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中医馆

包头市德济堂:鼻炎高发季:夏治最好的季节

鼻炎高发季:夏治最好的季节

不开空调耐受不住炎热,开空调又会导致过敏性鼻炎发病。近年来,随着过敏性鼻炎发病率的增加,越来越多的鼻炎患者可能会加重多种慢性疾病,甚至对患者的心脑血管产生影响。

包头市德济堂:鼻炎高发季:夏治最好的季节

    除了过敏性鼻炎外,慢性鼻炎、鼻窦炎以及鼻息肉的患病率也在逐年增长,而且均可加重多种慢性疾病。

    德济堂中医表示:鼻炎会影响患者的心脑供氧状态,尤其是鼻塞比较严重的情况,引发血氧浓度降低,影响其它组织和器官的功能与代谢,而出现一些如头痛、头晕、记忆力下降,胸痛、胸闷、精神萎糜等,严重的可使脑梗塞、高血压和心脏病突发,甚至猝死。

   另外鼻炎引起的睡眠不好也严重影响患者对其他病的治疗和康复。鼻炎引起的睡眠呼吸暂停症会严重危及患者的生命。

    因此,德济堂中医建议您对鼻炎千万不可掉以轻心,应注意以下几点:

1、积极治疗,保持鼻腔通畅。

2、增强体质,预防感冒。应尽量避免空调环境。

3、避免陷入误区。鼻炎患者应积极治疗,以免因小失大加重各种慢性疾病。

4、鼻孔部的自我保健。

包头市德济堂:鼻炎高发季:夏治最好的季节

   第一为按摩法:用指头轻轻按住迎香穴(鼻部两侧的凹陷处)并快速旋转,如此反复20个来回即可。其目的在于加强鼻部血液循环,改善局部营养、控制过敏症状。

   第二为水疗法:掬一捧清水对着鼻孔轻吸,不可太快太猛,待感到有水吸入时屏气片刻,注意此时有一股辛酸的感觉,等水分充分接触、软化鼻腔分泌物后轻轻揉捏外鼻,使鼻部垃圾顺水流出,如此反复多次。其作用是使鼻腔污秽及干痂容易擤出、保持黏膜的湿润,有条件者可用温的生理盐水。

    鼻部保健护理法有助于过敏性鼻炎的防治,患有鼻炎的朋友不妨照此练习,持之以恒、循序渐进。

为什么过敏性鼻炎要在夏天治疗?

包头市德济堂:鼻炎高发季:夏治最好的季节

   过敏性鼻炎多发于春秋季节,而不是最寒冷的冬季,为什么要冬病夏治呢?

这就要从过敏性鼻炎的本身说起。

   第一,研究发现过敏性鼻炎患者多属于阳虚寒盛体质,他们怕冷,遇寒就容易发病,冬天常会感觉到四肢尤其是手脚冰凉,冬天不愿意活动等。

   第二,过敏性鼻炎的症状如流清鼻涕、鼻痒、喷嚏、鼻粘膜苍白,遇寒多发或加重等都是寒证的体现。

    虽然冬季不是过敏性鼻炎的最高发季节,但过敏性鼻炎却是典型的冬病,自然也在夏治的范围那么过敏性鼻炎应该怎么夏治呢?根据中医治疗原则:

    第一,”寒者温之”。因此要用温热的药、补药进行治疗;

    第二,因时制宜。夏治以鼓舞阳气为目的,而三伏天是一年中阳气最盛的季节,同气相求,选择三伏天为宜;

    第三,鼻为肺之窍,督脉行后背脊柱正中,统辖全身阳脉,阳气皆归于此,为阳中之阳,因此穴位选择肺经和督脉,效果最明显,能显著提高人体免疫能力,从根本上改善过敏性鼻炎的症状,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第四,”急期治其标,缓期治其本”,夏季不是该病的发病季节,为缓解期。因此,此时治疗是一种治本的方法,对于阻止发病有着积极的意义。但是不能因此放弃急性期、发作期的对标的治疗。

包头市德济堂:鼻炎高发季:夏治最好的季节
包头市德济堂:鼻炎高发季:夏治最好的季节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