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株洲同仁国医馆:眭湘宜对失眠症的辨证施治

眭湘宜对失眠症的辨证施治

株洲同仁国医馆:眭湘宜对失眠症的辨证施治
株洲同仁国医馆:眭湘宜对失眠症的辨证施治

【患者情况】:王女士,40岁。数月以来,她一到晚上,就难以入睡,即使睡了,也极容易醒,有时浑身出虚汗。去多家医院就诊均没有收到良好的治疗效果,甚至被怀疑为焦虑症。正当她一筹莫展之际,朋友向她推荐了同仁国医馆名老中医眭湘宜教授。

【初诊表象】:患者长期忙碌,失眠数月,寐易惊醒,心烦性急,有时头晕目眩,轻度口干,时有盗汗,月经量少,形体适中,舌偏红,脉细弦。平素性情急躁。

【中医诊断】:不寐。

【证机概要】:心肝血虚,心神失养。

【治则治法】:补肝血,养心神,除虚烦。

【方剂运用】:酸枣仁汤加减。吃过两副药后,王女士的睡眠质量就有了明显的改善,坚持服完二个疗程,失眠竟神奇般好转。

医案小结

  眭湘宜教授认为王女士忙碌过度,加之性情急躁,暗耗肝血,故见头晕目眩,月经量少;母病及子,致心血亏虚,心神失养,故心烦失眠,寐易惊醒;虚热内扰,故轻度口干,时有盗汗,舌偏红,脉细弦。证机概要为心肝血虚,心神失养。用方酸枣仁汤加减,方中酸枣仁养肝血、敛心神为君药;龙齿、珍珠母镇心安神、茯神宁心安神均为臣药;五味子、牡蛎安神止汗、当归、川芎养血活血、知母清心除烦共为佐药;甘草调和诸药乃为使药。全方治以补肝血、养心神、除虚烦,药证切合,故获良效。

名医简介

株洲同仁国医馆:眭湘宜对失眠症的辨证施治

 中医内科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湖南省第二批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人。曾师从国医大师熊继柏教授、全国名中医王行宽教授、铁杆中医彭坚教授。

特 长 专 攻

【心脑血管疾病】:高血压病、冠心病、心肌病、心律失常、心力衰竭、高脂血症、动脉硬化、中风后遗症、介入术后干预;

【呼吸系统疾病】:上呼吸道感染、急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肺炎、肺气肿、慢性阻塞性肺病、肺源性心脏病、慢性呼吸衰竭、肺癌;

【消化系统疾病】:胃食道反流病急慢性胃炎、消化性溃疡、炎症性肠病、功能性消化不良、肠易激综合症、脂肪肝、慢性肝炎胆囊炎、习惯性便秘;

【儿科】:小儿感冒、小儿咳嗽,小儿消化不良;

【其他】:糖尿病、缺铁性贫血、神经性头痛、尿路感染、慢性肾炎、慢性前列腺炎、关节炎、颈腰椎疾病、抑郁症、更年期综合症、皮肤湿疹荨麻疹。

株洲同仁国医馆:眭湘宜对失眠症的辨证施治
株洲同仁国医馆:眭湘宜对失眠症的辨证施治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