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馆内制剂

武汉世纪国医堂医院:夏季肛门湿漉漉、瘙痒难耐、坐卧不安……好尴尬!

肛门瘙痒潮湿(科普)

“总觉得肛门周围湿漉漉的,还有点痒。我这是大小便失禁了吗?”

“每次上完厕所都仔细擦了,可还是觉得没擦干净一样,就连晚上洗完澡也没有改善!”

随着气温的逐渐升高,患肛门潮湿、瘙痒的患者日益增多,肛门周围皮肤潮湿,时而感觉瘙痒,时轻时重,有时刺痛或灼痛,有时如虫行蚁走,有时如蚊咬火烤,有时剧痒难忍,入夜更甚,令人坐卧不安。严重者肛周皮肤增厚,皱壁肥厚粗糙呈放射状褶纹,苔藓样变,影响日常工作与休眠。

今天,武汉国医堂医院肛肠专科周贵金主任给大家讲一讲夏季肛门潮湿瘙痒的话题。

1肛门潮湿临床表现

武汉世纪国医堂医院:夏季肛门湿漉漉、瘙痒难耐、坐卧不安……好尴尬!

主要临床表现以肛门部潮湿为主要症状,日久患部皮肤潮红或紫暗、变厚、皲裂,并发瘙痒、疼痛,影响睡眠。

临床上主要分为三度:

一度:肛周皮肤潮红,时伴发痒,无疼痛。

二度:肛周皮肤湿红,瘙痒,时伴疼痛。

三度:肛周皮肤湿红或紫暗色,皮肤变厚,肛周皮肤有皲裂或剥脱,瘙痒难忍或痒痛交加,影响睡眠。

2这几类人更容易得肛门潮湿

武汉世纪国医堂医院:夏季肛门湿漉漉、瘙痒难耐、坐卧不安……好尴尬!

01老年人或体弱者

肛门括约肌松弛或收缩力减退,使肛门闭合不严,肠粘膜分泌的肠粘液容易漏出肛门外,特别在劳累情况下,肛门部潮湿更显著。

针对上述情况,患者应加强肛门括约肌收缩功能的锻炼,如热水坐浴下提肛运动,括约肌舒缩运动、肛门部手法按摩等。

02肛门部皮脂腺、汗腺分泌旺盛者

特别是体型肥胖者,肛门深陷于两侧臀部之间,使肛周皮肤的汗液不能很好蒸发,造成肛门部经常潮湿,患者应重视肛门区清洁卫生,并保持干燥。

03皮肤病患者

肛周皮肤患有湿疹、疱疹、接触性皮炎、尖锐湿疣以及皮肤感染后脓肿破溃等,均可造成肛门局部分泌物增多,患者应及时治疗相关疾病。

04肛瘘患者

肛管直肠周围脓肿破溃或切开引流术后形成肛瘘,由于反复破溃、流脓、炎性渗出较多,也是肛门潮湿的常见原因,此类患者多需手术治愈肛瘘后才能治愈肛门潮湿。

05脱垂性内痔

内痔严重者不仅在解便时痔团脱出,甚至咳嗽、劳累、行走时亦会脱出肛门外,由于肛门括约肌收缩、脱出痔团嵌顿、水肿、渗出液增多,应及时用手将痔团托回,并积极治疗痔疮疾病。

06完全性直肠脱垂

常发生肛门括约肌无力,直肠全层或粘膜脱出肛门外,直肠粘膜表现液体将污染肛周皮肤、导致肛门口分泌物增多。

3肛门潮湿需与哪些病区别开

肛门瘙痒症

该病多发生于20~40岁,青少年较少见,生性安静的人多易患此病。主要临床表现为肛门瘙痒,多为阵发性,夜间较重,肛门皮肤粗糙,弹性差,光泽消失,不同程度的肛门皱襞肥厚,色素沉着或色素减退的苔藓样改变,部分患者伴有肛门潮湿。病程迁延,经久不愈。

肛周湿疹

本病是一种常见的过敏性皮肤病,各年龄段均可发病。主要表现为肛周皮肤渗液、瘙痒、局部分泌物增多,急性者肛门处出现丘疹、红斑等。慢性者肛门处皮肤为灰白色,增厚变粗,呈苔藓样变。抗过敏联合局部药物治疗有效,易反复发作。

肛癣

是发生在肛门周围的皮肤真菌感染,是体癣发于特殊部位的一种,可同时患手癣、足癣。肛门部温暖潮湿及不卫生是肛癣的主要诱因。临床表现不明显,部分患者仅感觉肛门潮湿,局部皮损主要是小片不规则红斑或有少量鳞屑,真菌镜检阳性,抗真菌药敏感,易治愈。

因此,肛门潮湿患者切忌盲目自我治疗,应及早就医以免给生活带来不必要的困扰。

4如何处理肛周潮湿瘙痒?

肛周瘙痒和潮湿会让患者一整天都很不适,极大地影响了晚上的睡眠和白天的学习工作。一旦出现肛周潮湿和瘙痒,可以通过以下几个方法来处理。

积极治疗

肛门瘙痒如症状比较明显应该及时到肛肠专科就医,积极治疗。

如果是肛周皮肤病导致的潮湿瘙痒,一般采用药物外用的方法,如苯海拉明等药膏,涂抹在瘙痒的部位。如果是细菌感染引起的肛门瘙痒,可以外用一些抗生素。如果是由于肛瘘、肛裂、痔疮等肛肠疾病导致的肛门潮湿瘙痒,则通过微创手术便可以解决根本的问题

注意饮食

饮食上,患者应少吃辛辣刺激的食物,避免造成大便过硬、排便困难,进一步损伤肛周,引起肛裂。

还要避免食用一些容易引起过敏的食物,如带壳类海鲜、鸡蛋等,患病期间要少吃。

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平时做好个人卫生,使用个人专用的毛巾、脸盆等生活用品,以免发生交叉感染。

每天都要清洗肛周皮肤,尤其是出汗多的夏天,用温水清洗即可。每次上完厕所要认真擦拭肛门肌肤,避免排泄物残留。在生活习惯上,要尽量少熬夜,熬夜会降低人体抵抗力,给细菌以可乘之机。

适当缓解压力

适度运动,精神不要太紧绷,保持良好的心态。

心理因素对皮肤病的影响是被广泛认可的。大家都经历过被蚊虫叮咬后的皮肤发痒,无非是伸手挠一挠就好了。

可是当瘙痒的部位变成了肛门,挠也挠不得,很难受,很尴尬。不要轻视肛门瘙痒,这是一种常见病,如不及时治疗和处理,可能会进一步恶化。

武汉世纪国医堂医院

地址: 汉口解放大道270号(太平洋公交站)

电话:027-8399 0567(胃肠科专线) 027-8388 3983( 肛肠科专线)

武汉世纪国医堂医院:夏季肛门湿漉漉、瘙痒难耐、坐卧不安……好尴尬!
武汉世纪国医堂医院:夏季肛门湿漉漉、瘙痒难耐、坐卧不安……好尴尬!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