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成都杏林春堂国医馆:朱正平治疗咽炎

朱正平治疗咽炎

医生:

成都杏林春堂国医馆:朱正平治疗咽炎
成都杏林春堂国医馆:朱正平治疗咽炎

医案:

成都杏林春堂国医馆:朱正平治疗咽炎

01
李某,男,48岁。

患者平素性情抑郁烦躁,因外感后出现咽部红肿痛,咳嗽,咯痰黄稠,头痛,口干喜饮,小便黄,大便微结,舌红苔黄厚腻,脉弦。

查见:咽部及喉核红肿,悬雍垂肿胀,喉底红肿。

中医辨证:肝胆火热壅结,用龙胆泻肝汤加味。

处方:龙胆草、栀子、黄芩、当归、泽泻、柴胡、白芍、生地、板蓝根、马勃、瓜皮、射干、桔梗、木通、车前子。药2剂而诸症愈。

〈按语〉

患者平素性情抑郁烦躁,肝火素盛,(有高血压史),加之内热毒邪侵袭,外邪引动内郁之火,内外热毒搏结,上蒸咽喉,致气血凝滞,热毒壅聚,故咽部红肿疼痛,邪热灼烁津液,则痰黄粘稠,口干,头痛,大便结,小便黄,舌红均为火毒热盛之象,郁怒,头疼,脉弦为肝郁之症

故用龙胆泻肝汤大苦大寒以泄肝胆之火,并加板蓝根、山豆根、马勃清热利咽,再加瓜萎皮、射干、桔梗化痰散结,则诸病自解。

02
肖某某,女,37岁。

平素因家庭不和,心情烦闷,郁郁不乐,先觉咽部不适,有异物感,症状反复发作,并觉有加重之势,就诊时咽部疼痛,咳嗽,表情郁怒,胸胁胀满,口干喜饮,小便黄,大便微结,舌红苔黄膩,脉弦。

中医辨证:肝郁化火,热毒壅阻关嗌。选龙胆泻肝汤加味。

处方:龙胆草、栀子、当归、泽泻、柴胡、白芍、生地、大力子、木通、玄参、麦冬、青皮、香附、甘草。

药3剂后症状大减,继后以道遥散加味善后,病症痊愈。

〈按语〉

因患者平素肝郁气滞,日久化火生热,火热邪毒蕴结于喉咙,发为咽红肿疼痛,烦怒,胸胁胀满,口干喜饮小便黄,舌红苔黄,脉弦均为肝胆邪热之象。

亦用苦寒之龙胆泻肝汤加减泻肝胆之火,并加大力子、玄参、麦冬等滋阴利咽,青皮、香附舒肝解郁。

继后用逍遥散加减善后,同时嘱患者调情志,豁达开朗,因此病症痊愈。

医生总结:

咽炎反复发作,很多人都觉得是上火惹的祸。

其实,如果你经常忙于工作,背负了家庭和社会双重责任,那你应该考虑是否是肝郁引起。

中医认为,肝主情志。

当长期身负巨大压力的时候,人就会出现肝气不疏的问题,形成肝郁。肝郁一方面会让包括痰液在内的身体水液代谢不畅,一方面还会郁而化热,这些都可以引发咽炎症状。

患者的主要表现就是:咽喉部位干燥隐痛,终日不舒服,而且有异物感,颈部可能发胀。

成都杏林春堂国医馆:朱正平治疗咽炎

医馆:

杏林春堂国医馆 地址: 成都市一环路西二段31号二楼(省医院对面) 

电话: (028)87731526

成都杏林春堂国医馆:朱正平治疗咽炎
成都杏林春堂国医馆:朱正平治疗咽炎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