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馆内制剂

武汉世纪国医堂医院:发现就是中晚期的肠癌,一个办法可以避免!

发现就是中晚期的肠癌,一个办法可以避免!

街坊李叔退休后不久,发现解大便不太顺利,有时还有点血,没当回事。偶尔自己去买点药吃,过几天好一点,但总是没好完全,和几个老友聊起此事,几个老友也说没事,就是痔疮而已不用担心。

但是,过了几个月还是没好转,并且,出血次数慢慢多了起来,李叔感觉不对头,就和儿子说起来,儿子一听,拉着李叔来到医院检查。得知李叔的症状,肛肠门诊医生建议李叔赶紧做个肠镜。

当天下午,肠镜检查发现直肠上端有一个肿瘤,几天后病理活检结果出来确诊为肠癌晚期。那么,为什么肠癌一经发现,就已经是晚期了呢?咱们在日常生活中,有什么办法能够早期发现它呢?今天,我们就聊一聊这方面的话题。

1
肠癌早期症状隐匿 不易察觉

结直肠癌位列我国第三大癌症,仅次于肺癌、胃癌,好发于45岁以上人群。结直肠癌的可怕之处在于,早期往往没有明显症状,暗暗地“憋个大招”。我国大多数结直肠癌患者在确诊时已是中晚期。

之所以说肠癌患者“冤”,是因为肠癌属于相对容易预防的癌种,大部分发病机制明确。

武汉世纪国医堂医院:发现就是中晚期的肠癌,一个办法可以避免!

肠癌并非一蹴而就,癌变通常需要经过“三部曲”:肠息肉→腺瘤→肠癌。90%以上的肠癌都是由肠息肉发展而来,一般这个恶变过程超10年,甚至可达20年,但个体差异不同。在此期间,一般没有临床症状,只有很少一部分肠息肉患者出现便血、粘液便、腹痛等异常,而这些症状也常常缺乏特异性,一般人包括医生都不会想到癌变。因此,单凭症状发现早期肠癌,太过冒险

首先,息肉,以及发生了不典型增生(癌前)的息肉、甚至已经癌变了,超过80%的人没有症状;即使有症状,如上文所述,也很容易被忽略;第二,一旦出现所谓“早期信号”,比如排便习惯改变、大便变细、便血、黑便、粘液便、持续腹痛、脓血便、腹部包块、消瘦等,这早就不是早期了,而是中晚期。

靠这些“信号”来预警,等于敌人已经打进家门了才叫醒你,晚了!

因此要发现大肠癌、大肠息肉,只有通过科学的筛查!

2
为什么肠镜能有效避免大肠癌?

01大肠癌与其他癌症不同,症状隐匿,早期大多没有任何症状;


02它大多是肠腺瘤演化而来;而息肉在癌变前我们通过肠镜就能发现、处理它,消灭之于萌芽状态;


03它生长极其缓慢,从息肉到肠癌,大约需要10-15年的时间。

所以,我们完全能做到早发现、早治疗,只要赶在它癌变前做一次肠镜,就能发现并切除它。

武汉世纪国医堂医院:发现就是中晚期的肠癌,一个办法可以避免!

但遗憾的是,目前很多患者,对医生根据病情劝告其进行结肠镜检查总是担心疼痛而不及时接受肠镜检查。有的则可能因工作繁忙等原因一拖再拖,错过了宝贵的早查早治时间。癌症的早期发现、早期诊断及早期治疗是降低死亡率及提高生存率的主要策略之一,现有的技术方法应用得当,可使癌症死亡率降低约1/3。

目前我国就诊患者中,早期病例不足10%,治疗中花费大而收效小,资源浪费严重。早期发现与即时治疗与晚期发现再作治疗,医疗收费用相差10倍以上。如一个早期息肉患者,大多无须开腹治疗只行结肠镜下治疗即可,医疗费用只需几千元,而中晚期大肠癌,开腹手术治疗加化疗起码数万元。不仅医药费用昂贵,而且患者痛苦大、并发症、后遗症多,预后较差。

3
肠镜检查有什么优点?

武汉世纪国医堂医院:发现就是中晚期的肠癌,一个办法可以避免!

电子结肠镜检查,是通过一条柔软的管状仪器,从肛门途经直肠、乙状结肠、横结肠、升结肠最后进入大肠最深部的盲肠甚至回肠未段的一种大肠疾病专门检查仪器。电子结肠镜检查清晰、直观,同时如检查中发现病变可采取组织标本送理检查确诊、拍片、镜下切除早期癌变组织并可免除开腹手术之苦。
结肠镜检查的敏感性最高,是大肠疾病特别是大肠癌一种理想的检查方法。被人们视为诊断大肠疾病的黄金标准。

4
肠镜的检出率高吗?

武汉世纪国医堂医院:发现就是中晚期的肠癌,一个办法可以避免!

研究显示,普通人群息肉检出率高达15%-20%,60-75岁人群高达75%-80%;另有资料显示,通过进行电子结肠镜检查16282例分析,其中发现大肠癌371例,大肠癌检出率为2.28%;发病年龄从20岁至88岁不等;其中20-40岁28例,占本组大肠癌的7.62%。检出癌前疾病大肠腺瘤息肉等1500例,占受检人数的9.21%。

也就是说,许多人肠子里有息肉这个定时炸弹,而发现它的利器,就是肠镜!

5
肠镜检查有痛苦吗?

一般来说,进行结肠镜检查是否疼痛及疼痛的轻重在同等肠镜条件下,主要与检查方法、检查者的熟悉程度、患者者个体情况等因素有关。近年来,无痛肠镜的广泛使用,为不少畏镜的朋友提供了更多的选择。即在麻师操作下从静脉中注入少量麻醉药物,患者可在10-20多分钟在完全无痛中完成结肠检查,而且十分安全。

6
哪些人必须做肠镜检查?

武汉世纪国医堂医院:发现就是中晚期的肠癌,一个办法可以避免!

一般认为有以下症状者为大肠癌高危人群,应及时做结肠镜检查,有助于发现早期大肠癌。

1、有原因不明便血、血性粘液便、大便潜血试验阳性、腹痛、腹泻、消瘦、腹部包块、肛门急坠不适、贫血者;

2、有大肠癌癌前期病变,如大肠腺瘤性息肉、家族性息肉病、溃疡性结肠炎、血吸虫病史者;

3、有精神刺激,阑尾、胆囊手术史者;

4、以肉类及精细饮食为主者及缺乏运动者;

5、有大肠癌家族史、癌胚抗原试验阳性者;

6、有子宫及前列腺盆腔放疗史、胆囊或阑尾切除史者。

7、最后年龄超过40岁,都有必要做一次肠镜。

如果出现上述症状及上述大肠癌高危人群者,建议应及时到医院有关专科进行结肠镜检查,以排除早期大肠癌或大肠癌前病变的可能。

武汉世纪国医堂医院

地址: 汉口解放大道270号(太平洋公交站)

电话:027-8399 0567(胃肠科专线) 027-8388 3983( 肛肠科专线)

武汉世纪国医堂医院:发现就是中晚期的肠癌,一个办法可以避免!
武汉世纪国医堂医院:发现就是中晚期的肠癌,一个办法可以避免!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