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佛山冯了性国医馆:徐国良膏方治疗难入睡

徐国良膏方治疗难入睡(医案)

医生:

佛山冯了性国医馆:徐国良膏方治疗难入睡

难入睡医案:

佛山冯了性国医馆:徐国良膏方治疗难入睡

黄XX,女,47岁

于2021年3月15日前来就诊

患者诉近3年前因工作压力大出现难入睡,上床后1小时至2小时才能入睡,睡至凌晨3点至4点又醒了,自觉疲劳,夜尿2次-3次/晚,伴有心慌,有时胸部有刺痛,经期先后不定,小腹冰冷,经期有腰痛、易感冒,有痔疮,容易上火,上火就有口苦,容易饥饿,手容易抖,有体位性头昏,夜间口干明显,吃甜食易反酸,大便成型。

体格检查:舌质瘀紫,舌下静脉瘀阻,苔黄腻,右寸、关、尺浮弦。

既往史:高血压病、高脂血症。

主任通过四诊合参诊断:不寐(肝郁兼阴虚阳亢)

治疗原则:疏肝解郁、滋阴潜阳,补益气血,疏肝、清热化痰行气,温肾阳,补肺气,清利湿热,健脾益气,滋阴清热

组方:小柴胡汤加枳壳、小陷胸汤,血府逐瘀汤;柴胡加龙牡汤、归脾汤、五子衍宗丸;枕中丹;生脉饮、芍药甘草汤、生地;平胃散加味;《傅青主女科》定经汤、温胞饮、养荣壮肾汤;易感冒方;栀子清肝饮;益气聪明汤、二冬汤,加辅料。10付(膏方)


2021年4月17日患者前来复诊,此时已吃一个月膏方,患者诉药后睡眠质量明显好转,上床后半小时左右就能入睡,说话有力点了。但仍手脚麻木,吃太凉则容易咳嗽,但月经未来。舌脉如前。
主任守上方加减继续治疗,仍是吃膏方调理。


2022年4月27日患者第三次复诊,经过两次膏方调理,现睡眠已正常,上床后半小时内就能入睡,已无夜尿,胸部刺痛未再发作,小腹冰冷感觉明显减轻,不容易感冒了,手不容易抖了,口干减轻,但近2月有耳鸣,走路乏力,吃太温补容易口苦,下雨则膝痛明显(膝有过外伤史)。


主任再次调整膏方组方,针对患者现阶段情况进行膏方调理。


患者每次前来复诊都表示由衷的感谢,3年的难入睡,让患者很是困扰,膏方调理,终于解决了她3年来的困扰,让她意想不到的是,不仅仅睡眠好了,还让她很多不适症状都得到改善,患者表示,能遇到徐国良主任,是一件很幸运的事情!

医生说:

中医学将失眠称为“不寐”,其病因病机较为复杂。

失眠的病机可总括为:脏腑功能失调,气血阴阳失和。

失眠的病发部位主要与心、肝、牌、肾有关,尤其是心肝两脏。因心藏神,神安则寐,神不安则不寐,肝藏魂,魂安则寐,魂不安则不寐。

失眠病机虽然复杂,但归纳起来不外虚、实两类,尤以虚证为多。虚者,多属阴血不足,且以心牌两虚、心肾不交、阴虚火圧、心胆气虚为主,治疗重在补气养血,滋阴降火;

实者,多为痰、瘀、湿、火、郁,并以痰热扰心、癡血内阻、心火炽盛、肝郁化火为多,治疗重在火祛浊,调理脏腑。

国药集团冯了性国医馆·禅城

地址:广东省佛山市禅城区文华北路181号城央大厦

国药集团冯了性国医馆(南海馆)

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佛平二路60号(丽雅嘉园2座整栋及3座101、102、103铺,军桥东侧)

国药集团冯了性国医馆·城南

地址:禅城区惠景三街6号(丽日豪庭北面)

咨询电话:

0757-63221300     0757-63221301

佛山冯了性国医馆:徐国良膏方治疗难入睡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