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不快乐怎么办?看看上海王国印博士是如何治疗情志病

第一次看到中医把情志病说得这么清楚

不快乐怎么办?看看上海王国印博士是如何治疗情志病

原载君和堂公众号。版权归权利人所有。

《脱口秀大会》爆火时,

多位脱口秀演员自曝有抑郁症,

一群做喜剧的人,带给观众这么多快乐,

他们自己却一个个都这么拧巴。

李雪琴丧丧的说“不快乐是人生常态”

鸟鸟顶着“北大才女”的光环,

却有严重的社交恐惧和容貌焦虑,

Rock把自己确诊抑郁症的事情编成段子,

让人听了想笑又难过……

直到“7成都市人长期处于负面情绪中”的词条,冲上热搜,人们才忽然发现,原来不快乐的人这么多,可能也包括自己。

【心理过劳的10个信号】据有关数据统计,7成都市人长期处于负面情绪中,这里整理了心理不堪重负的10个信号,各位对照参考一下,若有相似情况,要引起重视。

1、周日晚上莫名失落

“明天是周一,要上班了”“假期马上就要结束了”……一想到这些,不少人明显地开始陷入失落情绪,甚至睡不着觉。这种每到“将要上班”“马上考试”便发作的焦虑、恐惧,可能是身体“太累”的控诉。

2、更易焦虑

如果发现自己越来越容易焦虑,回到家中大声咒骂和宣泄甚至自残,这种情况最好去咨询专业的心理医生。如果放任不管,可能情况会越来越糟糕。

3、躲在卫生间崩溃痛哭

在工作或生活中遇到困难时会想找个地方哭泣发泄,否则无法静下心。一想到烦恼等就想哭。

4、健康状况每况愈下

一醒来就开始难受,甚至呕吐,然后是头痛、剧烈颤抖、腹泻和一大堆可怕的症状,如胃痛、心悸。

5、借酒消愁

如果一个人工作生活压力大,回到家后常常会通过喝酒来缓解压力。

6、疑神疑鬼

总感觉其他同事在背后“搞小动作”,不尊重自己;怀疑别人拿走自己的东西;听不进别人的建议。还有胡思乱想,无法专注工作导致完不成任务。

7、不想收拾房间

回到家后根本不想动,更别提做家务,于是家务活像滚雪球般越来越多,需要狠下心之后耗费大量精力去处理。

8、没时间做喜欢的事

大多数时间都在焦虑中度过。慢慢的,开始搁置所有爱好,甚至吃饭睡觉的时间都用来焦虑。

9、工作中感觉孤独

即使身边有同事或朋友,还是觉得十分孤独。

10、讨厌曾经热爱的工作

不知从何时起,工作时如履薄冰、如临战场,不少人开始痛苦挣扎。

我不快乐,告诉我该怎么做?

不快乐怎么办?看看上海王国印博士是如何治疗情志病

一般情况下,抑郁是一种暂时的心理状态,比如短期内频繁加班,或是家庭琐事,人际矛盾等等……普通人所经受的压力都是类似的慢施压,心理有个调节过程,可以慢慢好。

当然,这个过程如果有合适的心理疏导,再配上中药治疗,效果会非常好,并且能好的快一点。

怎么判断自己的抑郁状态,需不需要治疗?能不能靠自己调节呢?

首先想清楚这三个问题。

➀知道自己现在所处的状态。

➁能不能适应这个状态?

➂弄清楚究竟哪里出了问题?问题来源于外部还是内部?内部包括来源于自身或者家庭原因等。

负面情绪最终都会产生躯体反应

抑郁会让人变得不想上班,不想上学,什么都不想做,有的人休息一段时间,也许自己就调整好了。

但抑郁严重时会丧失一定的能力,比如喝水喝不了,杯子都拿不住了,觉得生活没乐趣,原来喜欢的写字、画画、跳舞等爱好统统不喜欢了,觉得生活没意思;另一类人,并没有完全放弃,想回到原来的状态,他还有很多欲望和追求,只是力不从心。

比较严重的抑郁患者,通常是生活经历了重大变故,比如亲人离世,突发意外等,好好的日子顷刻间崩塌,心理打击太大,直接把自己打垮了,很难恢复。他可能什么都放弃了,医生也不要见,完全把自己封闭起来,甚至会有自杀行为。

焦虑、抑郁等负面情绪,最终都会产生躯体反应,比如头痛、头昏,失眠、心慌,夜里出汗,一阵阵发冷或发热,手麻脚麻,脚没劲,抽筋,甚至呼吸困难、胸闷等等……这些症状不解决,就会产生新的问题,形成恶性循环,越来越差。

古书里关于情志对人体器脏影响的记载如下:

《素问·宣明五气篇》:“精气并于心则喜,并于肺则悲,并于肝则忧,并于脾则畏,并于肾则恐,是为五并,虚而相并者也。”(注:并,偏盛也。)

《调经论》:“血有余则怒,不足则恐”。

《灵枢·本神》:“肝气虚则恐,实则怒”。

《素问·阴阳应象大论》:“怒伤肝,喜伤心,思伤脾、忧伤肺、恐伤肾。

人的健康状况,如果不治,就会向坏的方向发展。

运用中医情志相胜法,身心灵同调

情志病是指因七情而致的脏腑阴阳气血失调的一种疾病,包括癫狂、百合病、脏躁、郁证、不寐等。如不及时诊治,会生出其他疾病。

王博士讲了几个例子,

男,26岁,上市公司董事长助理。幼时因母亲暴躁无常,乱砸东西备受折磨,心里怨恨、恐惧母亲,不能听见妈妈声音,也不能想到妈妈,和妈妈距离近于1米就会神志失控,惊恐发作,四肢无力,甚至昏厥,后不得不辞职。

女,16岁,读初一时发病,已有三年病史。不愿意与他人交往,自我孤立,晚上失眠,白天犯困嗜睡。郁闷、焦虑,总是把自己关在屋里,有自残行为,手臂、脖子留下十几道刀划的痕迹,新旧伤都有。多次住进精神病院接受电疗和药物疗法。

男,51岁。既往精神病史35年,有暴力倾向和自杀倾向。长期服用抗精神病药物,长期在精神卫生中心住院治疗。因烦躁,尿少,不进食,神志不清,转诊到这里。

类似病例,王博士接诊过太多,每一个都在他的精心治疗下,恢复了正常的生活,也帮他们的家人解除了痛苦。

王博士在帮情志病人诊治时,会采用中医内、外治法,结合临床精神医学、临床心理学、临床神经病学,从个体、疾病、生活方式、思维方式、心理机能、文化背景、神经类型、教养方式、成长环境不同等方面,综合分析病症病因,辨证论治,审证求因,运用中医情志相胜法,身心灵同调,进行专业、科学、规范、综合治疗。

中医治疗情志病过程无创伤性

治愈后可完全脱离药物

中医治疗情志病,采取的方法都是无创无害的,整个过程是无创伤性的治疗。

中医根据天人相应的原理,利用自然界赋予的方法、手段、药材治病,这是中医和西医治疗抑郁的区别。

西医采用的是对抗的方式,多巴胺或者肾上腺素多了,就降一降,少了就去提升;中医会从情志相胜疗法,利用五行的原理,如木克土,木就是肝,愤怒就跟肝有关系,抑郁跟脾有关系,不同的情绪和脏腑有着内在的联系,通过调理脏腑去调理情绪。

除了心理疏导和中药治疗,中医还可以采用针刺、导引等手段结合治疗,临床效果既快又好。

并且中医治愈后可以完全脱离药物。中药、西药都不用再吃,可以正常的上班、上学。情志病不一定非要常年吃药控制,是可以好透彻的。

不快乐怎么办?看看上海王国印博士是如何治疗情志病
不快乐怎么办?看看上海王国印博士是如何治疗情志病
不快乐怎么办?看看上海王国印博士是如何治疗情志病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