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郑州管城康氏中医馆:崩漏 乳腺增生 流产后病症

崩漏 乳腺增生 流产后病症

郑州管城康氏中医馆:崩漏 乳腺增生 流产后病症
郑州管城康氏中医馆:崩漏 乳腺增生 流产后病症

       女   37岁,于2019年12月19日因阴道出血2个月就诊。来门诊之前吃过止血药,消炎药,避孕药,但阴道还有褐色条状分泌物未净。手心红、热、出汗,尿失禁,大便2~3次。肤暗黄,有眼袋。
       舌红苔白 脉沉
      辨证:肝胆郁热 脾胃虚寒 冲任不固
      方剂:柴胡桂枝干姜汤合固冲汤加白头翁
       九剂以生姜大枣做引,配阿胶冲服。
       此病症以伤寒论中胆热脾寒津液伤重为特点,治以固冲摄血健脾益气。吃过两副药后患者有心慌,吃东西想吐,正不胜邪的瞑眩。加生姜三片大枣二枚,继续服用。第三副药吃过,身上干净,问还有五服剩下的药还喝不?标本同治,流血是标,脏腑协调是本。需继续稳固。

   2020年1月3日二诊时,患者想着月经正常了,再调一调乳腺增生。
       方剂:柴胡桂枝干姜汤合逍遥散加龙骨,九剂。
       这次康大夫是在巩固崩漏的基础上配合治疗乳腺增生的,在组方中还含括了理中汤和四君子汤益气健脾加强脾胃功能,又有桂枝加龙骨牡蛎汤来调和阴阳。

     而由于突如其来的新冠型肺炎,患者4月2日三诊。她说月经正常了,没想着还怀孕了,但是因为已有2个小孩就在3月24日孕42天人流了,但术后一直肚坠,耳鸣盗汗,右肩颈木麻沉疼痛。
       舌红苔白有齿痕,脉沉弦。
       方剂:升阳益胃汤加羌活胜湿汤加减九剂。
      康大夫思其患者是由于素来脾虚,流产后又受风寒,寒邪与湿邪侵犯素体,正气不足而得病,遂在方中融汇贯穿李东垣的“内伤脾胃,百病由生” 的观点适当配合清湿益气。
       2020年4月17日四诊时患者说:不耳鸣;不小腹坠胀;不盗汗;疼痛严重的颈肩有轻微不舒服,乳头少痛;其他症状都好了。遂守上方九剂。
       这个病历是不同时间,不同病邪对人的致病性。在治疗上康大夫善用经方时方,不拘泥于一种思维,融合多家理论思想与临床相结合,把中医整体观念,辨证论治,发挥的淋漓尽致。                                                                                                                                                     王晶大夫

郑州管城康氏中医馆:崩漏 乳腺增生 流产后病症
郑州管城康氏中医馆:崩漏 乳腺增生 流产后病症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