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中医馆

株洲同仁国医馆:便秘的危害,不容小觑!

便秘的危害,不容小觑!

便秘困扰着我们大部分人,几乎每个人都有拉不出的粑粑,说不出的苦。

株洲同仁国医馆:便秘的危害,不容小觑!

正是因为它很平常,所以我们轻视它。

轻微的便秘确实可以通过一些方式解决,就怕一个不小心没管它,最后只能给世界说拜拜了!

历史上因便秘猝死的案例也不是没有。

相传英国国王乔治二世就是因为在家中大便时用力太猛,引起血管破裂,失血休克而亡 。

所以这么平常的便秘你了解多少?和它杠上,你又该如何与它斗争呢?

且看中医解密便秘的玄机!

中医说便秘是因为大肠传导功能失常导致大便排出困难,排便时间或排便间隔时间延长的一种大肠病症。

株洲同仁国医馆:便秘的危害,不容小觑!

从医学理论上讲,用力屏气排便时,腹壁肌和膈肌强烈收缩,使腹压增高,血压骤升可导致脑溢血,心肌耗氧量的增加可诱发心绞痛、心肌梗塞及严重的心率失常,两者都可能造成猝死。

所以高血压患者、糖尿病患者及老人出现了便秘,一定要引起重视,这位乔治国王会被便秘迫害至猝死,有可能就是因为他存在上述病史。

从中医看便秘的病因是多方面的,有外感寒热之邪,内伤饮食情志,病后体虚,阴阳气血不足等,虽病位于大肠,其实与脾胃肺肝肾密切相关。
1脾虚传送无力,糟粕内停,致大肠传导功能失常,从而形成便秘;

2胃与大肠相连,胃热严重,下传大肠,损耗津液,大肠热盛,燥屎内结,就成了便秘;

3肺与大肠相表里,肺之燥热下移大肠,则大肠传导功能失常,也可造成便秘;

4肝主疏泄气机,若肝气郁滞,则气滞不行,腑气不能畅通;

5肾主五液而司二便,若肾阴不足,则肠道失润,若肾阳不足则大肠失于温煦而传送无力,大便不通,均可导致便秘。

病因病机之间常常相兼为病,或互相转化。然而,便秘总以虚实为纲,冷秘、热秘、气秘属实,阴阳气血不足所致的虚秘则属虚。虚实之间可以转化,可由虚转实,可因虚致实,而虚实并见。

实秘

肠胃积热

症状:大便于结,腹胀腹痛,面红身热,口干口臭,心烦不安,小便短赤,舌红苔黄燥,脉滑数。

治法:泻热导滞,润肠通便。

方药:麻子仁丸。

方中大黄、枳实、厚朴通腑泄热,火麻仁、杏仁、蜂蜜润肠通便,芍药养阴和营。此方泻而不峻,润而不腻,有通腑气而行津液之效。若津液已伤,可加生地、玄参、麦冬以养阴生津。本型可用番泻叶3-9g开水泡服,代茶饮用,若连续喝3天后无效,须找医生面诊。

气机郁滞

症状:大便于结,或不甚干结,欲便不得出,或便而不畅,肠鸣矢气,腹中胀痛,胸胁满闷,嗳气频作,饮食减少,舌苔薄腻,脉弦。

治法:顺气导滞。

方药:六磨汤。

方中木香调气,乌药顺气,沉香降气,大黄、槟榔、枳实破气行滞。可加厚朴、香附、柴胡、莱菔子、炙枇杷叶以助理气之功。若气郁日久,郁而化火,可加黄芩、栀子、龙胆草清肝泻火;腹部术后,便秘不通,属气滞血瘀者,可加桃仁、红花、赤芍之类活血化瘀。

阴寒积滞

症状:大便艰涩,腹痛拘急,胀满拒按,胁下偏痛,手足不温,呃逆呕吐,舌苔白腻,脉弦紧。

治法:温里散寒,通便导滞。

方药:大黄附子汤。

方中附子温毕散寒,大黄荡除积滞,细辛散寒止痛。可加枳实、厚朴、木香助泻下之力,加干姜、小茴香以增散寒之功。

虚秘

气虚

症状:粪质并不干硬,也有便意,但临厕排便困难,需努挣方出,挣得汗出短气,便后乏力,体质虚弱,面白神疲,肢倦懒言,舌淡苔白,脉弱。

治法:补气润肠,健脾升阳。

方药:黄芪汤。

中黄芪大补脾肺之气,为方中主药,火麻仁、白蜜润肠通便,陈皮理气。若气虚较甚,可加人参、白术,“中气足则便尿如常”,气虚甚者,可选用红参;若气虚下陷脱肛者,则用补中益气汤。

血虚

症状:大便干结,排出困难,面色无华,心悸气短,健忘,口唇色淡,脉细。

治法:养血润肠。

方药:润肠丸。

方中当归、生地滋阴养血,火麻仁、桃仁润肠通便,枳壳引气下行。可加玄参、何首乌、枸杞子养血润肠。若兼气虚,可加白术、党参、黄芪益气生血,若血虚已复,大便仍干燥者,可用五仁丸润滑肠道。

阴虚

症状:大便干结,如羊屎状,形体消瘦,头晕耳鸣,心烦失眠,潮热盗汗,腰酸膝软,舌红少苔,脉细数。

治法:滋阴润肠通便。

方药:增液汤

方中玄参、麦冬、生地滋阴润肠,生津通便。可加芍药、玉竹、石斛以助养阴之力,加火麻仁、柏子仁、瓜蒌仁以增润肠之效。若胃阴不足,口干口渴者,可用益胃汤;若肾阴不足,腰酸膝软者,可用六味地黄丸。

阳虚

症状:大便或干或不干,皆排出困难,小便清长,面色觥白,四肢不温,腹中冷痛,得热痛减,腰膝冷痛,舌淡苔白,脉沉迟。

治法:温阳润肠。

方药:济川煎。

方中肉苁蓉、牛膝温补肾阳,润肠通便;当归养血润肠;升麻、泽泻升清降浊;枳壳宽肠下气。可加肉桂以增温阳之力。

当然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才是最重要的!

预防与调摄:应注意饮食调节,便干量少者,适当多食富含纤维素的粗粮、蔬菜、水果、避免辛辣燥火之食。增加体力活动,加强腹肌锻炼,避免久坐少动。应保持心情舒畅,戒忧思恼怒。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

株洲同仁国医馆:便秘的危害,不容小觑!
株洲同仁国医馆:便秘的危害,不容小觑!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