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深圳圣路加中医诊所:张爱国用吴茱萸汤治疗噎嗝反胃

张爱国用吴茱萸汤治疗噎嗝反胃(医案)

医生:

深圳圣路加中医诊所:张爱国用吴茱萸汤治疗噎嗝反胃

噎嗝反胃医案:

深圳圣路加中医诊所:张爱国用吴茱萸汤治疗噎嗝反胃

病人女性,年龄60岁,自觉吞咽困难,呕吐反胃。到当地驻军768医院检查,钡餐拍X光片显示,食管中段扩张,下端狭窄,胃贲门处有一充盈缺损。流质钡剂通过困难。诊断结果:食管胃贲门癌。以往有胃病史,性格多内向,经常郁郁寡欢。勤劳持家,时时嗳气悲伤。自从医院检查回来后,病情日益加重。初始只是吞咽干硬食物如馒头饺子之类,有噎塞难下之感。渐至粥类也吞咽困难。时时呕吐痰涎若干。身体日渐消瘦。大便干结难下,大便时出血。近七日未曾饮食。滴米不下,时时干呕,吐白沫。自觉胸中寒冷,盛夏也需棉衣包裹。必饮滚汤方觉舒服。自述再滚烫的汤饮,入口即变为冰凉。时头疼,头顶冒冷气。病情危急,家属已开始准备棺木寿衣等后事。查其脉搏,左寸细弦,关脉沉细而涩尺脉紧。右脉寸弦紧,关脉濡细,尺弱。舌质暗青,苔白而干,有裂纹。
     当时有家父在场,他习惯用家传秘方给患者使用,不善于中医辨证,遂拿出家传开道散, 通噎化积丹 ,等给患者服用,未见寸功。我就把自己对该病的看法告诉了大家。我说:观此证情,属于阳气衰微,阴寒内结,气血凝滞而发噎嗝。非大热大火,不能解冻。诸证合参,与仲景吴茱萸汤证相符。

中医不应该眼里只有癌这个字眼,更应查明阴阳属性,脏腑气血的运行。病已至此,既然西医无法,家传绝招也在此没有作用,就应当另辟蹊径。认真辩证。遂开一处方,让患者试服。处方:吴茱萸30克,生半夏15克,高丽参10克,当归10克,肉苁蓉15克,桃仁10克,红花10克,枳壳10克,姜炭15克,甘草9克,一副。用姜汁30毫升、韭菜根汁30毫升,送服家传灵砂丹(主要成分水银、硫磺、妖黄)每次一克,日三次。      因为病情至此,谁也不敢开多几付药,谁知道会不会吞咽下去也不好说。药煎好以后,拿在患者跟前,患者要滚烫的才敢喝。患者开始小口小心翼翼的试探性的吞服,因为平时吐怕了。

刚开始,喝了几口,全部呕吐出来,渐渐的感觉吐出来的不像平时那么冰冷。就这样喝着吐着,进行一个多小时,一副药将近吐了一半。还要时时加热,生怕凉了不好喝。休息片刻。患者说感觉胸部好像松了一点。继续服用剩余的一半药。这次却没有发生呕吐,每喝一口,患者就能用力将此药慢慢的咽了下去。就这样一直折腾了2个多小时,患者竟然把一碗药汤全部的给喝了下去,虽然有些困难,毕竟一周都汤水不下了。趁此情景,我让患者家属马上按原方吴茱萸量加倍,其余不变,再取三副。 

    三日后,病人已能喝粥,胸内心下已不那么冰冷了,仍有头痛,头顶冒冷气。昨日大便数颗如乒乓球般硬便,有出血。继守前法增减。处方:吴茱萸30克,生半夏15克,高丽参10克,当归10克,甘草6克,肉苁蓉15克,桃仁10克,红花10克,枳实10克,酒土元30克,巨蜈蚣三条,蛴螬15克,蜣螂30克,家传灵砂丹每次0.5克,日三次,用姜汁30毫升、韭菜根汁30毫升加热送服五副 。 

    六日后 ,减灵砂丹(因内有汞,剧毒,不可久服)用家传通噎化积丹代替。草药处方不变,30副。      两个月后 ,患者连续服药60多副,精神大有好转,饮食倍增,吞咽流质食物顺畅。偶尔吞咽馒头还有少许噎塞感觉,已无大碍。头疼呕吐等症已减大半。舌质淡苔白腻。处方:吴茱萸15克,生半夏15克,高丽参10克,当归10克,肉苁蓉15克,桃仁10克,红花10克,枳实10克,酒土元30克,巨蜈蚣三条,蛴螬15克,蜣螂30克,砂仁10克,草果10克 。60副。半年后其患者儿子见我说,自从最后看了一次,一直没有停止服药。前几日去医院检查,食管胃贲门未发现异常,病人现在基本和常人一样,并能参加农业劳动和家务。我让其停止草药,服用家传消瘤散巩固半年。三年后见其患者家属言其病人,说自从这个病好后,一直很健康,平时感冒都很少等等。

医生说:

吴茱萸汤出自张仲景《伤寒论》。该方主要功能:温中补虚,降逆止呕,用于脾胃虚寒或肝经寒气上逆而见吞酸嘈杂,或头顶痛、干呕吐涎沫、舌淡苔白滑,脉沉迟者。主治:

(一)阳虚寒呕,胃中虚寒,食谷欲呕,胸膈满闷,或胃脘痛,吞酸嘈杂。

(二) 厥阴头疼。头疼(巅顶疼)干呕吐涎沫。

(三)少阴吐利。呕吐下利,手足逆冷,烦躁欲死。临床多见:肝胃虚寒,浊阴上逆证。食后泛泛欲呕,或呕吐酸水,或干呕,或吐清涎冷沫,胸满脘痛,巅顶头痛,畏寒肢凉,甚则伴手足逆冷,大便泄泻,烦躁不宁,舌淡苔白滑,脉沉弦或迟。

深圳圣路加中医诊所:张爱国用吴茱萸汤治疗噎嗝反胃

深圳圣路加中医诊所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安富路32号

电话::18811888747(微信同号)

深圳圣路加中医诊所:张爱国用吴茱萸汤治疗噎嗝反胃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