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佛山冯了性国医馆:预防乳腺癌,中医能做什么?

预防乳腺癌,中医能做什么?

佛山冯了性国医馆:预防乳腺癌,中医能做什么?

乳腺病是目前危害女性健康的主要疾病之一。乳腺癌发现越早,治愈可能性越大,乳房自查是早期发现乳腺癌的重要途径。我国城市中乳腺癌的死亡率增长了38.91%,乳腺癌已成为对妇女健康威胁最大的疾病,乳腺癌发病率位居大城市女性肿瘤的第一位。

56岁的李阿姨,十多年前就已检查出“乳腺增生及乳腺纤维腺瘤”,2018年6月像往常一样复查乳腺彩超。但这次的结果却让李阿姨有些忐忑不安,彩超示“左乳腺实性低回声,考虑癌(BIRADS 5类)”。

冯了性国医馆田华琴主任看完结果表示,建议阿姨进一步检查,尽早手术;2天后进一步CT检查发现“右肺占位性病变,考虑转移瘤”。恶性肿瘤悄无声息的到来,我们却无太明显不舒服的征兆。这告诫所有女性患者需要积极正确的去防治乳腺疾病。近年来乳腺疾病的发病率逐年上升,对女性的身心健康产生严重影响,越来越引起人们的重视。

【冯了性国医馆特色中医乳腺专科】

特色中医乳腺专科以整体观念、辨证论治为主导思想。在治疗乳腺疾病中更注重“调整阴阳气血平衡”,并以多种施治方式相结合为特点:中药汤剂、丸剂、膏剂、中医推拿、针灸、蜂针、积乳疏通术、穴位贴敷等多疗法;对良性乳腺疾病起到独特的治疗及预防作用。结合现代医学疗法,让恶性乳腺疾病患者,达到邪去正安、防止复发与转移、提高生存质量、延长生存期的目的。

何为乳腺疾病

佛山冯了性国医馆:预防乳腺癌,中医能做什么?

乳腺疾病即源于乳腺腺体、脂肪、淋巴、血管、乳头等乳腺相关组织的疾病。乳腺疾病分为乳腺炎、乳腺增生、乳腺纤维瘤、乳腺囊肿及乳腺癌五大类。现代医学认为,社会环境、内分泌、精神及心理因素、遗传及饮食因素都会影响乳腺的生理情况,导致乳腺良恶性疾病的发生

中医对乳腺疾病的独特认识

古代中医《妇科玉尺》一书曰:“妇女之疾,关系最锯者,则莫如乳。” 中医历来对乳腺疾病有独特的认识,将乳腺疾病分为“乳癖、乳核、乳岩、乳痈”等,既相当于西医所讲的“乳腺增生、乳腺纤维腺瘤、乳房癌、乳腺炎”等疾病。中医认为:“男子乳头属肝、乳房属肾;女子乳头属肝,乳房属胃”,并将乳房疾病的发病原因归结为肝气郁结、胃热壅滞、肝肾不足、痰瘀凝结等,对现代诊治乳房疾病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中医特色治疗乳腺疾病乳腺增生病

乳腺增生病是临床上最常见的乳房疾病。西医在乳腺增生治疗上分为药物治疗和手术治疗。西药治疗疗效快,也容易复发,长期服用西药可引起内分泌功能紊乱。

乳腺增生病在中医里属于“乳癖”范畴。中医认为乳癖的发生是由于情志不遂、久郁伤肝、肝肾不足、冲任失调、脾肾阳虚、痰湿热结等导致

中医中药治疗本病有着独特的优势和潜力。从整体出发,辨证施治,针对不同患者分别采用疏肝解郁、健脾补肾、化痰散结、调摄冲任等治法。同时通过针灸、穴位贴敷等中医外治法疏通气血,通络止痛,从而达到消肿散结、五脏气机通畅、阴阳平衡的目的。急性乳腺炎

西医认为急性乳腺病的发病多由细菌感染而导致。病情发展迅速数天便可形成脓肿,感染严重者可并发脓毒症。西医早期治疗以抗感染为主;脓肿形成后,主要治疗措施是及时做脓肿切开引流。治疗过程长,患者遭受痛苦大。

中医认为急性乳腺炎因乳汁郁积或情志不畅等导致乳络闭阻不畅,化热成痈。中医治疗急性乳腺炎强调及早处理,以消为贵,郁滞者以通为主。针对不同患者,不同疾病阶段予以中药疏肝理气,解毒消肿,扶正祛邪等,并配合积乳疏通术、针灸等中医特色外治法,达到治疗本病的目的。成脓者以彻底排脓为要,在以西医治疗为主期间,配合中医药治疗,提高患者的机体免疫力,增加疗效,加速愈合,减短病程,减轻痛苦。乳腺癌

现代医学治疗乳腺癌以手术、放化疗治疗为主。术后引起的并发症颇多,如手术造成的创伤疼痛、出血等;放化疗造成多种毒副反应,如恶心、呕吐、疲倦、发热、贫血等等。 

中医药根据不同情况给予健脾和胃、降逆止呕,健脾养血、补肾生髓,扶正益气等治法,从而达到减轻乳腺癌放化疗毒副反应、提高机体对放化疗敏感性、预防肿瘤复发及转移及提高患者生存质量等方面有突出的特色和优势

佛山冯了性国医馆:预防乳腺癌,中医能做什么?
佛山冯了性国医馆:预防乳腺癌,中医能做什么?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