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中医馆

包头市德济堂:(医案)中医药治疗小腹冷痛

中医药治疗小腹冷痛

包头市德济堂:(医案)中医药治疗小腹冷痛

《德济堂中医》侯大夫的一位患者因小腹冷痛来诊,自述小腹两侧近期疼痛,冰凉,偶尔有下坠感,黄带,曾经因子宫肌瘤做过手术,劳累后腰部酸困,经前腹泻,下肢有静脉曲张;舌体略胖大,舌质暗有瘀点,脉象略微沉细,血压100/60,这是此人生理血压。去年给这位患者治疗甲状腺肿大时,记得她因3剂药后肿胀基本消除而非常感慨中医的神奇。

包头市德济堂:(医案)中医药治疗小腹冷痛

为了让更多的患者多了解一些中医,侯大夫用白话分析这个患者的病情,也就是大家经常听说的辩证论治。中医学是宏观医学,因此,从小腹冰凉得知位于该部位器官组织的有效循环量不足,可以不去深究子宫及附件是有积液、肌瘤或是囊肿。因为有效循量不足,意味者局部器官组织营养供给不足,同时代谢废物也不能及时排出,这也就是小腹冷痛下坠感或有肌瘤囊肿的病因。从舌质暗有瘀点可以得知,体内有瘀血,而且是久瘀;从舌体略胖大可以得知这是组织中有水肿,机体的水液代谢有障碍;从黄带得知局部有炎症。因此,需要提高身体机能,加强局部组织的循环,活血化瘀,促进水液代谢。

包头市德济堂:(医案)中医药治疗小腹冷痛

患者服药3剂后再诊,自述小腹冷痛有缓解,但服药这几天便秘,因此上方中加枳壳促进胃肠蠕动,继续服药治疗。

服药10剂后再次来诊,自述几天前月经结束后第三天又下经血,而且血量非常大,所下之物皆黑色血块及一些不明黏液类物质,当时甚至有些害怕,不过之后这几天小腹的冷痛、腰部的酸困及小腹下坠感减轻非常明显,就好像卸下了一个包袱一样。经过确认得知,她在下血量非常大的两天里并无乏力、眩晕的感觉。我看着这位患者满脸疑惑又有些惊喜,肯定地告诉她这可不是坏事反而是好事,可以是中医学中的“冥眩反应”,需要继续服药巩固。

包头市德济堂:(医案)中医药治疗小腹冷痛

这个现象侯大夫说在其他师兄弟分享的子宫肌瘤和卵巢囊肿的病例中提到过,他本人第一次遇到这样的病例,因此还是有一点小小的兴奋。侯大夫的师兄弟们早已在恩师著作《本能论》的指导下讨论过这个现象,这是身体机能恢复过程中的“自主排异反应”,药物本身并没有“下血”作用。身体机能在紊乱或低下的过程中,势必会有一些新陈代谢的废物不能由循环系统分泌系统及时代谢出体外,暂存在体内,当身体机能恢复后,循环分泌代谢通畅,这些废物都会被本能地排出体外,这是对于这个现象的一点简单的认识。

包头市德济堂:(医案)中医药治疗小腹冷痛
包头市德济堂:(医案)中医药治疗小腹冷痛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