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馆内制剂

深圳圣路加中医诊所:膏方服用注意事项

膏方服用注意事项(科普)

膏方相对比较安全,只要是辨证组方、对症下药、按医嘱服用,一般不会产生不良反应。但有时由于服用自制膏方、长期过服用膏方、膏方储藏不当出现腐败以及处方用药过于滋腻等,还是会出现不良反应。常见不良反应有以下几种。

深圳圣路加中医诊所:膏方服用注意事项

(1)胸闷腹胀 胸闷腹胀是服用膏方后最常出现的不良反应,通常是服用者脾胃运化功能差,或者人参、黄芪等补益药物用量较大所致。此时要暂时停服膏方,并服用一些理气健脾、促进脾胃运化功能的药物,才可继续服用膏方。并需注意,膏方的服用量要适当减少。

 (2)食欲不振 服膏方后出现食欲不振,说明药物比较滋腻碍胃,影响了服用者的消化功能。因此要减少服用剂量,或加服一些助消化的食物或药物,如山楂、陈皮茶、麦芽茶、大山楂丸等。还需要注意的是,在服用膏方时不要过多地吃油腻食物,以免胃肠负担过重,影响补益药物的吸收。

 (3)便秘 《素问·标本病传论》曰:“小大不利治其标,小大利治其本。”也就是说在大小便通利的情况下,应该首先考虑解决大小便问题,在大小便通利的情况下才考虑治本问题。一般来讲,在服用膏方后出现便秘,首先要停服膏方,或减少膏方的剂量,同时在饮食中增加膳食纤维、多喝水、多运动、多吃水果蔬菜,或者是早晨起来喝一杯淡盐水或喝一些蜂蜜水,一般就能解决便秘问题。

 (4)腹泻 服用膏方几天后,如果出现大便溏薄甚至出现泄泻症状的时候,应先暂时停止服用膏方,可用一些理气健脾的药物,配合清淡易于消化的饮食,待脾胃功能恢复以后,从少量开始恢复使用,根据自身消化能力,逐步加量。

深圳圣路加中医诊所:膏方服用注意事项

 (5)咽喉疼痛,或口鼻出血 这是膏方中温阳升补药物过多或药力过大所致,须立即停服膏方。咽喉疼痛者,可用金银花、野菊花、胖大海等泡水喝;口鼻出血者,用白茅根、金银花等泡水,严重者需到耳鼻喉科就诊。

 (6)感冒发热 中医学认为,感冒是外感六邪之淫,由皮毛、口鼻而入,邪在肌表,证属表证。在服用膏方期间出现感冒发热时,应先暂时停服膏方,先治疗感冒。一方面是为了尽快驱邪外出,以免“闭门留寇”;另一方面,由于感冒时脾胃功能受到了一定的影响,服用的膏方不容易消化吸收,甚至会加重胃部的不适,所以暂时停服为妥。

 (7)皮肤瘙痒 皮肤瘙痒一般与湿热、血虚、风邪等因素有关,服用膏方后出现皮肤瘙痒,可能与膏方助长湿热有关,也可能服用者对于膏方中的阿胶、鹿角胶、山药等药物过敏所致,此时应暂停服用膏方,请医生查出病因进行治疗。

深圳圣路加中医诊所:膏方服用注意事项

深圳圣路加中医诊所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安富路32号

电话::18811888747(微信同号)

深圳圣路加中医诊所:膏方服用注意事项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