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胡希恕经方医学:中医分享临床秘诀

临床秘诀:小大不利治其标的临床体会

胡希恕经方医学:中医分享临床秘诀

读王国玮主编《燕京医学四流派》书中单玉堂病危医案,未尝不慨然叹其经方疗效之神奇也。北京中医学院针灸名家单玉堂先生患肺心病、肾积水,经治疗后仍高热、昏迷、大小便闭塞不通,已出现心衰合并肾功能不全,病情危重。院方邀请中医学院的六名老中医(董建华、王绵之、刘渡舟、胡希恕、赵绍琴、杨甲三)会诊,有位名老提出当以扶正为主,先保心肾,控制病情。84岁的经方大家胡希恕先生,诊完舌象脉象后,提出了一个与众名家截然不同的“峻剂攻下”方案,还说:“小大不利治其标”,态度非常果断。众名老念胡老年事最高,便都依了,同时大家都捏了一把汗。服药第二天,奇迹发生了,大便五次,开始排尿。到第五天,尿量已恢复正常,肾积水消失了,单老开始下地活动……

后来刘渡舟先生在胡老著作的序言中写道:“每当在病房会诊,群贤齐集,高手如云,唯先生能独排众议,不但辩证准确无误,而且立方遣药,虽寥寥几味,看似无奇,但效果非凡,常出人意料,此皆得力于仲景之学也。”本世纪以来,此段美言佳话,在中医经方界引起了巨大的反响,同时掀起了基层医生学经方用方证的热潮。陈雁黎老师2016年在无锡讲课时,曾当众学员问冯世纶教授:“胡老开的啥方?”答曰:“大柴胡合桃核承气汤原方”。

时过境迁已50余年,我们实习跟诊时,见到陈雁黎老师治一患者与上述案例高度相似,同样用胡老所独创的大柴胡合桃核承气汤,取得了意想不到的疗效,兹介绍如下:

2019年7月24日,患者周某某,男,77岁,坐轮椅推入陈老诊室,身后家人抱着一个小号氧气钢瓶,身旁挂着尿袋,面色苍白,精神极差,反应迟钝。病情由家属代述:胸闷气短,入夜喘息,必须吸氧,咳嗽痰少难出,心悸乏力,不能站立,整日卧床,汗多不恶风,还要吹风扇,口干口苦,内热口渴能饮,还想吃冰棍,时有恶心,饮食很少,尿赤少但次数很多,夜尿达10余次,尿时想大便,有时排便点许如羊屎,睡眠很差,舌体胖大、质淡、苔厚灰白色,脉沉细无力。

陈老建议收住院治疗,家属说刚从我院病房出院,回家后诸症加重,慕名而来,请想办法用中药治疗。查阅病历:有10年肺病史,发展为肺心病合并膀胱结石,肾积水,前列腺增生,缺铁性贫血,已用过多种抗菌素治疗。

陈老讲:“本病多方求治,久拖不愈,实属少阳阳明合病,遵胡老‘小大不利治其标’之旨,应急下存阴(津液)。”因患者家远,行动又困难,陈老勉拟以下二方,以冀便通能食,病情缓解。 

一方:峻剂急下用大柴胡合桃核承气汤:

北柴胡12克 黄芩12克 炒枳实15克 清半夏12克桂枝10克 白芍12克 炙甘草6克 桃仁10克(杵碎) 生大黄8克(后下) 芒硝12克(化入) 小红枣五枚劈 生姜三大片一剂水煎服。

并告知服第一煎后可能有腹痛,注意是否有黑便硬屎排出。 

二方:待腹气通后用小柴胡加石膏汤加味扶正:

柴胡12克 红参片10克 清半夏12克 黄芩12克 炙甘草6克 生石膏45克 山麦冬15克 五味子10克 茯苓15克 猪苓15克 金银花15克 淡竹叶4克 小红枣五枚劈 生姜三大片 五剂水煎服。

8月19日家属来门诊告知,服一方1剂后,无腹痛及排便。服二方5剂后,喘息及尿频明显改善,夜尿仅1-2次,尿时欲大便,偶尔有一点点大便如羊屎状,实际上已有23天未解大便,请陈老再给中药治疗,如果不能好,我们是不会说啥的。陈老沉思后,主证未变,仍遵胡老“小大不利治其标”之大法,予上述一方3剂,大便通时止后服,再给上述二方5剂扶正。

随后学生与家属通电话后得知,服一方第1剂头煎后即有腹痛入厕,排出球状黑色大便,量多,味奇臭熏人,接着又腹泻7-8次,量少,及时停后服,次日改服二方,5剂后,精神好转,喘息减轻,出汗减少,小便次数亦减,进食好转。    

2019年8月29日,患者来复诊,面色有光泽,神清微笑,喘、烦、热、汗多均明显好转,大便通畅,进食增加,可以自己去卫生间。舌体灵活湿润,舌边泛红色,苔腻已退,脉沉细,偶尔有咳,痰少,家人都很高兴。陈老仍给上述第二方,生石膏减为30克,去猪苓加杏仁10克,10剂,水煎服。

陈老指出:“胡希恕先生认为瘀血是引起哮喘久拖不愈的重要因素之一。大柴胡合桃核承气汤方证是活血化瘀攻下之峻剂,为胡老所独创。本方证与血府逐瘀汤相比较,其作用是有过之而无不及。本案例为少阳阳明合并之实证哮喘,患者虽已77岁高龄,仍可转危为安,证明胡老‘小大不利治其标’的论断,不失为中医的急救方法之一。辨证准确,效果非凡,名不虚传”。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