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郑州管城康氏中医馆:咳嗽 慢性支气管炎5年多(医案)

咳嗽 慢性支气管炎5年多(医案)

郑州管城康氏中医馆:咳嗽 慢性支气管炎5年多(医案)
郑州管城康氏中医馆:咳嗽 慢性支气管炎5年多(医案)

     患者女,鲁某29岁。20年8月14日来门诊找康大夫,自诉慢性支气管炎五年多。这个人的印象比较深,在问诊时问她怎么了,她一直强调她是慢性支气管炎。问她症状是否咳嗽,她就说,西医说是慢性支气管炎。慢慢给她解释看病要说症状,而不是说别人说你怎么了,这她才娓娓道来。

      原来患者现在母乳期,三胎生产后11个月,在五年前生产过第一个小孩,一胎后咳嗽1个月,之后嗓子一直有痰,遇凉时变黄痰,平时痰白质稀,有黄稠鼻涕,嗓子有痰声。平时气短还容易长出气,生气时上不来气。出汗多。夜晚11点多睡,早上5,6点就醒了。白天累。大便偏干1天/次。有口气。产前月经正常,现在母乳期月经也没来,不仅现在,就是这四五年患者基本上也没来月经,都是断奶一个月后又怀孕。问诊时,她自己都说她这病是累出来的。

      康大夫舌诊舌红白苔,脉沉弦少数。考虑患者自身情况,虽然短时间内生产三胎,但这三胎既能养胎还能稳稳当当的生产,证明患者本身气血不亏,只是因为气虚痰湿不运化气机升降失调,外加事儿多,肝火旺,导致病情一直缠绵难愈。同时嘱咐患者吃药不影响母乳。


用药如下:

 枳实 槟榔 桔梗 前胡 牛蒡子 

 姜半夏 鳖甲 吴茱萸 党参 射干

 麻黄 杏仁 苍术 甘草 薏米 

                                      九剂

      20年8月25日患者复诊,告知康大夫,吃过药以后现在鼻涕变成倒流了,乳汁好像还比之前要多一些,本来都已经考虑要断奶了。康大夫考虑患者因为病情时间过长,导致可能出现鼻炎情况,故加川芎,白芷。

      20年9月8日复诊,告知康大夫情况基本上好了,没想到这么长时间的病不仅能好,还好的这么快,觉得不放心想再巩固巩固。守方九剂。

      20年11月26日又带着同村的两位朋友一起来找康大夫调理,也希望她们可以少走弯路,早些远离病痛,她这边情况稳定未再犯,就没有开药,康大夫嘱咐患者有空多休息。
提示:
      本文章仅供医学等相关专业人士阅读参考,文中的药品和方剂请在医师或药师的指导下参考使用。



                                                                                    王晶大夫

郑州管城康氏中医馆:咳嗽 慢性支气管炎5年多(医案)
郑州管城康氏中医馆:咳嗽 慢性支气管炎5年多(医案)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