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好中医

第二届国医大师李今庸:中医训诂一代宗师

李今庸,字昨非,1925年出生于湖北省枣阳市唐家店镇一个世医之家。今庸之名取自《三字经》:“中不偏,庸不易。”意为立定志向,矢志不移,永不改易。昨非,语出陶渊明《归去来兮辞》:“实迷途其未远,觉今是而昨非。”含有不断修正自己错误认识的意思。

第二届国医大师李今庸:中医训诂一代宗师

他是中医训诂校勘第一人,50多年笔耕不辍,考证所引用先秦两汉、唐宋时期的书籍达257种,其中医学类75种,子类19种,经类16种,史类79种,典籍50种。

他能将经典医籍原文一字不差地背诵,被誉为“内经王”“活字典”。编写高等院校中医经典教材,在全国推广经典教学,让中医经典传承遍地开花,培养了一大批中医优秀人才。

他为中医发展奔走呐喊40多年,是著名的“十老上书”者之一,写下关于中医药事业发展的提案、建议、信函200余篇,推动了中医药发展。

李今庸,男,1925年出生,湖北枣阳市人。湖北中医药大学教授、当代著名中医学家、全国第一批名老中医学术经验继承人指导老师,全国著名中医泰斗。湖北省首位国医大师。

现任湖北中医药大学资深教授,并兼任中国中医科学院研究生部客籍教授、长春中医学院客座教授、《新中医》顾问、《中医药学刊》顾问、中华中医药学会终身理事、全国李时珍学术研究会名誉主委、全国类风湿关节炎医疗中心网络及协作委员会高级顾问,中央卫生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华医藏》专家委员会委员等职。

曾任《中国大百科全书》传统医学卷编辑委员会委员、《中华本草》编辑委员会委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大中医药科学技术成果评审委员会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第一届理事、第二届常务理事、第三届顾问、终身理事;全国李时珍学术研究会名誉会长;湖北省政治协商会议第四届委员、第五、第六、第七届常务委员暨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第二届委员、第三、第四届常务委员,湖北省老科技工作者协会第二、第三届副理事长、湖北省中医药学会理事长等职务。

1991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999年获中华中医药学会颁发的“国医楷模”奖,2002年获“中医药学术最高成就奖”,2006年获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医药传承特别贡献奖”。1978年作为湖北省唯一的中医代表,出席了首届“全国科学大会”,受到党中央首长接见。2014年7月人社部、国家卫计委、国家中医药局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国医大师表彰大会,湖北中医药大学90岁高龄的李今庸教授获得这一中医界的最高荣誉,他是湖北省第一个获此殊荣的中医。

第二届国医大师李今庸:中医训诂一代宗师

李今庸,字昨非,1925年出生于湖北省枣阳市唐家店镇一个世医之家。今庸之名取自《三字经》:“中不偏,庸不易。”意为立定志向,矢志不移,永不改易。昨非,语出陶渊明《归去来兮辞》:“实迷途其未远,觉今是而昨非。”含有不断修正自己错误认识的意思。书斋曰莲花书屋,义出周敦颐《爱莲说》:“出污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李今庸平生行止,诚如斯言。《孟子·滕文公章句上》说:“舜何人也,予何人也,有为者亦若是。”他常把这句话作为座右铭。

李今庸从医67载,执教57年,漫长的医教生涯积累了宝贵的治学经验。其治学之道,建造了弟子成才的阶梯,是后学登堂入室的通途。听其教、守其道、恭其行者,多能登堂入室,攀登高峰。

李今庸7岁入私塾读书,开始攻读《论语》《孟子》《大学》《中庸》《礼记》等儒家经典著作,并博闻强志,日记千言,常过目成诵。1939年随父学医,兼修文学,先后研读《黄帝内经》《针灸甲乙经》《难经》《伤寒论》《金匮要略》《脉经》《诸病源侯论》《千金要方》《千金翼方》《外台秘要》《神农本草经》等,随后其父又命其继续攻读历代各家论著和各科著作,并指导他阅读《毛诗序》《周易》《尚书》等书。对于《黄帝内经》,他大约只用了一年的时间,即将其内容烂熟于心。现在只要提到《黄帝内经》的某一内容,他都能不假思索明确无误地给你指出,本段内容是在《素问》或《灵枢》的某一篇,所以被人们誉为“《内经》王”、“活字典”。

1961年,时任湖北中医学院副院长的蒋立庵,将一本《江汉论谈》杂志给了李今庸,他认真阅读后,敏锐地意识到蒋老是希望他掌握校勘训诂学的知识,以便有效地研究整理古典医籍。从20世纪60年代初,他先后阅读了大量有关古代小学类书籍。通过认真地阅读《说文解字》《说文解字注》《说文通训定声》《说文解字义证》《说文解字注笺》等,他对许学相当熟悉。又广泛阅读了雅学、韵书以及与小学有关的一些书籍。从此,他掌握了治学之道。

第二届国医大师李今庸:中医训诂一代宗师

一般而言,做学问应具备三个条件,一为深厚的家学,二为名师指点,三为个人勤奋。这三点李今庸都具备了。

李今庸在1987年~1999年间,先后被中国中医研究院(现中国中医科学院)研究生部、张仲景国医大学、长春中医学院(现长春中医药大学)等单位聘为客座教授,为这些单位的中医药人才培养做出了贡献。1991年5月被确认为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同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999年被中华中医药学会授予“国医楷模”称号;2002年获“中医药学术最高成就奖”;2006年获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医药传承特别贡献奖”;2011年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确定为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建设项目专家;2013年1月被人事部确定为中医药传承博士后合作导师,为国家培养中医高层次人才。

李今庸在治学上锲而不舍,勇攀高峰,正所谓“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他从20世纪60年代就步入了这条漫长而又崎岖的治学之路。在这方面他着力最勤,费神最深,几乎是举毕生之力。他曾说到:首先要善于发现古书中的问题,然后对所发现的问题,进行深入研究考证,并搜集大量的古代文献加以证实。当写成文章时,又必须考虑所选用文献的排列先后,使层次分明,说明透彻,让人易于读懂。如此每写一篇文章,头痛数日不已,然而他仍乐此不疲。虽是辛苦,然也获得了丰硕的成果。经一番整理后,不仅使这些古籍中的文字义理畅达,而且其医学理论也明白易晓,从而使千百年的疑窦涣然冰释,实有功于后学。

李今庸将清朝乾嘉时期所兴起的治经学方法,引入到古医籍的研究整理之中。他依据训诂学、校勘学、音韵学、古文字学的基本原理,以及方言学、历史学、文献学和历代避讳规律等相关知识,对古医书中的疑难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对古医书中有问题的文字、内容,则采用多者刈之,脱者补之,隐者彰之,错者正之,难者考之,疑者存之的方法,细心疏爬。他治学态度严谨,一言之取舍必有于据,一说之弃留必合于理。其研究所涉及的范围相当广泛,如《素问》《灵枢》《难经》《甲乙经》《太素》《伤寒论》《金匮要略》《神农本草经》《肘后方》《新修本草》《千金要方》《千金翼方》《马王堆汉墓帛书》以及周秦两汉典籍中有关医学的内容。每有得则笔之以文。从20世纪60年代至现在,他发表了诸如“析疑”、“揭疑”、“考释”、“考义”这类文章200多篇。2008年,他在外地休养的时候,凭记忆又搜集了古医书中疑问之处88条,其中部分内容现已整理成文,由此可见,其对古医籍疏爬之勤。

李今庸执教已50多个春秋。他先后给本科生、研究生、师资班等各类不同层次学生讲授《金匮要略》《黄帝内经》《难经》及《中医学基础》等课程。自1978年开始,又连续指导了数届《内经》专业硕士研究生。同时,李今庸还先后赴辽宁、广西、上海等地的中医院校讲授《黄帝内经》《金匮要略》。

李今庸非常重视教材建设。1959年,他首先在湖北中医学院筹建《金匮》教研组,并担任组长,其间编写了《金匮讲义》,作为本院本科专业使用。1963年代理主编全国中医学院第二版试用教材《金匮要略讲义》,从而将《金匮》这一学科推向了全国;1973年为适应社会上的需求,该书再版发行;1974年协编全国中医学院教材《中医学基础》;1978年,主编《内经选读》,供中医本科专业使用,该教材受到全国《内经》教师的好评;1978年,参与编著高等中医药院校教学参考丛书——《内经》;1987年为光明中医函授大学编写了《金匮要略讲解》,2008年该书更名为《金匮要略讲稿》再版发行。几十年来,李今庸为中医药院校教材建设,倾注了满腔心血。

第二届国医大师李今庸:中医训诂一代宗师

注重师资队伍建设。李今庸在主持教研室工作时,非常重视对教师的培养。1981年,他在教研室提出了“知识非博不能反约,非深不能至精”的思想。他要求教师养成“读书习惯和写作习惯”。为配合教师读书方便,他在教研室创建了图书资料室,收藏各类图书800余册。并随时对教师的学习情况进行督促检查。1986年,他组织教研室教师编写《新编黄帝内经纲目》和《黄帝内经索引》。通过编辑书籍及教学参考资料,以提高教师的专业水平。在对教师的使用上,尽量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通过十几年坚持不懈努力,现已培养出一批较高素质的中医药教师队伍。

李今庸在60多年的医疗实践中,形成了独特的医疗风格,完整的临床医学思想,积累了大量的临床经验。著有《李今庸临床经验辑要》《中国百年百名中医临床家丛书·李今庸》《李今庸医案医论精华》等临床著作。

李今庸通晓中医内外妇儿及五官各科,尤长于治疗内科和妇科疾病。在数十年的临床实践中,他在内伤杂病的补泻运用上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即泻重痰瘀,补主脾肾。脾肾两脏,一为后天之本,一为先天之本,是人体精气的主要来源。二脏荣则一身俱荣,二脏损则一身俱损。因此,在治虚损证时,补主脾肾。在临床运用中,具体又有所侧重,小儿重脾胃,老人重脾肾,妇女重肝肾。慢性久病,津血易滞,痰瘀易生,痰瘀互结互病,易成窠囊。他对于此类病证的治疗是泻重痰瘀,或治其痰,或泻其瘀,或痰瘀同治。他临床经验丰富,辨证准确,用药精良,常出奇兵以制胜,其经验见于相关著作及论文中。

李今庸非常强调临床实践对理论的依赖性。他常说:“治病同打仗一样,没有一定的医学理论作指导,就不可能进行正确的医疗活动。”如一壮年男子,突发前阴上缩,疼痛难忍,呼叫不已,李今庸据《素问·厥论》“前阴者,宗筋之所聚”,《素问·痿论》“阳明者,五脏六腑之海,主润宗筋”的理论,为之针刺足阳明经之归来穴,留针10分钟,病愈,后数十年未再发。

几十年来,李今庸为保护发展中医药这份中华民族文化瑰宝,四处奔走,呼吁呐喊。1982年,他同全国中医专家一起签名,向中央反映全国中医药事业情况,并建议成立国家中医药管理机构;1984年又同全国11位中医药专家一起签名,上书国务院总理,建议通过成立国家中医药管理机构;2003年4月还直接给中央领导写信,恳请迅速制定保护和发展中医药的法规,保护和发展具有东方特色的中医药学。

第二届国医大师李今庸:中医训诂一代宗师

李今庸作为一代中医药思想家,从未停止过对中医药学理论、临床、教育的反复深入思考。他在担任湖北省政协常委及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期间,经常深入基层,考察调研,写了大量的提案、信函、建议等,为发展湖北的中医药事业做出了积极贡献。近年来他又先后撰写了《从实践的观点看我国中西医结合的成败》《关于中西医结合与中医药现代化的思考》《略论中医学史和发展前景》等文章,充分表达了他对中西医结合和中医现代化的思想。

成就贡献

1,在中医教育学上:开创和建立了两门中医经典学科教育。

其一,在全国中医界开创和建立了中医经典《金匮要略》现代学科的教育。

李今庸教授是全国中医本科教育中,最早开设《金匮》课程和自编《金匮》教材的专家,1963年,他主持编写了全国第二版中医教材的《金匮要略讲义》,属我国早期《金匮》学科的主要带头人。

其二,对《黄帝内经》的杰出贡献

李今庸教授是当代《黄帝内经》学科研究的著名专家。他创建和发展了湖北中医药大学中医经典理论《黄帝内经》现代学科教育(包括中医基础学科的建立)。以辩证历史唯物主义思想方法,运用考据学原理,对《黄帝内经》的医理进行了系统而全面的考证,解决了历来存在的大量疑难问题;对《黄帝内经》中医基本理论和学术思想,给予了正确阐明,并提出了许多的见解。其研究成果已被多版《内经》教材引用,并为古籍研究所采纳。

2,在中医科研上:其一,在全国中医界首创治经法研究中医药古典医籍,即以校勘学、训诂学、音韵学、古文字学、方言学、历史学、考古学以及避讳知识等结合中医理论和临床医疗实践经验研究中医药学古医籍和中医经典理论;其二,研究成果即对古典医籍包括有四部经典著作和古医籍以及先秦两汉著作有关中医药学资料等在内共计24余部古书,其研究的千古疑难问题多达数百处。

3,在临床医疗活动上:其一,形成完整的临床医学指导思想即坚持辩证历史唯物主义思想指导下的”辨证论治”;其二,独创个人的临床医疗经验病证证型治疗分类约140余种。

第二届国医大师李今庸:中医训诂一代宗师

他先后撰写和发表的学术论文500余篇,出版和刊印的学术专著数十部。尤其是他在75岁之后,仍然耕读不辍,近十年来新版的独撰专著有:

《百年百名中医临床家李今庸》(2002年)

《古医书研究》(2003年)

《舌耕馀话》(2004年)

《李今庸医案医论精华》(2008年)

《中医科学理论研究》(2014年2月)

《黄帝内经考义》(2014年2月)等共计6部。这在我国老一辈中医药专家里,是极其少有的。

“督脉者,起于少腹以下骨中央,女子入系廷孔,其孔溺孔之端也”。1991年国家组织编撰《中国医书百科全书——中医学》,李今庸被特邀为编委。在一次编委会期间,一编委欲以《内经》中一条有关妇科的原文出处为难主编,见主编一时答不出,于是李今庸脱口而出上述文字,并指出该文见于《素问:骨空论》。会后,有人拿出原著一对照,果然一字不差,感叹道:“内经王”“活字典”并非虚传。

李今庸不仅能背诵出医书原文,如今只要有人提到《黄帝内经》的某一内容,他都能不假思索地指出,本段内容是在《素问》或《灵枢》的某一篇,所以被人们誉为“内经王”“活字典”。而这一切,则归功于他人生中的“三位老师”和他自身的刻苦勤奋。

1925年出生于湖北枣阳一个中医世家的李今庸,其名出自《三字经》:“中不偏,庸不易”;字昨非,语出陶渊明《归去来辞》:“实迷途其未远,觉今是而昨非。”自小就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熏陶,7岁入私塾读书,跟随老师学习《论语》《孟子》《大学》《中庸》《礼记》等儒家经典著作,为后来学习中医药学打下了坚实的文化基础。

13岁因日寇入侵,家乡沦陷,遂辍学在家跟随父亲学习中医,购药炮制,兼以学文。在他父亲的指导下,先后研读《黄帝内经》《针灸甲乙经》《黄帝内经太素》《八十一难经》《伤寒论》《金匮要略》等中医经典著作,以及《雷公药性赋》《时方歌括》《伤寒方歌括》《医宗金鉴》等医书,同时还阅读了《毛诗》《周易》《书经》等古书,并随其父学习临证之术。由于父亲要求严格,11年后,才准许他独立行医。

1953年,李今庸响应政府号召在家乡以父亲的诊所为基础组建了“联合诊所”,成为当地政府领导下的主要医疗机构,替四邻八乡的百姓防病治病。1954年到湖北省中医进修学校学习西医课程。1955年,李今庸调至湖北省卫生厅中医科工作。1957年,又从省卫生厅调至湖北省中医进修学校(后更名为湖北中医学院,现为湖北中医药大学)任教,担任中医教学工作。

1982年,黑龙江省一位年过八旬的老中医高栻国先生专门找到李今庸询问:“《淮南子》书里讲的‘玄田为畜’一句,是不是指‘气功’”?他请李今庸考证一下。多年来,李今庸一直把这件事放在心上,一直到2004年才解决了这个问题,在考证“玄田为畜”时作了阐明:

“畜”字,周时本作“兹+田 ”,李斯作小篆时省去其上部“兹”字之半而成“畜”形,《淮南子》误认其为“玄田”而成,遂说“玄田为畜”。据此,《淮南子》书中虽有言及气功者,然此“玄田为畜”之义,则与气功无涉也。

“治学是一个艰苦的过程,要厚积而薄发,一丝不苟,言必有据,来不得半点的虚假和草率,这才是治学之本。”李今庸常这样说,其一生治学的经历堪称学者榜样。

训诂校勘工作枯燥而沉闷,研读数百种古籍,在晦涩深奥的古文字中,去其糟粕,取其精华,从错漏中寻求真谛,依类汇总,再记录成文,这需要人完全沉下心来工作。遇到一个难题,有时需要研究数天、数月甚至数十年。

就这样,李今庸一坚持就是50多年,90岁了依然笔耕不辍,成为中医界第一个中医训诂校勘专家。

1976年9月23日,湖北某大医院的一晚期肺癌患者的舌头忽缩至舌根,几阻塞呼吸,家属求医院想法使舌伸出,医生说这是肺癌发展的必然结果,无计可施,并断言病人活不过10月1日。后请李今庸来院会诊,经给予猪苓汤加味,一剂其舌即伸,并以中药延长了其寿命。

“只要有一线希望,就应当积极争取”,李今庸治病从不“瞻前顾后,自虑吉凶,护惜身命”,而是一心赴救。他认为,为医者不在于能医疾,而在于能医人之所不能医之疾。77年的临床实践中,他强调临床实践对医学理论的依赖性,注重辨证施治,善治内科、妇科疾病,尤其善治疑难、危重病证。

“方不在大,对证则效;药不在贵,中病即灵。”李今庸经常这样告诫学生和弟子。他的每张处方一般为八九味药,最多十二味药,很少超过十五味者,每味药的重量多在10克左右,虽用小方常药,往往也可以起沉疴而愈痼疾。

他还喜用单方、验方,如将使君子肉用馒头皮包裹吞服,以治疗小儿蛔虫;用五倍子研末醋调敷脐,以治小儿尿床、盗汗等。从不轻易选用贵重药物,数十年的行医生涯中,唯一开过的一味贵重药是猴枣,且是为了给一位肺癌晚期患者维持生命。

为切实减轻百姓看病负担,1993年他建议在湖北省广大农村普及中医药、气功保健知识,推广中草药单方、验方、针灸、按摩、热熨、刮痧、拔火罐等简便疗法,并将这一工作纳入湖北省燎原工程活动中去,使广大农民“小病不出村,有病看得起”。

李今庸一生生活简朴,饮食顺精粗,衣服随美恶,无厌无求,唯以购书、读书习以成癖。他常说,读书可养心修德,一读书什么烦恼都没有了。

他的书斋名曰“莲花书屋”,意出周敦颐《爱莲说》,莲“出污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走进他的书房,如入芝兰之室,墨香扑鼻而来。除了浩瀚书海,满墙都是他自己书写的诗词,笔触浑厚而有力,或励志,或修身养性。其中一幅尤为醒目,“书,善读之,可以医愚”,可见他认为读书的重要性。

1975年,他去湖北蕲春讲课,时值隆冬,大雪纷飞,异常寒冷,而他仍然穿着一件非常陈旧的棉袄,碎絮不时从袖筒中脱出,他就将碎絮捻一捻,再塞进袖筒。一日三餐,常常只啃三个馒头,虽然生活艰苦,但他以教书、读书为乐,真可谓“美其食,任其服”。

李今庸读书从7岁开始,入私塾跟随老师学习《论语》《孟子》《大学》《中庸》《礼记》等儒家经典著作,其后跟随父亲研读《黄帝内经》《针灸甲乙经》等中医经典著作,以及《雷公药性赋》《时方歌括》《伤寒方歌括》《医宗金鉴》等医书,同时还阅读了《毛诗》《周易》《书经》等古书,受到了传统文化的熏陶。

直到现在,他的床头仍然放有一些古籍,每天读一读,方可安心。每天还要花三到五小时,用于看报刊,并将一些有益的内容剪辑下来制作成知识卡片,从不间断。李今庸不仅自己读书,还经常鼓励他的女儿、弟子、同事勤读书。上世纪70年代在湖北中医学院工作时,他即要求教师养成“读书习惯和写作习惯”,并在教研室创建了图书资料室,收藏各类图书800余册。

由于嗜好读书写作,勤于思考,如今90岁的他依然精神矍铄,步履稳健,头脑灵活,思维清晰,他笑称这就是自己的养生之道。

此外,他还养成饮食有节、起居有常的好习惯。他从不挑食,最喜欢吃的食物是油炸花生米。每天再忙,也要坚持晚上十点之前睡觉。

李今庸常以《孟子》的“养心莫善于寡欲”警醒自己,做到名利上的无欲无求,用仁义礼智信的标准作为自己的思想及行为准则。他外表严肃,但为人乐观豁达,清正廉洁。

有一年,李今庸到缝纫店制作衣服,师傅给他量尺寸后,记述体征为:“背驼,胸凹,肚大。”他还以此写诗自我解嘲说:“背驼胸凹心尚正,耳聩目瞀神未昏。肚大难容奸邪事,势利场合懒钻营。笃守岐黄性鲁钝,半生舌耕在医林。肩作阶梯扶人上,锦衣从未入方寸。”

上世纪80年代,湖北中医学院曾多次请他出任干部甚至院级领导,他均予婉拒。他对金钱有一个辩证的看法:“没有钱,寸步难行;钱太多也是祸根。”所以他坚持的原则是,在政策范围内,归他所得的即取之,不归他所得的则毫厘不拿,正如李时珍一样:“李公纷纷,乐道遗荣。”

他曾在一首诗中写道:“人奉赵公明,我志独清贫。”正因为如此,他没有成为金钱的奴隶,从不开大处方,从不用名贵药,仁心仁术,才可以成为今之国医大师。

第二届国医大师李今庸:中医训诂一代宗师
第二届国医大师李今庸:中医训诂一代宗师
第二届国医大师李今庸:中医训诂一代宗师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