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好中医

第二届国医大师刘柏龄:中国骨科泰斗

20世纪中国骨科最高成就的代表

第二届国医大师刘柏龄:中国骨科泰斗

1927年出生,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主任医师、教授、研究生导师,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20世纪中国接骨学最高成就奖”获得者。从医60余年来,长期奋斗在中医医疗、教学和科研一线,致力于中医骨伤科学的研究,是天池伤科的代表性人物,其手法在我国北方独成一派,在全国中医学术界有重要影响,为中医药防治骨伤科学事业作出重大贡献。

教育经历

1943年,刘柏龄正式学医,在叔父身边开始悉心学习中医理论,并跟随叔父出诊

1955年至1956年11月,在吉林省中医进修学校学习。

1958年8月10日至1960年,在北京中医学院进修学习。

工作经历

1946年10月初成立“刘柏龄中医正骨诊所”,正式接待病人。

1948年初成立了扶余县第十八区(三岔河镇)中医联合诊所。

1951年,调到区人民卫生所(今扶余县人民医院前身)任中医师。

1960年至今,工作于长春中医学院。

研究方向

擅长治疗:股骨头坏死、骨质疏松、骨质增生(退行性骨关节病)、颈、腰椎病(椎间盘突出、椎管狭窄等)、强直性脊柱炎、滑膜炎、骨髓炎、骨结核以及复杂骨折等骨伤科疾病。

学术思想

他在古人经验的基础上,在骨伤科临床方面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治肾亦即治骨”的学术思想。他认为肾藏先天之精,禀赋于父母,受助于后天之水谷,肾精充足则身强体壮,筋骨刚韧;肾精不足,幼则成长、发育迟缓,筋骨软脆,年长则体不强健,筋骨松软,甚或别生歧异,故在治疗时,若因先天肾精不足引起之筋骨发育迟缓,骨生偻疾等诸候者,当以调养脾胃为先,以后天水谷之精,充补先天之不足,以强健筋骨而疗诸病候。年长因肾精不足而引起的诸骨疾病,常伴有腰膝酸软,或不能久坐,或不能健步,或头项不能转摇,或手摄失职不能抓取等,除调补脾胃,扶助正气外,且以补肾益精的方法为治。若系劳倦失护或外伤诱发骨赘者(骨质增生)则以补肾养肝的专门方药施治。

第二届国医大师刘柏龄:中国骨科泰斗

科研成果

①骨质增生丸的研究(1987年获长春发明一等奖,1991年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992年获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进步三等奖);

②风湿福音丸的研究(1987年获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③健骨宝胶囊的研究(1999年获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④壮骨伸筋胶囊的研究(2000年获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⑤复肢胶丸的研究(2003年获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获奖情况

曾获吉林省政府吉林英才奖章;

1995年被吉林省政府评为吉林省终身教授(吉林省名中医);

1999年被原卫生部国际交流中心评为“二十世纪中国接骨学最高成就奖”;

2006年被中华中医药学会评为“全国首届中医药传承特别贡献奖”,获“国医楷模”荣誉称号;

2008年被中华中医药学会评为“全国首届中医骨伤名师”并获金鼎奖;

2011年被长春市卫生局评为“卫生忠诚奖”。

全国华佗金像奖(1986)获得者;

获得省先进科技工作者奖(1983),省优秀科技人员奖(1987),省医药先进科技工作者奖(1996)。 省政府授予人民教师(1986)荣誉称号,并获得资深名医(2000)荣誉称号以及全国杰出科技人才(1997),跨世纪骨伤医学杰出人才(2001年金杯奖),世纪骨伤优秀杰出人才(2004环球金杯奖)。

第二届国医大师刘柏龄:中国骨科泰斗

主要论文

在国内外医学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其中“运用中医肾主骨的理论治疗骨质增生(骨关节病)的体会”;“我国骨伤科手法治疗的渊源发展及应用”、“二步十法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点刺‘暴伤点’治疗急性腰肌扭伤”、“股骨头无菌性坏死的辨证施治”等为理论与实践的代表作。其中有关“肾主骨”的理论在骨伤科临床的应用方面,形成了自己的独特风格,在国内占领先地位,展现了他“治肾亦即治骨”的学术思想基础(文章发表在1973年第2期“新中医”杂志上)。

出版著作

主编、参编、编著出版医学著作20余部,其中主编教材四部:①《中国医学史讲义》(人民卫生出版社,1962);②《中医骨伤科各家学说》(人民卫生出版社,1991);③《中医骨伤科学》(人民卫生出版社,1998)。④DVD光盘《刘柏龄治疗腰病手法》(卫生部医学视听教材,人民卫生电子音像出版社,2005);另主编《中医骨伤治疗彩色图谱》(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2002)、编著《刘柏龄治疗脊柱病经验撷要》(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2003)、主编《图解中医骨伤名家手法精华》丛书(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2005)等。

第二届国医大师刘柏龄:中国骨科泰斗

刘柏龄虽然已步入耄耋之年,但思维敏捷,身体硬朗,步履稳健,丝毫不逊色于年轻人。作为天池伤科第五代传人,刘柏龄在中医骨伤界颇有名气。现在,他已83岁高龄,依然有精力出诊、讲学、开会、出差。问其养生之道,“事事如棋,让一步不会亏我;心田似海,纳百川方能容人”的回答,体现出一位老中医的宽阔胸襟。

虚怀若谷 心静如水

中医讲究“恬淡虚无,精神内守”,刘柏龄也将心胸宽广,不斤斤计较放在养生之首。

以诚待人,以和处人,以宽容人,构成刘柏龄的处世哲学和为人之道。他说,凡事保持一种平常心态和乐观情绪,才能正确对待自己,正确对待他人,正确对待社会。

上个世纪60年代初,刘柏龄全家刚到长春,一家老小挤在十几平方米的房间里,生活也较为拮据。有类似处境的其他人对这样的生活条件不满,发牢骚,怨气冲天。刘柏龄认为,不是医院不安排大房子,是当时没有条件,我们要体谅领导的难处。

刘柏龄心平气和地在这个小屋生活了13年。虽生活清苦,却感到满足,并以苦为乐,笔耕不辍,写出了近20篇有价值的学术论文,还首创了治疗骨质增生病新药骨质增生丸。该药应用半个多世纪,共治疗骨病患者10多万例,总有效率在90%以上,填补了治疗骨赘病(骨质增生)的国内外空白,该药现已纳入国家《药典》。

第二届国医大师刘柏龄:中国骨科泰斗

如今社会飞速发展,物质利益诱惑着许多人,刘柏龄对此看得很开。他说,只要吃饱穿暖,其他东西生不带来,死不带去,都是多余的。他不羡慕别人的高档名车、富贵豪宅,以自己简单的方式生活着,工作着。他提出,遇事要不激动,不急躁,保持镇定、乐观的良好心态,这对身体大有好处。

节制饮食 生活规律

“饮食有节,起居有常”的中医养生理念,行医几十年的刘柏龄当然是烂熟于心,深明其理。

刘柏龄的饮食习惯是早餐吃饱,午餐吃好,晚餐吃少。他认为应什么都吃,营养才全。如粗细搭配,荤素搭配,蔬菜水果搭配。而每顿饭要有节制。他告诉记者,自己能喝酒,年轻时一顿能喝半斤,喜欢吃肉,特别是红烧肉。如今上了年纪,就要控制酒量,肉也吃得少一些。

他几十年如一日,坚持每天早晨5点多钟起床,然后到外面散步,呼吸新鲜空气。30分钟后回房间,用过牛奶、馒头等早餐后,7点半乘车上班。中午,吃米饭或面食,再加上或鱼、或肉以及蔬菜等,保证营养均衡。晚饭常喝粥。之后,看看电视节目,有时再看一会儿书,一般在11点以前入睡。

适当运动尽享天伦

除了经常散步之外,适当用脑也是运动的一部分。刘柏龄的观点是,老年人多看书读报,多提笔写字,可刺激脑细胞,使其经常处于兴奋状态,可以避免老年痴呆。

一辈子爱好看书写文章的刘柏龄,多年来在国内外医学杂志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其中关于“肾主骨”的理论在骨伤科临床应用方面,形成自己的独特风格,在国内占领先地位。1987年,他撰写的题为“运用中医肾主骨的理论治疗骨质增生病的体会”论文,在中医药国际学术大会上获得优秀论文奖。他还编写出版医学著作18部,对推动中医骨伤科事业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第二届国医大师刘柏龄:中国骨科泰斗

刘柏龄看重事业,也看重家庭。他说,老年人儿女绕膝、含饴弄孙是一大乐事,尽享天伦对于健康长寿很有帮助。刘柏龄常举行家庭宴会,老老少少聚在一起,谈时政,谈工作,谈生活,谈家庭,非常热闹。大家互相关心,互相帮助,互相鼓励,忧烦之事得以化解,愉快之情大家分享,四世同堂,其乐融融。

第二届国医大师刘柏龄:中国骨科泰斗
第二届国医大师刘柏龄:中国骨科泰斗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