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东莞市仁仁唐:(医案)纯中药治疗便秘

纯中药治疗便秘

东莞市仁仁唐:(医案)纯中药治疗便秘

便秘案一则

 整理:吴治谚博士 指导:唐兴荣博士

陈某,女,42岁,江门人,门诊病例

初诊(2017-9-20):患者近一个星期便秘,大便2~3日一行,干燥。觉头晕,身体沉重,纳差,食后腹胀,稍有腹痛。舌略暗,苔黄腻,脉细滑。

辩证:湿瘀互结

治法:祛湿化瘀

主方:三仁汤加味

用药:

苦杏仁15g 薏苡仁15g 白豆蔻15g

厚朴15g 法半夏10g 通草10g 滑石10g

竹叶10g 鸡内金10g 益母草10g 枳实6g

木棉花10g 大黄3g 菖蒲10g 太子参10g 木香6g

7剂,水煎服,每日一剂,早晚分服

东莞市仁仁唐:(医案)纯中药治疗便秘

二诊(2017-9-28):患者诉服药后大便通畅,头晕、身体沉重感、腹胀及腹痛明显缓解。观患者舌苔仍稍有黄腻,前方减枳实、大黄、木香、菖蒲再进7剂。

东莞市仁仁唐:(医案)纯中药治疗便秘

按:一说到便秘,很多人想到的都是上火了,然后就是喝各种凉茶,但并不奏效。其实上火只是便秘的一个原因,气滞、寒凝、湿痰瘀阻滞、气血不足、阴虚、阳虚都可导致便秘。如本案中,患者就因湿瘀互结而引起便秘。从患者头晕、身体沉重、脉滑可以看出,患者有湿邪内停的表现,而舌苔的黄腻,则提示湿邪已郁而化热。患者腹痛、舌暗,提示患者有瘀血内停。湿瘀内停,阻滞气机,六腑之气不降,则见大便不通、干燥,纳差,食后腹胀。故治疗时应祛湿化瘀。方中三仁汤清利湿邪,又可宣畅气机,正合患者湿热内生的体质;加鸡内金以消食,以防腑气不降而致食积内停;益母草以活血化瘀;枳实、木香以行气止痛;木棉花清热化湿;大黄以清热通便;菖蒲不仅可化中焦湿浊,还可通窍醒脑,以治患者头晕;患者脉细,素体有脾虚,但因内有湿热,断不可过用益气之品,故方中稍佐太子参以健脾消食。世人常以为太子参仅适合儿童服用,孰不知脾虚不运、食积内生的患者最宜服用太子参。诸药合用,清中有补,祛邪而不伤正,故可收奇效。

东莞市仁仁唐:(医案)纯中药治疗便秘
东莞市仁仁唐:(医案)纯中药治疗便秘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