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国医大师李辅仁常用的两个护肝、降脂自拟方

国医大师治疗脂肪肝和高血脂

国医大师李辅仁常用的两个护肝、降脂自拟方

脂肪肝、高脂血症是目前危害人类健康的临床常见病症之一。国医大师李辅仁先生从病机入手,标本兼顾,自创两方,用于这两个病症的治疗。今与大家分享~~

护肝经验方:祛脂舒肝汤

【组成】

青陈皮各10g,郁金10g,丹参20g,陈佛手10g,泽泻20g,茯苓皮15g,生首乌15g,清半夏10g,猪苓20g,枸杞子10g,草决明15g,生山楂15g。

【功用】

健脾理气,化痰通络。

【主治】

脂肪肝。

【解析】

李老每用祛脂舒肝汤治愈许多例患者。李老认为,脂肪肝多因脾湿不运,气机失于条达,痰湿阻络而致。方中青陈皮、半夏、云苓、苍白术燥湿健脾;郁金、丹参、佛手舒达气机,利湿通调水道;枸杞子、生首乌、生山楂、草决明有护肝降脂作用,临床疗效甚为理想。

【临证治验】

姜某,女,64岁,1982年7月12日初诊。患者两年前患慢性肝炎,经过中西药治疗,因加强营养,又不敢活动,久卧于床,渐致发胖。近半年来,体重增加,现77kg,腹胁作胀,眩晕胸闷,自觉身体沉重,大便量少干燥,四五日不行,脉弦细滑,舌质暗红,苔腻。肝活检:肝细胞脂肪浸润。确诊为脂肪肝。证属痰湿络阻,气滞不畅。

处方:祛脂舒肝汤。7剂。

嘱少食油腻,减少脂肪类食物的摄入,参加体育锻炼。

二诊:服药后,腹胁胀减,眩晕未作,原方再守。此方宜多服,共治疗两个月,体重减轻5kg,自觉身体轻健,诸症消失。又以祛脂舒肝汤配制丸药,每日早晚各服1丸。随访两年,身体健康,体重未增。

按:本案患者因患肝炎,往往营养过剩,运动减少,造成脾湿不运,气机失于条达,痰湿阻络,久之体渐胖;体重增加,反而全身无力,懒于活动,脘腹作胀,胸痞闷;气机壅滞,则出现胁痛。故以本方健脾祛湿,化痰通络。

降脂经验方:通冠降脂汤

【组成】

生黄芪20g,黄精10g,丹参20g,炒白术15g,生首乌15g,生山楂15g,荷叶5g,泽泻15g,枸杞子10g,川芎10g,红花5g,草决明30g。

【功用】

益气通脉,降脂化瘀。

【主治】

高脂血症。

【解析】

高脂血症是诱发冠心病的主要因素,也是老年人常患的疾病,对健康的危害很大,中医治疗本病,多从本虚标实入手。

“通冠降脂汤”是李老多年临床有效的经验方。该方以黄芪、黄精、枸杞子、丹参、川芎、红花益气补肾、活血化瘀;生首乌、草决明、泽泻、荷叶、山楂、白术健降脂功效显著;炙甘草通心阳。全方能使血脉通畅、脾运、肾气充足,达到标本同治的目的。

【临证治验】

方某,男,78岁,干部,1982年8月10日初诊。患者3年前于某院西医确诊为冠心病高脂血症,自觉胸闷憋气、头晕心惊、左胸隐痛、腹胀失眠、腰酸腿软、夜尿四五次、下肢浮肿、耳鸣心烦、脉细弦无力、尺弱、舌暗、苔薄白根腻。检查胆固醇28%,甘油三酯317U,心电图ST段下降,眼底动脉硬化,血压168/90mmHg。

处方:通冠降脂汤。7剂。

二诊:服药后,胸闷憋气明显好转,左胸痛消失,自觉排气通畅,腹部舒适,原方再服14剂。

三诊:服药14剂,胸闷憋气及腹胀已消失,自觉周身舒适轻松,下肢浮肿消退,睡眠香甜,夜尿减少到一二次。药中病机,胸痹已通,血瘀渐畅,原方再守,服21剂,复查心电图转正常,胆固醇222U,甘油三酯225U,肝功能、肾功能均未见异常。

按:本案素体脾肾双虚,运化失常,出现下肢浮肿、腰腿酸软、夜尿短频、眩晕腹胀等症;心阳不振,血脉痹阻,出现胸膺闷痛、心悸失眠、舌暗等症。治以本方,健脾补肾,通脉化瘀,方药对证,则药到病除。

李辅仁,男,汉族,1919年6月出生,卫生部北京医院主任医师,1941年起从事中医临床工作,为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首都国医名师”。出身中医世家,,早年以擅治妇、幼科疾病而闻名。1954 年,参与中央领导同志的医疗保健工作后,主治和研究方向也转为以诊治老年病为主。中国近代四大名医施今墨的嫡传弟子,素有“中医泰斗”之盛誉。从事高干医疗保健和临床工作60多年,因长期负责中央领导的医疗保健被誉为“当代御医”。2009年,被评为首届“国医大师”。

本文选自《李辅仁老年病独特治验》(中国中医药出版社出版,刘毅、李世华整理),最终解释权归原作者所有。

国医大师李辅仁常用的两个护肝、降脂自拟方
国医大师李辅仁常用的两个护肝、降脂自拟方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