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东莞市仁仁唐:(医案)中医药治愈胃痛胃疼

您真的懂胃痛吗??双中医博士深度专业解读胃痛!!

东莞市仁仁唐:(医案)中医药治愈胃痛胃疼

关于胃痛的一点思考

东莞市仁仁唐:(医案)中医药治愈胃痛胃疼

整理:吴治谚 博士    指导:唐兴荣 博士

李某,女,34岁,2017年9月18日至门诊就诊。

  主诉:胃痛3月余,加重3日。

  现病史:患者平日爱食肥腻煎炸之品,3月前无明显诱因出现胃痛,进食后加重,休息后可缓解。多次寻医均无疗效,进3日胃痛加重,经朋友介绍至门诊就诊。

  现症见:胃部疼痛,腹胀,进食后加重,胃中烧灼感,常反酸,咽痛声嘶,大便粘腻,小便可,纳可,寐可,脉弦细略沉,舌苔黄腻。

  病机:痰热中阻,肝气犯胃

  治法:清热化痰,疏肝和胃

处方:黄连温胆汤合四逆散加减

用药:竹茹10g 枳实10g 鸡内金15g 

    茯苓15g 白芍10g 海螵蛸15g 

    蝉蜕10g 柴胡10g 姜黄连6g

  陈皮10g 薄荷10g 甘草6g 枳实10g

  15剂,水煎服,每日一剂,早晚分服。

  二诊:2017年10月9日,患者再次来门诊就诊,述胃痛已止,观患者舌苔仍稍有黄腻,脉细滑,再进上方15剂巩固疗效。

按:胃痛是常见病和多发病,许多人治疗胃病,仅仅知使用行气止痛之品,却常忽略辩证。唐兴荣博士临床治疗最重辨证施治,而辨证施治正是中医的精髓,对证用药的意义远大于对症用药。

  本病患者之病机为痰热中阻,肝气犯胃。所谓痰热,是两种邪气的结合,一是痰,二是热。那为何会出现这两种邪气呢?

  我们知道,我们吃进去的食品,从口腔经过食道,便来到胃中。而在中医里,脾胃是主运化的,即吃进来的食物,需要脾胃来进行消化。当我们不注重饮食,长期食用肥腻、油炸的食品,特别是饮酒至醉,都会阻碍脾胃的运化。当脾胃的运化能力不足以完全消化我们所食之水谷时,那便会出现“水反为湿,谷反为滞”,本来应该为我们提供能量的食物,最后变成了损害我们健康的痰湿。而痰湿长期积聚体内,最易生热,就像我们常常可以看到的发酵反应一样。最后,痰热互相胶结,影响脾胃运化,而脾胃运化能力的下降,则会有更多的水谷变为痰热,形成恶性循环。

  要打破这一恶性循环,仅仅通过行气止痛这种指标的手段是不行的,或许一时会有效果,但胃痛却常常去而复来。此时我们需要通过服用清热化痰的中药,才能达到治愈的目的。本案中患者嗜食肥甘,这最易阻碍脾胃的运化,促生痰湿。肝气对脾胃也有很大的影响,就像我们常常说的“气得胃痛”,在生气的时候,常会出现胃痛,尤其是既往便有胃病的患者。这用中医的术语讲,便是“肝木克土”中医看病,最重舌脉

  本案中患者舌苔黄腻,脉滑,这正是痰热内阻的象征;脉弦,这便是肝气不疏的表现;脉细略沉,则代表患者脾虚兼有肾虚。而本案所用之方黄连温胆汤,便是治疗痰热常用的方剂,四逆散则是疏肝行气的代表方剂,两方合用,正合患者痰热中阻,肝气犯胃之病机,故服15剂后患者胃痛便止。细心的读者会发现,患者脉细略沉,这是患者脾肾不足的表现,为何没有用药?这里便又提醒我们一个治疗胃痛的注意事项了。许多略懂中医的患者,常爱服用健脾补肾之品,如黄芪,山药,高丽参,熟地等,更有甚者还会购买中成药,如六味地黄丸等服用。但其实在有痰热内阻之时,服用这些健脾补肾之品,不但身体无法吸收,反而会助长体内之痰热,加重病情。所以患者想要服用药膳时,一定要在中医的指导下进行,切不可贪一时方便,最后得不偿失。本案中的患者在痰热退,肝气舒后,胃痛便得到治愈,但这并不是治疗的终点,在这之后,还应再用健脾补肾之法以固本,才能改善体质,使病邪不再产生。

  通过本医案,我们可以得到启示,即在日常生活中,不可过食肥腻、油炸之品,不可饮酒至醉,不然极易损伤脾胃,从而引发各种疾病。

东莞市仁仁唐:(医案)中医药治愈胃痛胃疼
东莞市仁仁唐:(医案)中医药治愈胃痛胃疼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