍坚持服用中药及蜂针治疗外,已经正常上班工作了。

李教授告诉我们,蜂针治疗肿瘤主要是运用其免疫调节作用、对癌细胞的直接杀伤作用、诱导癌细胞凋亡、以及止痛作用,以期达到抑制癌症发展、改善症状的目的

特别是对于接受化疗放疗的癌症患者,可通过蜂针疗法使蜂毒与化疗药物产生协同抗肿瘤作用,并且可以修复放化疗对骨髓造血功能的破坏,同时通过蜂毒的免疫调节作用加快患者自身的修复。

对于中晚期癌症的病人,蜂针还可以抑制癌细胞的生长和浸润转移,控制病情恶化的速度。

除了治疗肿瘤外,对于各类痛症以及风湿免疫性疾病的治疗效果也很是显著。【案例回放】

一位36岁的女性患者,自由职业。曾经四肢关节肿痛反复发作十几年,开始在医院诊断为骨膜炎,经过一段时间对症治疗后,四肢关节仍是反复肿痛,经过验血化验查出是类风湿性关节炎,每次疼痛发作时服用抗风湿药与止痛药效果不佳,经过朋友介绍找到了李教授。

经过2个多月数次蜂针治疗后,疼痛得到控制,关节肿痛明显好转,晨僵消失,关节活动自如。

到今已坚持用蜂针治疗10余年,只要一发现关节有肿痛,就会去找李教授,而用蜂针治几次就控制了病情,现在不再服用止痛药,未见关节变形,并已结婚生子。

蜂毒(蜂针液)是蜜蜂体内最珍贵的天然药物,其医疗保健与临床应用价值极高。

古书记载“蜂针液味辛、苦,性平。功能袪风通络,化瘀止痛。”

现代科学实验研究知道:蜂针液内含有大约有40多种生理活性成分,当中含量最大的是抗凝血性肽蜂针液肽,占全干针液的40-60%,是蜜蜂针液中最重要的成分,其药用价值也最高。

佛山冯了性国医馆:李万瑶教授带您走进“蜂针”世界

药理作用包括:

1.抗炎

(蜂毒肽的抗炎活性是氢化可的松的 100 倍,它是迄今为止人类所知的抗炎活性最强的物质之一 ,具有类激素样的作用,但又无激素的副作用);

2.抗菌抗病毒

(蜂毒肽可以抑制20多种革兰氏阴性和阳性细菌的生长繁殖 ,对多种真菌、病毒也具有毒性);

3.抗肿瘤

(蜂毒肽在肿瘤细胞外直接破坏肿瘤细胞的细胞膜而导致细胞的死亡);

4.对内分泌系统作用

(蜂毒对垂体一肾上腺皮质系统有明显的兴奋作用,能使肾上腺皮质激素和促肾上腺皮质激素释放增加 ,起到抗风湿 、类风湿关节炎作用);

5.镇痛

(蜂毒肽的镇痛强度为吗啡的 40%,其对前列腺素合成酶的抑制作用是吲哚美辛的 70倍,且镇痛持续时间较长,但又无水杨酸类药物对胃肠道的刺激和甾体类药物的免疫抑制作用);

6.抗血栓

(蜂毒肽可用于治疗与血栓形成和高粘度血症有关的血瘀证疾病);

7.降胆固醇

(蜂毒肽可用于治疗与血栓形成和高粘度血症有关的血瘀证疾病)。

1.骨关节疾病:颈肩腰腿痛、骨质增生病、颈腰椎病、肩周炎、关节滑膜炎、痛风等;

2.神经、肌肉系统疾病:偏头痛、面神经炎、周围神经损伤、各类神经痛等;

3.变态反应与免疫性疾病:①免疫力低下、反复感冒、哮喘、过敏性鼻炎等;②风湿性、类风湿性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等;

4.肿瘤术后辅助治疗

佛山冯了性国医馆:李万瑶教授带您走进“蜂针”世界

蜂疗患者须知

1.蜂疗的禁忌

过敏体质者;10岁以下的幼童;脑创伤;荨麻疹者不宜采用蜂蜜疗。

蜂针治疗期间严禁饮酒、食螺、蚌、虾等食物和服用含虫类的药物,以免引起严重的过敏反应。

2.蜂针的反应

初次接受蜂针的患者,在治疗点或身体的某些部位产生经、肿、痒和淋巴结肿大等现象,这是蜂针温经通络的正常效应,无须用药处理,在治疗的过程中会逐步减少和消失。 

蜂针反应的大小,并不是衡量某一人适不适应蜂针疗法的指标和依据,它是蜂疗医生掌握间隔时间和蜂针用量的依据。

3.蜂针的疗效

蜂针疗法的特点是:对人体安全、没有毒副作用。

4.蜂针的疗程

根据病种和病情的轻重程度,疗程稍有差异一般每天治疗1次,10次为1疗程,1-2疗程可以痊愈。

但如类风湿、神经官能症、支气管哮喘等顽固性病种,需治疗20次才能达到1疗程,严重的病例需3-5个疗程才能康复。

佛山冯了性国医馆:李万瑶教授带您走进“蜂针”世界
佛山冯了性国医馆:李万瑶教授带您走进“蜂针”世界
佛山冯了性国医馆:李万瑶教授带您走进“蜂针”世界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