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中医馆

包头市德济堂:得了类风湿病,千万不要错过最佳治疗时间!

得了类风湿病,千万不要错过最佳治疗时间!

包头市德济堂:得了类风湿病,千万不要错过最佳治疗时间!

类风湿骨关节病之所以成为世界上致残率最高的疾病,除了疾病本身的侵害外,最重要的原因是人们对于类风湿骨关节病缺乏正确的认识和预防常识。

原因一 对类风湿骨关节病的危害认识不足,未引起充分重视,错失治疗良机。

由于类风湿骨关节病早期大多数患者仅表现在单个关节或1-2个关节的肿痛,因此,有些患者误认为是小毛病,把类风湿骨关节病简单地认为就是关节痛,试图用贴膏药、口服止痛药、注意保暖等方法来治疗。对于类风湿骨关节病所造成的严重后果一无所知。 当出现多个关节的明显病变时,病变进入中晚期,已经错失治疗时机。

原因二 健康意识不足,消极懈怠,延误治疗。

有的人由于工作繁忙或家庭负担过重等原因, 对于关节的肿痛无暇顾及,再加上终日劳碌,忽视了病变的反复发作,致使病情越来越严重,还有些患者认为关节、腰腿疼痛不影响吃、穿,不是什么大病。疼痛厉害时,吃些止痛片只要止住疼痛就算了,这种想法更是要不得。类风湿骨关节病是一种慢性渐进性疾病,患了类风湿骨关节病,如果不及时治疗就会使病情逐步恶化而导致残疾。

原因三 不能坚持按规范的疗程治疗。

有的患者在早期虽然进行了治疗,但是经过短时间治疗后,局部症状稍有缓解,就停止治疗。而不是按照正规的疗程进行彻底的治疗。不但造成了病情反复甚至有所加重。这种见好就收的做法,只能导致前功尽弃,功亏一篑。就算是早期类风湿骨关节病,世界公认的最短治疗疗程也为4周,中晚期则更长。

原因四  缺乏战胜疾病的信心,放弃治疗。

有一部分患者认为类风湿骨关节病是不治之症,往往背上了“死不了,活不好”的思想包袱,特别是长期使用激素和止痛药导致久治不愈的患者。片面地认为没有药物可以治好类风湿骨关节病,以偏概全,对所有的药物一律采取抵制的态度,产生悲观情绪,对疾病的治疗失去了信心,不去积极主动配合治疗。从而错过了最佳有效的治疗时机,导致疾病在反复发作中进一步恶化,加速致残的速度和关节组织损害程度。

原因五 盲目选择药物,对症不对因,治标不治本 。

有人在选药过程中,只以关节是否疼痛为标准,重点选用止痛药、激素、膏药贴剂等。殊不知,止痛药只能治标而不治本。服用止痛药物后,虽然患者感觉局部疼痛暂时有所缓解,可是病情非但没有得到治疗,相反,病变还在继续发展,长期服用止痛药物不仅易伤胃,还容易产生依赖性和抗药性,同时对其他治疗药物的敏感性大大降低。

而过量的激素类药物还可以给机体带来许多副作用,如肥胖、多毛、食欲增强、色素沉积、骨质疏松、骨坏死等。

原因六 不能正视类风湿骨关节病的反复性和渐进性。

有的患者由于受到类风湿骨关节病的侵害,急于在短期内彻底治愈。而不知类风湿骨关节病不仅病因复杂病程长且病变很容易反复发作。平均每个发作周期为3–6个月。期间,如果不进行治疗,发作周期还会重叠,使病情加重。

原因七 轻信巫医巫术 后果不堪设想。

有的患者由于医疗条件所限,尤其比较偏远落后的地区,往往轻信江湖游医的骗术,采用违背科学的巫术,试图治好类风湿骨关节病。

用 “祖传秘方”、“特效药”,“偏方”来寻求心理安慰,也有的受虚假广告影响,轻信诸如“一个疗程根治”、“半小时见效”、“类风湿骨关节病2—3天治愈”、“变形致残者也能恢复”等的误导,捉弄患者四处求医,辗转多年,一误再误,最终致残,这是极不符合科学道理的,结果破费钱财还事与愿违,不仅没有治好病,反而造成局部关节以及全身更加严重的损伤,耽误了治疗时机,加速了病情发展。

原因八 不愿意一人治病全家花钱而延误治疗。

其实,如果由于延误治疗而致残瘫痪,对全家的影响会更大。会花更多的钱,全家经济负担会更重,全家人会背上沉重的心理包袱和经济负担。

类风湿关节炎是一种常见的慢性关节疾病,多见于女性,任何年龄段都可发病,一旦患类风湿关节炎后可导致出现关节发热肿胀畸形等症状,同时可伴有全身不适,如低热,疲乏等,危害很大,还可导致脏器受影响。因此要及时防治,其中有一些中药方对于类风湿关节炎有不错的疗效。

对于一些关节性疾病,不少患者会选择中药来治疗,如类风湿性关节炎,其中有不少的患者就会选择一些中药来缓解症状,确实中药治疗类风湿关节炎有不错的效果,同时和西药比起来,副作用也少,所以更受患者的欢迎。那么有哪些中药方可治类风湿关节炎呢?一起来看看一些药方。

1.乌蛇祛风通络汤:乌梢蛇 ,黄芪、伸筋草、鹳草等、稀莶草 ,当归、羌活、独活 ,防风、细辛各适量,加水煎服,可治类风湿关节炎。

2.苏枝黄芪汤:苏枝节、黄芪 ,甘草 ,当归 ,白芍 ,川芎、 竹枝节、桂枝节、松枝节、杉枝节 ,桑枝节,各适量,水煎服。

3.生苡仁:生苡仁 ,苍术、羌活、独活、威灵仙、云茯苓 , 防风(先煎) ,川乌(先煎),炙甘草 ,麻黄炙各适量,水煎服。可治类风湿关节炎,对于患者有关节疼痛,肿胀,或是沉重等症状的湿痹型类风湿性关节炎适宜。

4.两乌散:制草乌、制川乌、薏苡仁 ,生地黄 ,制乳香、制没药 ,马钱子各适量,研末后用开水冲服。适合寒型的类风湿性关节炎者。

5.熟地:熟地 ,骨碎补、威灵仙 、羊藿、补骨脂、山甲炙、牛膝、桂枝、赤白芍、苍术、知母 ,川断 ,制附片、麻黄炙、松节 ,防风,各适量,水煎服,对于寒痹型类风湿性关节炎适宜。

6. 防风茯苓可用来治疗风痹型类风湿性关节炎,药方为:防风、茯苓 ,麻黄炙、葛根、甘草炙 ,当归、桂枝 ,秦艽 ,生姜 ,大枣各适量,水煎服。

上面就是一些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的一些中药方,患者可根据自身的症状体质来选择,中医中药治疗的话,主要是讲究辩证论治,因此建议类风湿关节炎患者在选择中药方治疗的时候,一定要面诊中医,辩证用药,方能发挥药物的效果。    

包头市德济堂:得了类风湿病,千万不要错过最佳治疗时间!
包头市德济堂:得了类风湿病,千万不要错过最佳治疗时间!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