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胡希恕经方医学:(医案)中医药治疗失眠症状

胡希恕经方医学也来说说“胃不和则卧不安”

胡希恕经方医学:(医案)中医药治疗失眠症状

王某,女,55岁,于2018年1月17日初诊

主诉:入睡困难3年余

现病史:患者于胆囊切除术后三年出现入睡困难,神疲倦怠,平时怕冷。刻下症见:入睡困难,神疲倦怠,伴晨起口干,平时畏寒,脘痞,呃逆频作,有时有脐腹胀,失眠,手足温,大便2-3日一行,偏干,劳累时易眼睛红,舌淡,舌底络脉青迂曲,苔薄,脉细。

处方:

姜半夏30g 党参10g 陈皮30g 枳实10g 

生白术30g 茯苓15g 竹茹10g 生姜3片

7剂

2018年1月24日复诊眠较前好转,口干减轻,心下痞减,呃逆减,腹胀轻,仍有怕冷,大便一周一行,眠差,乏力,手足温,眼睛红不明显,髋疼,苔薄润脉弦细。

处方:

柴胡12g 黄芩10g 天花粉12g 生龙牡各15g

桂枝10g 干姜6g   当归10g 白芍10g 

川芎6g 生白术50g 泽泻18g 茯苓15g 

炙甘草6g

14剂

胡希恕经方医学:(医案)中医药治疗失眠症状

李莹莹学姐分析:

一诊患者眠差,胃脘痞满,呃逆频作,有时脐腹胀,大便2-3日一行,便干,晨起口干,疲劳,舌淡脉细考虑为太阴病痰湿。辨方证为茯苓饮加半夏合橘皮竹茹汤方证。

《外台》茯苓饮为治疗胃病常用方。此方证见于《金匮要略·痰饮咳嗽病》附方:“治心胸中有停痰宿水,自吐出水后,心胸间虚,气满不能食,消痰气,令能食。”冯世纶教授认为本方有驱水饮消胀、进食的作用。用于胸满腹胀、心下痞,纳差,小便不利者。茯苓饮中陈皮30克,并加入半夏为胡老经验。橘皮竹茹汤也为太阴病方,治疗胃虚,呃逆,呕哕咳逆者。患者胃脘痞满,呃逆频作,综合辨证为太阴病,故选两方合之。

此方暗合后世时方温胆汤,温胆汤在时方为祛痰剂,主治胆郁痰扰证,治疗呕恶呃逆,头眩心悸,心烦不眠,苔白腻脉弦滑者。用经方的思维来看,温胆汤为太阴痰湿病方,适用于有胃脘不适,呕恶,伴有心慌、眠差苔腻属于太阴夹痰湿者,恰与我们的辨证不谋而合。后世很多时方只要做到方证相应效果很好,用先辨六经八纲后辨方证经方思路应用时方,会使时方更容易做到方证对应,从而扩展我们的用方思路,做到时方经方都是好方。

二诊心下痞减,呃逆减,腹胀轻,胃部症状明显减轻,同时睡眠较前好转,口干减。但仍眠差,口干,乏力,怕冷,髋疼,便干一周一行,苔薄润,脉弦细。辨证分析口干为半表半里上热,怕冷为半表半里下寒,乏力、胃脘不适为太阴病,眠差苔白润考虑为血虚水饮,综合辨证为厥阴太阴合病夹血虚水饮。方选柴胡桂枝干姜汤合当归芍药散。此方为冯老治疗厥阴病失眠的常用方。厥阴病属半表半里之阴证,半表半里临床症状复杂,不像表里易判,运用胡老理论,用排除法,排除表证排除里证,即是半表半里证。此病人上热下寒,为半表半里阴证。

按语:失眠是一种症状,六经皆可导致失眠,不是见失眠就用酸枣仁、茯神、夜交藤、龙牡等镇静安神药。《内经》虽有“胃不和则卧不安”之说,但经方体系认为是有是证用是方,是根据综合的临床症状表现来辨证用药。

胡希恕经方医学:(医案)中医药治疗失眠症状
胡希恕经方医学:(医案)中医药治疗失眠症状
胡希恕经方医学:(医案)中医药治疗失眠症状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