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东莞御德中医馆:针灸火罐加中药调理急性腰扭伤

针灸火罐加中药调理急性腰扭伤(医案)

急性腰扭伤医案:

东莞御德中医馆:针灸火罐加中药调理急性腰扭伤

陈先生是一名司机,36岁,2天前因抬重物扭伤腰部,导致腰痛、活动受限,休息后疼痛并没有缓解,经朋友介绍过来找邢医生治疗。

验证性治疗:针灸,火罐,再配合中药调理。

东莞御德中医馆:针灸火罐加中药调理急性腰扭伤

  结果:疼痛基本消失,床上活动自如,下地强迫体位消失,腰椎活动自如,几如常人。嘱患者回家于患侧施以热敷加快局部无菌性炎症吸收。

医生说:

急性腰扭伤的证候诊断

1.气滞血瘀证:腰部有外伤史,腰痛剧烈,痛有定处,刺痛,痛处拒按,腰部板硬,活动困难,舌质暗紫或有瘀斑,舌苔薄白或薄黄,脉沉涩。

2.湿热内蕴证:伤后腰痛,痛处伴有热感,或见肢节红肿,口渴不欲饮,小便短赤,或大便里急后重,舌质红,苔黄腻,脉濡数或滑数。

   中医对腰痛的认识较为深刻,在中医医书中常有“气滞腰痛”、“血瘀腰痛”、“寒湿腰痛”,以及“闪腰”、“虚劳”等的描述。传统医学不单纯着眼于腰痛的局部,而且认为腰痛与气血、经络、脏腑等功能有着十分密切的联系。

        中医学认为,产生腰痛的病因主要有以下几种类型:

        1.急性闪挫,气血淤滞型:这类腰痛是常因外力的击扑闪挫、跌打损伤引起。外伤导致经络损伤、气滞血淤,从而产生疼痛如锥,痛有定处。气血阻于腰间,不能输送下肢,而见下肢麻痛相间,日久筋失所养,见肢软无力,肉萎不红等症状,多常见痛。 

        2.外感风寒湿邪,经络痹塞型:这类腰痛是因为风寒湿邪客于膀胱经及督脉后,造成气血凝滞,脉络不通所致。患者可因不同的诱发因素表现为腰膝冷痛、下肢重着、走串麻痛等多种症状。

        3.久病劳损,肾虚型:这类腰痛患者多为年龄较大、病程较久、体质较差。

       中医学认为,“腰者肾之府”。“凡腹痛悠悠戚戚,屡发不已者,肾之虚也”。这种腰痛常因七情内伤、房事不节,或年老体衰、肾气亏损,不运行,筋脉失养所致。

       中医治疗腰痛一般是根据患者病症,通过辨证论治,不仅治疗腰、腿的病变局部,而且通过调节气血、经络、脏腑,以达到整体治疗的目的。

地址:东莞市东城区东泰花园富华苑A1座109铺

电话:(0769)22661398

东莞御德中医馆:针灸火罐加中药调理急性腰扭伤
东莞御德中医馆:针灸火罐加中药调理急性腰扭伤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