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深圳圣路加中医诊所:吴展猷调理腰膝冷痛脚麻

吴展猷调理腰膝冷痛脚麻(医案)

医生:

深圳圣路加中医诊所:吴展猷调理腰膝冷痛脚麻

腰膝冷痛医案:

深圳圣路加中医诊所:吴展猷调理腰膝冷痛脚麻

麻姓女士,59岁,北方人,2020年2月1日通过家属微信连线圣路加中医诊所吴路加医生,寻求中医治疗。麻女士自诉:年轻时不论寒暑,常年在北方水田里忙农活,多年来双膝关节及腰部怕冷、酸痛,双脚有时发麻,冬季病情加重,盛夏也需佩戴护膝、护腰,曾喝过药酒治疗,症状有所缓解,但因胃不适难以坚持治疗。长期胃病,此次因春节期间进食过多致上腹胀痛,食不下,无恶心,无反酸嗳气,口不干,大小便正常。舌淡红苔白腻。

      辩证分析:风寒湿邪痹阻经络,气血不通,不通则痛;脾胃虚弱,腐熟无力,所以胃脘满痛。

     治疗原则:急则治其标,当先健脾消食,和胃消痞,脾胃得健,寒湿才能得化;脾胃恢复生化之源,气血充足,其它脏腑功能才能正常运作。

      处方:以六君子汤打底,酌情增添祛风除湿、通络止痛之品

党参15g 炒白术30g 白茯苓30g 炙甘草10g 

炒谷芽15g炒麦芽15g炒鸡内金15g陈皮10g 

姜半夏10g  广藿香6g  厚朴10g  干姜6g 

桑枝15g   海风藤10g

(七剂,水煎服,日1剂)

      2020.02.10二诊,患者诉上腹痛缓解,已可以正常进食。守前方,增加祛风散寒之药以攻邪。

     党参15g炒白术15g白茯苓15g炙甘草15g 

炒麦芽15g炒鸡内金10g姜半夏10g干姜6g

  桑枝30g 海风藤15g 制川乌12g(先煎)

制草乌12g(先煎)炒白芍15g 防风10g 

麻黄3g 炒枳壳 10g

      2020.02.19三诊,患者腰膝酸冷开始缓解,考虑患者体弱,且寒湿排泄需要依靠气血的推动,故加入黄芪补气,当归补血。

      2020.04.07六诊,患者腰膝酸冷疼痛、脚麻基本消失,护膝、护腰已摘除,饮食正常,唯感觉有时操劳家务后腰腿无力。考虑病久肝肾亏虚,予调整前方,酌加熟地黄、菟丝子、盐杜仲、牛膝等补肾强筋骨。随访2年,麻女士在冬季会略感腰膝酸冷,临时服用一周中药就缓解。

按:

西医学的风湿性关节炎、类风湿性关节炎、骨性关节炎、坐骨神经痛等疾病以肢体痹病为临床特征的都属于中医痹病范畴。一般病程短,脏腑功能没有衰退的,预后良好;如果痹病反复不已,并导致脏腑虚损,治疗上除了抗邪还需要扶正,治疗时间相对较长。经过治疗康复以后,平时需要锻炼身体,防寒保暖,这样才不容易复发。

深圳圣路加中医诊所:吴展猷调理腰膝冷痛脚麻

深圳圣路加中医诊所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安富路32号

电话::18811888747(微信同号)

深圳圣路加中医诊所:吴展猷调理腰膝冷痛脚麻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