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佛山冯了性国医馆:女性改善体质好时机

【产后调理专家—钟绮芬主任】女性改善体质好时机

凡新产妇人,气血大损,诸事必须保重,切不可恃健劳碌,致内伤外感,六淫七情诸症,为患莫测。故产后症,先以大补气血为主,虽有他症,以末治之。或欲去邪,必兼补剂为当,不宜专用峻厉,再损血气也。自古以来人们就知道产后调理的重要性。

冯了性国医馆钟绮芬主任认为,产后女性身体流失了大量养分,所以在产后的这一段时间内,饮食、护理、恢复对女性来说都非常重要。因此对于产后带来的问题不可忽视。

产后这一段时间是产妇的“多事之秋”,产后体虚、产后子宫复旧不全、产后腹部胀满、产后乳少及乳腺炎、产后焦虑抑郁等多种严重威胁产妇健康的疾病,都可在这段时间内发生。那么这一时期,产妇应该注意哪些呢?主任对产后调理的心得

常见的产后问题

1、产后体虚

体虚,分娩时失血过多、用力、疼痛、创伤,都会导致气、血、津液的耗损,就是体质再好也会感到从未有过的虚弱。体虚而易感冒,由于气虚血弱而致身体对环境的适应能力下降,产后经常怕冷怕风,容易患感冒、关节冷痛。

应对措施:

(1)中医中药调理(中医辨证施治)

(2)中医理疗(手工艾灸大椎、肺俞\肾俞等相关穴位)

(3)饮食调养(医生以及相关营养师指导产后饮食适宜与饮食禁忌)

2、产后子宫复旧不全(胎盘残留、恶露不尽)

产后子宫复旧不全也称产后子宫复旧不良,是指产后6周子宫仍未能恢复到非孕状态。其原因复杂,如由于部分胎盘、胎膜残留;子宫内膜炎或盆腔感染;子宫过度后倾,后屈,影响恶露排出;多胎妊娠,羊水过多,过大胎盘;也有因伴子宫肌瘤,子宫肌腺瘤,使子宫复旧功能受到障碍。计划生育人流,引产后恶露不绝也属此病。

应对措施:

(1)中医中药调理(中医辨证施治,中药以及药膳调理)

(2)中医理疗(中医辨证,对于产后子宫复旧不全,如胎盘残留、恶露不尽施以艾灸或雷火灸,必要时施以温针灸,目的帮助子宫内残留物或淤血被自身吸收或者随月经顺利排出)

佛山冯了性国医馆:女性改善体质好时机

3、产后腹部胀满(产后肥胖)

产后的妈妈真的很少人能恢复到原来体重,这种现象在医学上称之为生育性肥胖,主要是因为怀孕和分娩,导致身体脂肪代谢异常,而失去了平衡,常见的产后变态反应,合理饮食、运动可以调节,但若放任自如,那真的就成大妈了。

应对措施:

(1)中医理疗(中医辩证施治,针灸腹针治疗。医生指导下的产后康复理疗,如太极揉腹、手工艾灸等等)

佛山冯了性国医馆:女性改善体质好时机

4、产后少乳、乳腺炎(积乳)、产后乳痛

产后身体会受泌乳素的影响而分泌乳汁,乳腺不畅,会导致乳汁淤积或乳头破损等,这样会进一步的引起细菌感染,增加乳腺炎的发生几率。所以,产后要注意乳房的清洁,哺乳期间避免破损,另外,产后开奶不适宜胡乱按摩,应当请专业人士。

应对措施:

(1)中医中药调理(对于产后少乳、乳腺炎,要进行辩证施治,中药及药膳改善乳汁不畅的问题)

(2)中医理疗(对于产后少乳的产妇,可进行催乳按摩;产后乳腺炎的产妇,可进行乳腺积乳疏通治疗;产后乳痛的产妇,可进行热敷疗法)

5、产后焦虑、抑郁

近年来,产后抑郁的病例呈逐年上升的趋势。新妈咪在生产之后,由于身体、情绪和行为等都会有较大的变化,往往会出现忧郁的症状,没有任何理由地感觉委屈、不满,因而常常哭泣的现象。产后抑郁是产后忧郁的升级,表现为频繁的哭泣、易怒和疲劳,以及感到犯罪、焦虑等情绪。

处理对策:

成功升级妈咪,女性应该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面对身份、身体上的各种变化。而产后抑郁说白了,就是一种心理上的疾病。因此,要根据新妈咪的症状的表现及严重性来进行不同的治疗。针对产后焦虑、抑郁,医生辩证进行饮食指导、心理辅导、科学带养。

症状比较重时,一般可选择治疗的方法有抗焦虑或抗抑郁药物、心理辅导等。如果新妈咪是在母乳喂养,则应该选择不会进入乳汁的药物,以免宝宝的生长发育受到影响。

冯了性国医馆为广大备孕调理及产后调理女性特别推出以下治疗项目和理疗套餐

治疗项目:

针灸(温针灸,帮助子宫内残留物或淤血被自身吸收或者随月经顺利排出)

艾灸(辨证配穴,帮助子宫修复,排除恶露)

乳腺积乳疏通治疗:通过医生辨证,配以中医手法疏通积乳,帮助乳汁排出,预防乳腺炎。

理疗套餐:

备孕调理:太极揉腹、腰部推拿、手工艾灸(增强体质,调和气血,补益中气元阳、充盈肾气精血,温化痰湿水饮,提高精子卵子质量,增加受孕几率。)

暖宫回春:中医经络推拿、太极揉腹、手工艾灸(温补元气,温化寒湿,温通血脉,活血祛瘀。)

产后康复:背部调五脏推拿、太极揉腹、手工艾灸(排除恶露、收腹瘦腰、促进子宫收缩、淡化妊娠纹,消除带脉瘀堵,恢复体力元气,预防产后抑郁。)

乳腺调养:乳房保健按摩、淋巴推拿、手工艾灸(活化胸部气血,疏通三焦经、淋巴,解除副乳,雕养胸型,恢复弹性,预防乳腺疾病。)

肝胆经疏通:中医推拿肝经、胆经、三焦经心包经疏通,手工艾灸(健肝利胆、行气活血,疏肝解郁、养气排毒,调通三焦、调理情志,帮助消除产后抑郁。)

佛山冯了性国医馆:女性改善体质好时机
佛山冯了性国医馆:女性改善体质好时机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