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馆内制剂

北京同仁堂:夏至如何养身心?

夏至如何养身心?

夏至是二十四节气中最早被确定的一个节气。夏至日也是一年中正午太阳高度最高的一天。夏至到了,意味着真正进入到盛夏,如何养生才能度过最难熬的暑热关呢?

养心

养生最重要的是养心。“一生淡泊养心机”,这是一个很高的境界。进入夏季,心情变得容易急躁。

所以,平时生活一定要想得开,看得开,要心胸宽广,培养高尚的情操和忍耐心,学会用理智来控制情绪。

《黄帝内经》说,夏季要使志无怒,即心情要愉快,使气得泄,不要压抑自己。精神内守,病从安来,就是这个道理。

夏至如何做好家庭养生?下面介绍几个简单的穴位按摩和膳食调养方法

保健心脏的内关穴

内关穴位于在手掌面关节横纹的中央,往上约三指宽的中央凹陷处。

北京同仁堂:夏至如何养身心?

内关穴有宁心安神,理气止痛等作用,因此经常成为中医医治心脏系统疾病以及胃肠不适等病症的首选大穴。

因为内关穴十分好找,所以可以作为日常揉按的穴位,无论是走路还是闭目养神,都可以操作,对于调节心率失常有良好作用。需要注意的是,按揉此穴不必太大力气,稍微有酸胀感即可。

温阳补虚的关元穴

关元穴其位于脐下三寸处,有培元固本、补益下焦之功,凡元气亏损均可使用。关元穴临床上多用于泌尿、生殖系统疾患。可用艾灸、按摩及穴位敷贴等方法治疗。

北京同仁堂:夏至如何养身心?

化痰祛湿的丰隆穴

丰隆穴在小腿前外侧,当外踝尖上8寸,条口外,距胫骨前缘二横指(中指)。足阳明胃经的络穴。有健脾化痰,和胃降逆,祛湿的作用。可用按摩及穴位敷贴等方法治疗。

膳食调养阴阳二气是万物之根本,善于养生的人都懂得“春夏养阳、秋冬养阴”这个道理,在夏季天地阳旺之时,合理进食养阳的食物、药膳,以顺应自然界阴阳变化来加固身体根基。
夏至宜吃食物膳食调养中,应以易消化、低脂、低盐、清淡为主。适量补充蛋白质。如,芝麻、核桃、黑木耳、瘦肉、蛋类、奶类等。
多吃一些酸味食品,如山楂、西红柿、橙子等。食用一些清淡平和、清热利湿的食物,可以多吃些养心食物,如莲子、红枣、小米。

羊肉丸子汤

民间的羊肉丸子汤就是养阳的经典膳食。
主料:羊肉(肥瘦) 150克 白菜 250克 鸡蛋 70克调料:盐 3克 料酒 5克 姜 5克 大葱 15克 香油 10克 芡粉 10克 各适量
做法:1.白菜切丝,羊肉洗净,剁成细末,放入大碗中,再加姜,葱末和少许清水搅拌,边搅边加入清水,待羊肉上浆起劲,加上鸡蛋清、芡粉、盐、料酒、香油,搅匀成羊肉丸子馅待用。
2.锅中放清水750克烧开,放白菜丝,随即用手将羊肉馅挤成枣子大小的丸子,放入锅内,待汤再开,撇去浮沫,放入余下的盐,料酒即成。

木瓜百合薏米粥

主料:木瓜150克,薏米100克,百合20~30克,黄米1把,粳米2把。
做法:1.将木瓜去皮,切成块;百合、薏米用温水浸泡30分钟。
2.将木瓜、百合、薏米、粳米、黄米放入锅中,加入适量清水,熬制两小时后调味即可饮用。

北京同仁堂:夏至如何养身心?
北京同仁堂:夏至如何养身心?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