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佛山冯了性国医馆:(医案)黄绮晖医生中医治失眠

失眠还在数绵羊?黄绮晖医生有妙招!

  失眠,是临床常见症状之一,以经常不能获得正常睡眠为特征的一类病证,主要表现为睡眠时间和深度的不足。中医认为,失眠的发生与心不藏神、肝主疏泄有关,随着生活节奏的变快、工作压力的增大,使得现代人发生失眠的原因与肝的关系日益密切。

佛山冯了性国医馆:(医案)黄绮晖医生中医治失眠

畅情志、适当的放慢工作和生活速度

21世纪是个快节奏是社会,我们容易被人际关系、情绪问题、感情问题、心里压力问题等困扰,从而被情绪左右,情志不畅,易肝郁。如果发觉自己被紧张的工作和生活压得喘不过气来时,最好把工作和生活上的事情放一下。同时注意合理安排生活作息时间。定期进行运动,缓解压力。

    中医认为,肝是调节人身气血运行和精神情志活动的重要脏腑。肝气畅达,则全身气血通行流利,情志舒缓愉悦;肝气郁滞,则全身气血流通涩滞甚至瘀堵,情志抑郁不欢。反过来,情志变化也可以影响肝的气机,一个人如果乐观开朗、积极向上,肝的气机就条畅,如果郁郁寡欢或经常生闷气,肝的气机就容易郁滞,从而导致失眠的发生,这种就是肝郁型失眠。

下面是我馆黄绮晖医生治疗的一例肝郁型失眠。

患者,女,57岁,因“反复眠差3月余”于2019年5月21日来诊。患者近3月出现夜眠差,需靠服用阿普唑仑助眠,白天易疲倦乏力、情绪低落、心悸,胃纳可,二便尚调。舌淡红,苔薄白,脉弦细。

处方:甘草10g、合欢皮10g、桑枝15g、柴胡10g、远志10g、郁金10g、黄芪30g、黑顺片5g,7剂。

   嘱其舒畅情志,忌生冷寒凉。

    5月28日复诊,患者诉服药后睡眠明显改善,已停服安眠药,白天精神较前好转,脉象较前有力,考虑药证相合,续予原方加减调治。

本例患者既有失眠、疲倦、心悸等躯体症状,又有情绪低落的心理表现,分析病因发现与精神压力过大有关,故考虑为肝郁型失眠。以疏肝理气、安神助眠为治法,通过耐心对患者进行心理疏导,调整生活饮食习惯,则可取得事半功倍之效。

佛山冯了性国医馆:(医案)黄绮晖医生中医治失眠

黄绮晖医生说:“人是一个整体,中医讲究辩证论治,不能把患者现在的病改善了,反而让患者的体质变差,让其反复患病,在治疗的同时身体必须要越来越好。”该患者失眠由肝郁引起,如果忽略其肾阳不足的本象而妄用清肝泻火之药,失眠症状不仅不能改善,还会导致其他症状的出现,不究其根本,非良医之所为也。

佛山冯了性国医馆:(医案)黄绮晖医生中医治失眠
佛山冯了性国医馆:(医案)黄绮晖医生中医治失眠
佛山冯了性国医馆:(医案)黄绮晖医生中医治失眠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