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邱英明名老中医传承工作室:(医案)中医如何治疗眩 晕

邱英明名老中医传承工作室:(医案)中医如何治疗眩 晕

邱英明名老中医传承工作室:(医案)中医如何治疗眩 晕

初诊:2016.09.18. 9:00

王某,男,45岁,已婚,职员,籍贯同安。

主诉:反复眩晕神疲乏力3月。

患者近来因劳累过度,时感头晕,偶有头痛,以前额、眉掕骨为主,转颈明显,夜寐欠佳,纳少,神疲乏力,无耳鸣耳聋,无寒战发热,今求诊我院。辰下:头晕无视物旋转,偶有眉掕骨、前额疼痛,恶心欲呕,转颈明显,纳少,夜寐欠佳,神疲乏力,二便尚可。舌淡苔薄黄腻,舌下脉络迂曲10,脉濡细。既往不嗜烟酒,否认高血压史。

诊断:中医:眩晕(痰浊阻滞,清阳不升)

西医:眩晕原因待查:颈椎病可能。

辩证:患者头晕乃思虑过度伤脾,脾虚不能升清降浊,痰浊阻滞清阳所致。故见纳少恶心欲呕神疲乏力苔黄腻等一系列痰浊阻滞之象。予益气聪明汤健脾升清以降浊,清阳不得痰浊蒙蔽自然不晕。益气聪明汤乃李东垣所创制,主治“饮食不节、劳役形体,脾胃不足,得内障、耳鸣,或多年目昏暗、视物不能”《脾胃论》,用于此例患者恰好病机相符。

治法:健脾生清,化痰降浊。

方药:益气聪明汤加减:黄芪30g,白术15g,葛根30g,蔓荆子12g,升麻9g,党参30g,黄柏12g,炒白芍18g,炙甘草10g,石菖蒲12g,茯苓12g,制黄精15g,山药15g,泽泻25白术10。每日1剂,水煎服,服7剂。瞩低脂饮食,避免颈部大幅转动。

次诊:2016.09.25. 8:50 患者服药后眩晕减轻,胃纳改善,未诉头痛,乏力减轻,舌淡苔薄黄腻,舌下脉络迂曲10,脉濡细,效不更方,续予上方再服7剂。

医院地址与电话

医院地址

南区:福建省厦门市湖里区仙岳路辅路,江头建材城正对面 导航

禾祥东门诊部: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文园路101号 导航

总院:福建省厦门市湖里区仙岳路1739号 导航

医院电话

0592-5579686(总院)0592-8709187(南区)0592-5869818(禾祥东门诊部)

邱英明名老中医传承工作室:(医案)中医如何治疗眩 晕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