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东莞市仁仁唐:(医案)中医药治疗失眠

晚上睡不好,白天没精神。失眠该如何解决??

东莞市仁仁唐:(医案)中医药治疗失眠

失眠案一则

东莞市仁仁唐:(医案)中医药治疗失眠

 整理:吴治谚博士 指导:唐兴荣博士

谭某,女,26岁,江门市人,门诊病例

初诊(2017-9-18):患者彻夜难眠,长期服安眠药,效果不佳。腺增生,心烦,面部青春痘,情绪急躁,常易口干口苦,纳可,小便黄,大便时硬时稀。舌暗红,舌尖红,苔黄。脉弦细。

辩证:肝郁化火脾虚

治法:疏肝清热健脾

主方:丹栀逍遥散加减

用药:

丹皮10g栀子10g柴胡10g

当归10g白芍10g白术10g

茯苓10g薄荷10g炙甘草6g

红花6g白茅根15g麦冬15g

雪莲10g灯芯草10g路路通15g

15剂,水煎服,每日一剂,早晚分服

二诊(2017-10-9):患者述睡眠明显改善,青春痘有所好转,口干口苦较前减轻,舌暗红,苔黄,脉弦细。前方再进15剂巩固疗效。

按:中医认为,失眠的原因有很多,如心火抗盛、肝火扰心、痰火扰心、水气凌心、心血不足、心阴虚等,不是一味的镇惊安神就能治愈。本案中,患者脉弦,舌尖红,情绪急躁,可知其肝郁化火。肝郁化火入血分,煎灼血液则至面部青春痘。肝郁化火伤津则口干口苦,火邪下注则小便黄。肝郁气机不畅,则大肠传导功能受影响,大便时硬时稀。乳腺增生也是因肝郁气滞所致。故方用丹栀逍遥散清肝火、疏肝气、养肝血、健脾气。患者舌暗因肝郁血行不畅、瘀血内停所致,方用红花以活血化瘀;白茅根以清热利尿,清利下注之火邪;路路通行气软坚、雪莲辛温散结,以治乳腺增生;灯芯草清心火、利小便;麦冬养阴生津以补耗伤之津液。诸药合用,共奏舒肝清热健脾之功,故患者诸证得愈。

由此案我们可看出,肝气的不疏,情绪的不畅,可以导致失眠。故容易失眠的患者,一定注意平时放松心态,入睡困难时越是担心睡眠不够越是难以入眠,一定要顺其自然,做到“恬淡虚无”,则反而容易睡着

东莞市仁仁唐:(医案)中医药治疗失眠
东莞市仁仁唐:(医案)中医药治疗失眠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