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邱英明名老中医传承工作室:(医案)中医如何治疗消渴病肾病

邱英明名老中医传承工作室:(医案)中医如何治疗消渴病肾病

邱英明名老中医传承工作室:(医案)中医如何治疗消渴病肾病

首诊:2016年12月10日初诊

吴某,女,35岁。

主诉:发现血糖高15年,颜面、四肢浮肿1月余。

现病史:神疲乏力,面色萎黄口干欲饮,饮水不多,口臭甚,怕冷,手足麻木,腰膝酸软,面浮肢肿,纳呆,寐安,小便频,大便秘结,查体: BP 126/80mmHg,神疲乏力,面色萎黄,颜面浮肿。舌黯淡边有疲斑齿印、苔白浊腻微黄,脉沉细涩。全身浅表淋巴结未触及肿大。双肺呼吸音清,双下肺未闻及干湿性啰音;心界不大,心率84次/分,律齐,各瓣膜听诊区未闻及病理性杂音;腹软,全腹无压痛反跳痛,肝脾肋缘下未触及;肝肾区无叩击痛;双下肢凹陷性浮肿。 辅助检查:空腹血糖9.6mmol/L,餐后2小时血糖12.4lmmol/L,糖化血红蛋白8.0%,血尿素氮8.smmol/L,血清肌酐259mmoL/L。

辨证思路:糖尿病肾病为本虚标实之证,本虚责之于脾肾,标实则为瘀、湿、痰、毒,故治疗当重视培补先天,及活血化瘀、利水消肿。糖尿病肾病患者随着病情的发展,往往阴损及阳,常出现尿少、尿浊、肿满、畏寒、倦怠乏力,甚至关格等,《伤寒论》曰:“少阴之为病,脉微细,但欲寐也”又曰:“少阴病,二三日不已,至四五日,腹痛,小便不利,四肢沉重疼痛,自下利者,便不利,或下利,或呕者,真武汤主之。”

中医诊断:消渴病肾病-脾肾两虚,水邪泛滥

西医诊断:1型糖尿病

糖尿病肾病IV期

处方:真武汤加减,真武汤温补脾肾之阳气,化浊利水,适合糖尿病肾病脾肾阳气衰败、水湿内聚之正虚邪实、虚实夹杂的主要病机。方中附子补水中之火,温肾中之阳,振奋阳气,使水有所主,流转正常;白术燥湿健脾,使水有所制:生姜宣散助附子又温阳,是于主水中有散水之意,助白术健脾,于制水中有利水之用;白芍既可敛阴和营,又可制附子刚烈之性。

熟附子6g 干姜6g 炙甘草6g 白术20g

党参20g 玉米须20g 山药20g 白芍10g

猪苓10g 丹参10g 枳壳10g 沙参10g

三七片(先煎)10g

×14剂 每天l剂,水煎服。

二诊:服4剂后于3月15日复诊:双下肢浮肿明显减轻,手足麻木减轻。上方去沙参、山药,加柴胡12g,山茱萸12g,熟附子增至8g,

熟附子8g 干姜6g 炙甘草6g 白术20g

党参20g 玉米须20g 柴胡12g 白芍10g

猪苓10g 丹参10g 枳壳10g 山茱萸12g

三七片(先煎)10g

每天1剂,水煎服。

再服7剂后,于3月23日三诊,水肿基本消退,双下肢瘫软逐渐恢复,余诸症均减。再次加大熟附子用量至1摊。又服7剂后,水肿消退,纳增,精神转振,诸症不显。

医院地址与电话

医院地址

南区:福建省厦门市湖里区仙岳路辅路,江头建材城正对面 导航

禾祥东门诊部: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文园路101号 导航

总院:福建省厦门市湖里区仙岳路1739号 导航

医院电话

0592-5579686(总院)0592-8709187(南区)0592-5869818(禾祥东门诊部)

邱英明名老中医传承工作室:(医案)中医如何治疗消渴病肾病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