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北京常春中医医院:(医案)中医如何治疗糖尿病(34)

了解并配合治疗才有更好的疗效

北京常春中医医院:(医案)中医如何治疗糖尿病(34)

郝女士,61岁,内蒙古人,既往有高血压病,高脂血症,脂肪肝,发现糖尿病8年,就诊时有眼涩、口渴、尿频、便秘、心悸头晕等不适,同时服用吡格列酮、二甲双胍、厄贝沙坦等药物治疗。郝女士体型肥胖,颜面浮肿,双下肢轻微凹陷性浮肿,除了血糖较高,她的尿微量白蛋白也稍高。她的弟弟郝先生在邵院长处治疗糖尿病并且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于是介绍她来就诊。

鉴于自己弟弟的疗效,郝女士对邵院长充满信心。在看诊过程中,邵院长也为她详细讲解了糖尿病相关知识,说明了中医治疗2型糖尿病的机理,还有用药、饮食、运动、情绪、理疗的整体治疗理念,而且告知她治疗的目标是恢复胰腺功能,实现平胰固本,恢复健康。

在治疗过程中,郝女士还没有完全理解糖尿病的机理,对于邵院长的医嘱,大部分比较配合,偶尔会违反要求吃一些水果或甜点,之后发现血糖升高又遵照要求饮食。这期间她的体重没有较大变化,仍然超出标准,邵院长多次提醒她血糖来自于糖和淀粉,在治疗期间不要吃水果和甜食增加胰腺的负担。淀粉和糖摄入过多会增加脂肪,运动少消耗少,体重就会增加。由于没有完全听从医嘱,郝女士的血糖波动较多,治疗时间也相应延长。

经过10个月的治疗,郝女士各项指标已经恢复了正常,得到了自己可以停止服用中药的好消息。邵院长告诫她,胰腺虽然已经修复到正常水平,但还是要注意饮食,主食坚持2两,偶尔可以吃一些低糖水果和甜点,少量饮酒,如果还按照原来的不良习惯大量吃主食,摄入糖分,体重超出标准,那还会再度损伤胰腺,血糖再度升高。郝女士表示为了身体健康,今后要坚持科学的饮食结构,良好的生活习惯,保持愉悦的心情。

郝女士的治疗过程说明,光靠吃中药是不能治疗糖尿病的,患者只有了解并配合治疗,才有更好的疗效,才能重塑健康。

北京常春中医医院:(医案)中医如何治疗糖尿病(34)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