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佛山冯了性国医馆:治病必求本——赵东峰

治病必求本——赵东峰

 国药冯了性国医馆于8月17日将迎来赵东峰医生的倾情加盟。别看赵医生年轻,他的中医思维及用药的精准毫不逊于老中医。

       曾经有位31岁的女性患者,因面部长满痤疮而非常苦恼。多地医治效果都不明显,后来找到赵医生看诊。赵医生看这位女性虽然面部都长有痤疮,但以下巴部位更为密集,在问诊的过程中得知其早些年有过流产。由此赵医生认定病因不是单纯的血热,而是因流产导致的寒邪侵犯子宫,久而久之,郁而化热,从而导致的面部痤疮。于是用艾附暖宫丸温暖胞宫以治其本,再辅佐一些发散郁热的药物以治其变。三剂药后面部痤疮的症状明显有改善。

佛山冯了性国医馆:治病必求本——赵东峰

       这就是赵医生治病求本的治疗特色。有人说中药疗效慢,其实不然,赵医生认为对于一些疾病,只要抓住疾病的本源,正确合理的用药,其效果也是相当显著的。用药切不可以只看疾病的表面而忽略本质,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还有一位40岁的女性,因经常咽喉疼痛,辗转于各地求医,总是无法根治,病情反反复复,后来经朋友介绍找到赵医生。赵医生看诊后辩证为郁热内闭,看其之前就诊的医生开的皆是用清热解毒类药,虽能解决一时的病痛,但都无法治本,病情才反反复复没有痊愈。

       赵医生认为这位患者病因是郁热内闭故不可一味的用寒凉的药进行抵抗,寒主收引,不仅解决不了问题,还会将郁热牢牢的锁在体内,不能解除。这就是中医中讲的“闭门留寇”的错误治法。如何将“寇”这个邪气驱逐出体内呢?赵医生大胆的采用了辛温发散之法,打开“城门”引邪外出。

       较之于之前的医生用寒凉之药,他反用辛温的止嗽散,加用大量生姜,让内郁之邪随着发散之药打开的通道而走出体内,加用少量的连翘治其标,配以消积理气的槟郎进行疏导,让邪热有秩序的排出体外。连服三剂后,症状明显改善。三个月后偶然遇到这位女士,问她近来的情况,说咽喉疼痛再也没有复发过了。

佛山冯了性国医馆:治病必求本——赵东峰

       以上只是赵医生十年来看诊的两个小案例。赵医生看诊眼界很广,不拘泥于生硬的教条,灵活变通,甚至有时会出奇制胜。赵医生一直遵守天人合一的整体观念,治病求本的治疗原则,在遣方用药上都不会脱离这两个原则。

       赵东峰医生之所以有如此缜密的中医思维,还得益于他的导师许文忠,许文忠先生曾任中国中医药学会方剂学学会秘书长,在中医方剂上有很高的建树。赵医生在北京中医药大学求学期间,受到导师许文忠先生的影响颇深。并且在从医10年期间,阅读大量书籍,研究古代各类名医大家的用药特色,进行归纳总结,再将之与临床经验相结合,形成了一套自己独特的用药风格。

       对于中医的内、妇、儿科以及一些疑难杂症都有自己独特的临床见解,在遣方用药上也很是精准,疗效显著,得到众多患者的好评。

佛山冯了性国医馆:治病必求本——赵东峰
佛山冯了性国医馆:治病必求本——赵东峰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