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株洲同仁国医馆:眭湘宜对儿童虚汗的辨证施治

眭湘宜对儿童虚汗的辨证施治

株洲同仁国医馆:眭湘宜对儿童虚汗的辨证施治
株洲同仁国医馆:眭湘宜对儿童虚汗的辨证施治

【患者情况】:易宝宝,女,8岁。2018年下半年开始盗汗,睡着就出汗,衣服全湿,一晚上换3次衣服,还有床板会湿。2017年一次感冒后体质开始变差,此后反复感冒,睡觉一旦被子少盖,就会嘴唇发白,出现咳嗽感冒样不适。曾到几家医院就诊,各种血化验、照片、超声检查均未见异常,也看过几位中医,病情一直未见改善。2021年6月6日找到眭湘宜教授就诊。

【初诊表象】:盗汗2年余,活动时易出汗,畏寒,遇寒易咳嗽,口干喜饮,时便干(少食蔬菜时),夜寐好动、梦多,食纳一般。形体瘦小(身高122厘米,体重41斤),面色少华,舌淡,苔白微黄而腻,脉细。

【中医诊断】:汗病。营卫不和,气虚不摄。

【证机概要】:营卫不和,营阴外泄,肺气不足,卫外不固,脾虚失运,湿滞化热。

【治则治法】:调和营卫,益气固表,健脾化湿。

【方剂运用】:桂枝加龙骨牡蛎汤、玉屏风散合参苓白术散加减。

6月6日初诊服7副药后出汗量有减少,6月13日二诊续服7副药后汗量减少很多,抵抗力有增强,6月20日三诊服7副药后还有一点出汗,6月27日四诊服7副药后,病情痊愈。

株洲同仁国医馆:眭湘宜对儿童虚汗的辨证施治
株洲同仁国医馆:眭湘宜对儿童虚汗的辨证施治

医案小结

    《小儿卫生总微论方·诸汗论》曰“小儿有遍身喜汗出者,此荣卫虚也,荣卫相随,通行经络,营周于身,环流不息,荣阴卫阳,荣虚则津液泄越,卫虚则不能固密,故喜汗出遍身也”,阳为卫气,阴为营血,阴阳平衡,营卫调和,则津液内敛。反之,若脏腑气血阴阳失调,营卫不和,卫阳不固,腠理开阖不利,则汗液外泄。故选用桂枝加龙骨牡蛎汤调和营卫,收敛固汗。患者反复感冒,此系脾肺气虚、卫外不固所致,故选玉屏风散益气固表,御风防邪。口干喜饮,时见便干,

形体瘦小,面色少华,舌淡,苔白微黄而腻,脉细,此系脾虚失运、湿滞化热表现,故选参苓白术散加减健脾祛湿。方中桂枝散风邪、助卫阳,白芍益营阴、敛汗出;甘草,助桂枝辛甘化阳以实卫,助白芍酸甘化阴以充营;龙骨、牡蛎重镇固涩、潜阳入阴,使心液不外泄,如是则阴阳相济;另加浮小麦、麻黄根固表止汗。黄芪补气固表止汗,白术健脾益气、运脾燥湿、收敛止汗,防风御风防邪。党参补脾益气,茯苓、薏苡仁健脾渗湿,白扁豆健脾化湿。全方调营卫,固肺卫,助脾运,化湿浊,补虚泻实,标本兼顾,故收效颇佳。

名医简介

株洲同仁国医馆:眭湘宜对儿童虚汗的辨证施治

 中医内科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湖南省第二批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人。曾师从国医大师熊继柏教授、全国名中医王行宽教授、铁杆中医彭坚教授。

特 长 专 攻

【心脑血管疾病】:高血压病、冠心病、心肌病、心律失常、心力衰竭、高脂血症、动脉硬化、中风后遗症、介入术后干预;

【呼吸系统疾病】:上呼吸道感染、急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肺炎、肺气肿、慢性阻塞性肺病、肺源性心脏病、慢性呼吸衰竭、肺癌;

【消化系统疾病】:胃食道反流病急慢性胃炎、消化性溃疡、炎症性肠病、功能性消化不良、肠易激综合症、脂肪肝、慢性肝炎胆囊炎、习惯性便秘;

【儿科】:小儿感冒、小儿咳嗽,小儿消化不良;

【其他】:糖尿病、缺铁性贫血、神经性头痛、尿路感染、慢性肾炎、慢性前列腺炎、关节炎、颈腰椎疾病、抑郁症、更年期综合症、皮肤湿疹荨麻疹。

株洲同仁国医馆:眭湘宜对儿童虚汗的辨证施治
株洲同仁国医馆:眭湘宜对儿童虚汗的辨证施治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