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好中医

首届国医大师李辅仁:90名国医大师中能当得上“当代御医”的又有几人?

当代御医,能有几人

首届国医大师李辅仁:90名国医大师中能当得上“当代御医”的又有几人?

李辅仁,男,生于1919年6月25日。出身中医世家,中国近代四大名医施今墨的嫡传弟子,素有“中医泰斗”之盛誉。从事高干医疗保健和临床工作60多年,因长期负责中央领导的医疗保健被誉为“当代御医”。2009年,被评为首届“国医大师”。

教育经历

1919年,出身中医世家,幼年随先父、先兄学习中医。

1939年,拜名医施今墨为师,成为施派之嫡传弟子。

1950年参加北京市卫生局主办的预防医学班,为首期学员。

1951年参加抗美援朝急救训练班,结业后曾任传习教师。

1953年分别结业于中医学会主办的高级针灸班第四班、北京市卫生局主办的中医进修学校第三班

工作经历

1941年获中医师证书,此后开始中医师执业生涯。

1942年-1944年 代理施今墨诊所诊务;

1944年 在北京建立辅仁诊所,正式开始独立行医生涯;

1952年经考试合格,获卫生部颁发的中字3215号中医师证书;

1954年至今,于卫生部北京医院中医科从事保健医疗和老年病中医防治工作。

曾是中央保健委员会保健专家小组中唯一的一位中医专家,因年事已高,现为中央保健委员会保健顾问。

研究方向

李辅仁出身于中医世家,早年以擅治妇、幼科疾病而闻名。 1954 年,参与中央领导同志的医疗保健工作后,主治和研究方向也转为以诊治老年病为主。

学术兼职

中华中医药学会终身理事,全国政协委员会第七、八、九、十、十一届政协委员。

首届国医大师李辅仁:90名国医大师中能当得上“当代御医”的又有几人?

学术思想

一、顾护正气攻老年病

李辅仁认为,人体的衰老是一个必然过程,盛极始衰是无法抗拒的自然规律。因此老年人的生理特点就是正气渐衰,维持生命活动的各种物质与功能都在全面衰退,五脏功能日益低下,生命状态处于较低水平的、很不稳定的平衡中,同时高度强调了肾与衰老和常见老年疾病的密切关系。

顾护正气,留人而后治病,是李辅仁诊治疾病的特点。他强调治疗老年病,用药补勿过偏,攻勿过猛,用药要平和。老年人正气亏乏,五脏俱虚,故时刻注意顾护正气,即使要攻邪,也要兼顾攻补兼施。李辅仁较少使用龙胆草、黄连、栀子、大黄、附子、川乌、草乌、细辛、乳香、没药、地龙、全蝎等过于苦寒辛热或腥臭碍胃、损肝伤肾之品,既使使用也必是中病即止,或同时佐以和胃解毒药物,以防发生毒副反应。对于大苦大寒、大辛大热、峻猛攻伐及有毒之品,如麻黄、芦荟、芒硝、木通、二丑、大戟、甘遂和虫类药,则根本不用,恐老年人难以承受而发生各种严重的毒副反应。李辅仁在抢救危重症时,尤重扶助正气,固本培元。临证时独参汤、生脉饮、十全大补汤是李辅仁常选的方剂。

李辅仁临证中还特别注意固肾和脾胃。他经常询问患者食欲如何、排便是否正常、有无腰腿酸痛、行动坐卧是否便捷等,以了解肾和脾胃的状况。他治疗时常加入和胃健脾、补肾填精之品。

二、兼容并蓄中西合璧

李辅仁反对门户之见,主张中西医精诚团结,取长补短,在医疗实践中发挥中医优势。他力倡辨证与辨病相结合。他认为中西医结合之关键,在于辨证与辨病相结合,而不在于理论体系之争鸣。医生治病辨证的关键不在大同,而在小异。他主张,临床上要抓住主证、断然处方。对于疑难重证,要有“药到而立起沉疴”的胆识,对“经方与时方”要灵活化裁运用,在制方用药上要做到不求标奇立异,唯疗效必须出奇制胜。

首届国医大师李辅仁:90名国医大师中能当得上“当代御医”的又有几人?

获奖情况

1991年10月1日,获国务院颁发的“表彰发展祖国医疗卫生事业做出突出贡献”荣誉证书,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1995年,被评为中国五大名医;

1990年、1992年、1995年、1997年、1999年、2002年、2005年中央保健委员会颁发奖章,表彰其“在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长期医疗保健和重大医疗抢救工作中做出了优异成绩”,多次获“中央保健杰出专家”称号;

1998年,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亲自为其颁发“特殊贡献奖”;

2002年,国家人事部、卫生部、药监局联合颁发荣誉证书,以表彰他在培养中医药人才方面的杰出贡献;

2004年获中央国家机关“五一劳动奖章”;

2005年,原国家副主席曾庆红亲自为他颁发“北京医院杰出贡献奖” ,2005年4月获国务院授予的“全国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2008年荣获“首都国医名师”称号;

2009年荣获首届“国医大师”称号;

2009年荣获中华中医药学会终身成就奖;

2010年获北京中医药学会终身成就奖。

曾先后多次被载入《世界名人录》、《中国当代名人录》及《中国当代名医录》。

2019年9月29日,被授予“全国中医药杰出贡献奖”称号。

首届国医大师李辅仁:90名国医大师中能当得上“当代御医”的又有几人?

李辅仁的养生之道

国医大师李辅仁行动敏捷,走路快,说话底气十足。可以说他健康的身体就是自己高超医术的最好说明。国医大师李辅仁说,随时随地坚持运动,不抽烟不喝酒,勤动脑勤动手,是他养生的主要心得;把中医药事业的接力棒传给后人,也是支持他战胜疾病,战胜自我的重要精神支柱。

食有度,人知足

李辅仁脸上的皱纹非常少,甚至没有老年斑,牙也全是自己的,雪白整洁。

谈及保健秘诀,他自小家境不丰,故生活勤俭,常是粗茶淡饭,但知足常乐。

随着年纪增长,饮食以素淡为主,少吃甜食,少吃脂肪类,多食水果及蔬菜,养生之道“自俸甚薄”,平时吃得简单,不吃什么特别贵重补品。

他认为中国人的传统饮食里带糖的比较多,像元宵、棕子、月饼,故他从青年开始就有意识地不吃糖。

李辅仁还强调说,生活有规律对养生保健至关重要。要做到膳食平衡,什么都吃些、什么都别多吃才好。

用则进,废则退

李辅仁说,一个人的精神寄托很重要,若自己60岁就退休,就没今天这样好的身体,身心健康均在于运动,用则进,废则退。

每天保持适量的运动是延年益寿的灵丹妙药。

他是中央保健医生,现在仍坚持每天上班,一周除了门诊,还要随时出诊、会诊。他认为看病出诊可以防止脑筋老化,工作的繁忙,非但没有使他感觉累,反而越发感到生活充实。

他常督促自己,不但要上班,而且要做好。每天忙完工作,不管多累,他还要读书看报。

每天保证睡眠7个小时,白天再午睡1个小时,这样就会感觉精力充沛。

首届国医大师李辅仁:90名国医大师中能当得上“当代御医”的又有几人?

勤动脑,勤动手

除了勤动脑,还要勤动手,坚持运动,是国医大师李辅仁养生的主要养生心得。

他经常走路,而且走得很快。

别人都说,如果不是他满头的银发,看背影还以为这是一位中年人。

他笑说自己的运动包括:每天坚持去买菜;上班时舍电梯而选走楼梯;看电视人家坐着看,他则站着活动关节;家里地板自己擦……每个人都可因自己的不同情况而选择不同的运动方式。

他说:“运动贵在坚持,持之以恒。”

行事真,得心安

李辅仁把保持坦然心安、少留遗憾作为一条重要的养生原则。

作为医生,他推崇“医者,仁者之术,人之痛,己之痛”之说。李辅仁的学生们说,李辅仁是个特别认真的人。他的认真体现在做人、做事上,体现在对患者的满腔热情上。

首届国医大师李辅仁:90名国医大师中能当得上“当代御医”的又有几人?

让李辅仁最生气的就是,做医生的对病人漠不关心,麻木不仁,无视病人疾苦。他说:“医乃仁术,为医者,医术固然应求一流,而医德更应高尚。医生应以病人为本,以仁者之心待人。”这是他的座右铭。从事老年保健医疗数十年,他始终本着“将心比心”的精神,为病人着想,他开出的药方以简单、方便、有效著称,对价贵的药他用得非常谨慎,深得人们称赞。

首届国医大师李辅仁:90名国医大师中能当得上“当代御医”的又有几人?
首届国医大师李辅仁:90名国医大师中能当得上“当代御医”的又有几人?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