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郑州管城康氏中医馆:手腕一条“筋”,揉开治失眠!

手腕一条“筋”,揉开治失眠!

郑州管城康氏中医馆:手腕一条“筋”,揉开治失眠!

本文理论依据:《腧穴证治学》、《常用腧穴临床发挥》、《中医内科临床治疗学》、《中医大辞典》

这条“筋”在哪里呢?

请您伸出自己的手,手心向上。然后,在你小拇指一侧的手腕,腕横纹上一寸处仔细摸(太胖的,肉厚的可能摸不到),你会摸到一条“筋”。

这条筋,就是咱们的尺侧腕屈肌肌腱。在这条筋的桡侧缘,即大拇指方向那一侧的边缘,有一个穴位,叫做通里穴。

咱们没事的时候,就揉按这条肌腱上的这个穴位,可以有效地改善睡眠。

郑州管城康氏中医馆:手腕一条“筋”,揉开治失眠!

这是什么道理呢?咱们先从通里穴说起。

这个通里穴,乃是手少阴心经上的一个穴位。它有一个特性,就是少阴心经的“络穴”。什么是“络穴”?我们知道,手少阴心经和手太阳小肠经互为表里。新经络提示这两条经,有个联系的枢纽,就是手少阴心经的“络穴”所在,即咱们的通里穴。

所以说,它的“通”字,当通畅和沟通讲。“里”,当邻里、表里讲。通里穴,意思就是沟通表里二经,令经气畅通无阻之意。

郑州管城康氏中医馆:手腕一条“筋”,揉开治失眠!

为什么说这个啊?咱们知道,心为阳脏,属阳中之阳,特别容易生成虚火、热邪。

因此,我们的身体特别职能地将它和小肠搭配,通过小肠的分清泌浊来帮助心“泻火”。

所以说,心和小肠大搭配,就是一套我们身体里天然的“泻火”装置。那么通里穴,无疑就是启动这套“泻火装置”的扳机。

郑州管城康氏中医馆:手腕一条“筋”,揉开治失眠!

看到这里,您也许就猜到了,这个通里穴,有清泻心火、清平心中虚热的作用。我们的心,藏心神。如果心中有热,心神不安,自然就难以睡好了。

所以,这个通里穴就有助眠的作用。

但是,仅仅这样说,似乎还不能完全说明白。

因为我们得清楚一件事,咱们心中的“热”,到底哪来的?只有明白了这一点,我们才会知道,自己在什么时候用通里穴是正确的。

首先,如果我们心阴不足时,我们就会有虚热。这种人的状态,就是失眠、睡不好,多梦早醒或入睡困难,不一而足,同时心里面特别烦,越睡不着越闹心。

同时手足心发热,口渴咽干,还可能盗汗,舌红,或者舌尖红,舌苔少,舌头疼痛。这个时候,适用通里穴清热除烦,养阴宁心。

其次,如果我们心血不足的时候,也会有虚热、虚烦之象。这种人,睡眠质量不好,失眠多梦,或者早醒,或者一宿只能入睡一次,醒来就再难睡去。

同时呢,心烦、心悸、健忘,身体疲倦,精神疲惫。面色有些黄,舌淡苔白。这种人,也适合用通里穴安神助眠。

再次,就是痰火扰心的时候,我们也会虚烦失眠。

这样的人,心烦失眠,或者恶梦纷纭,睡眠过程中容易惊醒,心中躁动不安,饮食减少、头痛面红,眼睛发红,小便炽热而性情急躁,腹部胀满。新经络提示舌红绛,舌苔少活黄腻。这种状态,也特别适合用通里穴来调治,清心安神、除烦宁志。

郑州管城康氏中医馆:手腕一条“筋”,揉开治失眠!

其实,确切地说,临床中患者绝对不止上述三种。有些,更是多种因素夹杂在一起。而在调治的时候,往往也需要在通里穴的基础上,随证配其他穴位。

但是总地来说,利用通里穴单穴,行清心安神去热之效,对上述的失眠,的确是有调治作用的。尤其是心中烦乱、面腮发红的失眠者,效果更好,另外多梦的人,要配合拍一条经络,究竟拍哪条经络,明天新经络的平台发表。

因为这种心中烦乱之感,古人谓之懊,意思就是心中烦热,闷乱不宁。“懊”这个词儿,最初载于《素问》,现在的人很少提及了。

这个症状,在很多针灸古籍中,就明确归通里穴来调治。

你看,《针灸大成》就说此穴主“数日懊”。《马丹阳天星十二穴并治杂病歌》里面就提出它可以调治“欲言声不出,懊恼及怔忡,实则四肢重,头腮面颊红……”。还有《玉龙歌》也说,它可以主治“连日虚烦面妆,心中惊悸难当……”。

因此,对于手腕上这条筋上的通里穴,我们的确应该多揉按。位置找对的时候揉按,会有酸胀麻之感,向穴位前后位置放散。我们每天每侧揉按15分钟,直至睡眠改善了,就说明这里的经气被揉开了,我们失眠的问题,就解决一大半了。

郑州管城康氏中医馆:手腕一条“筋”,揉开治失眠!
郑州管城康氏中医馆:手腕一条“筋”,揉开治失眠!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