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馆内制剂

北京同仁堂:立秋到了,您会正确养肺了吗?

立秋到了,您会正确养肺了吗?

立秋后,天气干燥,容易诱发咳嗽,如果迁延不愈则伤及于肺。

立秋即是秋季的开始,天气干燥。中国传统医学认为:燥易伤肺。在干燥的气候环境中,人体可由此产生诸多津亏液少的“干燥症”。比如,肺脏受伤,最易咳嗽,秋之咳嗽,常为干咳无痰或者痰液粘稠,谓之“燥咳”。

鼻乃肺之窍,鼻干燥或鼻衄在立秋后尤为常见,喉、咽是肺之门户和肺气之通道,秋燥所袭,往往会导致咽干、口燥、音哑等不适症状。肺又外合皮毛,秋季出现的皮肤干燥、皲裂,甚至毛发不荣,都和秋燥有关。此外,肺与大肠相表里,肺燥下移大肠,肠燥则便秘。

肺主气,司呼吸,开窍于鼻。秋令与肺气相应,秋天燥邪与寒邪最易伤肺。呼吸系统的慢性疾病也多在秋末天气较冷时复发,所以秋季保健以养肺为主。肺为“娇脏”,是人体最“娇嫩”的器官,立秋后气温降低,天气干燥,如果因秋燥而伤肺,到了冬季就容易感染诸多肺部疾病。

中医认为,“春养肝,夏养心,秋养肺,冬养肾”,秋天是养肺润肺的最佳时机,只有养好肺,到了冬天才能肾气充足少生病。

立秋后要如何养肺?

精神调养

北京同仁堂:立秋到了,您会正确养肺了吗?

首先在精神情志方面要做到内心宁静,神志安宁,心情舒畅,切忌悲忧伤感,即使遇到伤感的事,也应主动予以排解,不良情绪的刺激,影响人体身心健康,而保持乐观向上的积极情绪,调气安神,能使人体上下气机贯通,这样可以改善肺的生理功能,以抵御秋燥肃杀之气对机体的侵犯。

常笑宣肺

北京同仁堂:立秋到了,您会正确养肺了吗?

中医有“常笑宣肺”一说,人在大笑的时候,会不自觉的进行深呼吸,吸收更多的氧气,随着血液的运行输送到身体的每个细胞,同时可以清理呼吸道,让呼吸保持通畅,是一种既轻松,又便宜的养肺方法。所以我们在适宜的环境要经常开口大笑。

主动咳嗽

北京同仁堂:立秋到了,您会正确养肺了吗?

主动咳嗽也是秋季养肺的一种方法。

随着空气污染越来越严重,许多大城市的空气指数令人堪忧,大量的吸入这样的空气,容易引起感染。

平时,应多注意开窗通风,每天早晨起床后,选择空气清新处,主动咳嗽几声,可以除去呼吸道及肺部的污染物,以减少肺部的损害。

锻炼

北京同仁堂:立秋到了,您会正确养肺了吗?

秋天是锻炼的好季节,但此时因人体阴精阳气正处在收敛内养阶段,故运动也应顺应这一原则,即运动量不宜过大,以防出汗过多,阳气耗损,运动宜选择轻松平缓、活动量不大的项目。

饮食调养

《素问·脏气法时论》说:“肺主秋……肺收敛,急食酸以收之,用酸补之,辛泻之”。可见酸味收敛肺气,辛味发散泻肺,秋天宜收不宜散,所以要尽量少吃葱、姜等辛味之品,适当多食酸味果蔬。秋时肺金当令,肺金太旺则克肝木,故《金匮要略》又有“秋不食肺”之说。秋季燥气当令,易伤津液,故饮食应以滋阴润肺为宜。《饮膳正要》说:“秋气燥,宜食麻以润其燥,禁寒饮”。

总之,秋季时节,可适当食用芝麻、糯米、粳米、蜂蜜、枇杷、百合、山药、银耳、甘蔗等柔润食物,以润肺生津。

北京同仁堂:立秋到了,您会正确养肺了吗?
北京同仁堂:立秋到了,您会正确养肺了吗?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