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东莞市仁仁唐:(医案)纯中药治疗乳腺结节

“乳腺结节”很苦恼怎么办??

东莞市仁仁唐:(医案)纯中药治疗乳腺结节

乳腺结节案一则

东莞市仁仁唐:(医案)纯中药治疗乳腺结节

 整理:吴治谚博士 指导:唐兴荣博士

谭某,女,39岁,江门人,门诊病例

初诊(2017-11-08):患者上月因乳房胀痛至医院检查,彩超示乳腺多发小叶囊肿。服维生素后症状无明显缓解,故至门诊寻唐博士诊治。现症见:乳房胀痛,面色萎黄,易疲劳,手足时有麻木感,月经量少,但常拖尾,纳可,寐可,二便调。舌淡红略暗,苔白腻,脉细略沉。

辩证:气血不足,痰瘀互结

治法:益气养血,活血祛瘀,化痰散结

处方:香贝养荣汤加减

用药:

香附8g 浙贝母20g 黄芪20g

人参10g 白术10g 茯苓10g

熟地黄15g 当归10g 白芍10g

川芎10g 炙甘草6g 路路通15g

王不留行15g 制白附子10g 雪莲10g

20剂,水煎服,每日一剂,早晚分服

二诊(2017-12-11):患者述乳房胀痛明显好转,不如以前那么容易疲劳。前方再进20剂巩固疗效。

按:乳腺增生,在中医属“乳癖”范畴。《疡科心得集,辨乳癖乳痰乳岩论》云:“有乳中结核,形如丸卵,不疼痛,不发寒热,皮色不变,其核随喜怒消长,此名乳癖。”多因情志不遂,致肝气郁结,气机阻滞,痰瘀内生,阻于乳络而致。但并非所有乳腺增生都因肝郁而致,也可因脾失健运,肾阳亏虚,痰浊内生而致。一如本案,患者便因脾虚气血不足而致痰瘀内生,阻于乳络而成。脾虚,气血不足,无以上荣头面,故患者见面色萎黄;气虚筋肉失养,故见易于疲劳;血虚无以濡养经脉,故见手足麻木;血虚故月经量少;气虚不固,故月经常拖尾。舌淡红,脉细略沉也可知患者气血不足;舌暗可知患者瘀血内停;苔白腻可知患者痰浊内生。方用香贝养荣汤,方中香附行气解郁,浙贝化痰散结,黄芪可益气固表,剩下成分为八珍汤,可奏益气养血之功;再加路路通、王不留行功专软坚散结以化乳癖;制白附子、雪莲温阳化痰散结。诸药合用,共奏益气养血,活血祛瘀,化痰散结之功。故患者服20剂后,乳房胀痛感及疲劳感明显减轻。

由此案,我们可再次认识到,中医治病,一定是辩证论治,而不可单纯就病开方。

东莞市仁仁唐:(医案)纯中药治疗乳腺结节
东莞市仁仁唐:(医案)纯中药治疗乳腺结节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