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郑州管城康氏中医馆:春困身乏

春困身乏

郑州管城康氏中医馆:春困身乏
郑州管城康氏中医馆:春困身乏

从中医来分析,春困源于春天阳气生发过度,导致阳根下拔。

中医认为,冬主藏。冬天阳气闭藏,即成为阳根。阳根越旺,下焦越充实,春天的生发越有力,人也就越健康。若冬不养藏,精气外泄,即是阳根下拔。

春天阳气生发,本来人们应该表现出精力充沛、活泼好动的特点。然而,从春困的表现来看,却表现为气虚之象,这说明人体在春天存在着阴阳失和,气血失调,脏腑失衡的情况,导致春天阳气生发不正常。

《内经》明确讲:“冬三月,此谓闭藏,水冰地坼,无扰乎阳。早卧晚起,必待日光。使志若伏匿,若有私意,若已有得,去寒就温,无泄皮肤,使气亟夺——此冬季之应,养藏之道也。逆之则伤肾,春为痿厥,奉生者少。”

这段话着重论述了冬天藏精的养生之道,并且告诫我们,冬天一定要藏好阴精,否则,春天就会生病。也可以这样理解,凡是春困,必然与冬天未藏精有关。

推之,若冬不藏精,不但会春困,更容易在春天出现上实下虚,上实则高风飘摇,下虚则肾精不固。年高之人若上实下虚,在春天极易发作中风,需引起高度重视。

      患者男,23岁,近1-2年一到春天就犯困,白天没精神,2021年3月21日来找康大夫调理。

      患者困时眼困,睁不开,眼干眼涩。平时熬夜11点-12点睡。大便急便溏次数多,最少2-3次/天,饮酒吃槟榔4-5次/天。三餐不规律,喝凉的胃疼。体重150斤。舌红白苔根厚,脉沉。
      康大夫考虑脾虚湿盛,故用小儿药证直诀里面的白术散为主方。

用药如下:
 
  葛根 白术 茯苓 党参 甘草
  
  藿香 陈皮 干姜 仙鹤草 黄芪

  车前子 升麻 柴胡

                                   九剂


      2021年4月1日复诊,舌红白苔,脉沉。患者告知有精神,大便正常。

提示:上述方剂需经医师诊断后再决定是否服用,不懂中医药者,不可擅自服用。

郑州管城康氏中医馆:春困身乏
郑州管城康氏中医馆:春困身乏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